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提高质量 讲求实效——2019年甘肃省政协提案工作综述

20-01-07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提高质量 讲求实效

  ——2019年省政协提案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2019年,省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创新机制方法,不断提升提案工作整体效能。

  服务大局 提案落地有声

  有所言必有所应。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省政协委员、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履行政协职能,通过提案形式积极建言献策,为协助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省政协去年共收到提案903件,审查立案840件,立案率93%。在立案提案中,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省政协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139件,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701件。经70个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提案全部办复。

  “一年来,省政协提案工作严格按照‘提案要重质量,不比数量’的原则,严格审查立案标准,使提案总体质量明显提高,意见建议更加精准,办理实效更加明显。”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付怀明说。

  据付怀明介绍,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提案593件,占70.6%;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提案157件,占18.7%。

  创新机制 提升提案质量

  凡事预则立,创新则兴。

  省政协坚持以质量求发展的导向,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主要着力点,认真分析研究,狠抓关键环节,创新工作方法,取得了明显效果。

  精心提供选题供委员作为会前调研和撰写提案的参考;通过委员出席列席政协各种会议、领导走访联系委员、情况通报会等形式,积极搭建委员和党委政府部门沟通的平台,使委员及时全面了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政策信息;会前函请各市州政协协调组织本市州的省政协委员开展提案调研,征集提案素材……

  省政协多管齐下,多措并举,进一步拓宽提案来源,把党派、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专业优势、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转化为提案优势;注重将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调研、视察、督查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提案。

  严格审查立案。本着尊重和维护提案者的民主权利、保证提案质量的原则,实行各专委会共同参与、提案会前和会中分口预审、联合审查,最后提交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审查立案,使提案审查质量得到了保证。

  聚焦中心,做好全国两会提案服务工作。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共提交提案89件,提交提案全部立案。

  聚焦中心 提升提案效能

  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建言资政,聚焦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献计出力。一年来,提案者围绕重点议题提出的真知灼见,有些已经转换为党政决策,很多建议被承办单位采纳吸收,充分发挥了提案助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政协提案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作为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重要渠道,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经常听取政协提案建议,阅批重点提案。承办单位认真办理,积极落实提案建议。

  省政协把现场办理与会议办理有机结合起来,思路上创新,机制上突破,采取主席会议成员重点督办,承办单位协商促办等措施,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提案的分析,做到办前协商沟通、办中强化指导、答复前通报、办后跟踪问效,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仰读天下第一草堂 仰读天下第一草堂
  • 【印象陇原】冬日去看官鹅沟 【印象陇原】冬日去看官鹅沟
  • 我的2019——做好普通的工作 推动点滴的进步 我的2019——做好普通的工作 推动点滴的进步
  • 天津市宝坻区深入武山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对接考察活动 天津市宝坻区深入武山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对接考察活动
  • 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 甘肃医卫丨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甘肃医卫丨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 元旦春节期间 武威将推出系列精彩文化活动 元旦春节期间 武威将推出系列精彩文化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