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市州链接

全力清欠 给农民工吃上定心丸——甘南州治理欠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综述

20-01-08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全力清欠 给农民工吃上定心丸

  ——甘南州治理欠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拖欠工资,一直是不少农民工心里的痛。

  “决不能让农民工流汗再流泪。”甘南州政府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清欠,给农民工吃上定心丸。

  一

  近日,在临潭县劳动监察大队会议室,满满地摆放着一摞摞红彤彤的人民币。桌子周围,监察员们正仔细地核对证件、名单和钱款。会议室外,来自四川的工人康泰兵和工友们自觉排队,耐心等待着。

  从2019年4月25日开始,康泰兵等92名四川籍农民工在临潭县一建设项目中施工。2019年11月12日停工后,之前招用他们的劳务公司以多种理由拖欠工资。接到投诉后,临潭县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展开调查,并督促劳务公司将134万余元所欠工资如数支付给康泰兵等人。

  “劳动监察部门的同志帮我们讨薪,非常不容易,他们是真心为农民工解决难题。”康泰兵说。

  康泰兵道出了很多农民工的心里话。

  “农民工工资如果被拖欠,孩子就可能交不起学费、父母就可能看不起病、家庭就有可能破碎,因此我们要坚决捍卫农民工的基本权利。”甘南州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二

  高位推进,是甘南州治欠保支工作的一大“法宝”。

  “针对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2019年州政府一把手约谈了个别县市的政府一把手,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位负责人说。

  甘南州通过狠抓制度建设、强化排查整治、严格督导问责,打出一套治欠保支“组合拳”。成立了以州人社、司法等12个部门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在实施全州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到各级政府目标考核体系之中。同时,建立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农民工工资发放实名制管理等制度,为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19年以来,甘南州在排查整治和督导问责中敢于动真碰硬,一批问题得到提前预防。

  “迭部县益哇镇东哇村一建设项目未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未执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未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未依法购买工伤保险、项目部现场管理混乱,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资料严重缺失”“碌曲县阿拉乡、双岔乡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未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未做到按月足额支付工资”……2019年夏季,甘南州专门部署开展了一次“冬病夏治”的专项行动,州政府组织工作组分赴各县市,实地核查在建工程项目,一个个典型问题通过督查通报之后得到了有力解决。

  三

  甘南高原,地域广阔、高寒缺氧、企业分散、劳动保障监察员不足,给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和服务带来很大挑战。

  临近年关,甘南州加紧治理欠薪的工作力度,全州各级劳动保障监察人员深入工程建设领域、餐饮、宾馆等各类用工单位,对劳动用工管理突出问题深入督导排查,坚持防欠与清欠相结合,多措并举,着力规范工资支付行为,采取专项督查、曝光典型案例、建立欠薪台账、约谈责任人、下发抄告通知书、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等多种措施,推动治欠保支工作取得实效。

  最近,甘南气温一再降低,多地飘起大雪,康泰兵的心里怀着别样的温暖踏上了返乡路。临行前,他和农民工兄弟一起捧着定制的锦旗交到劳动监察人员手中,将无尽的感激凝聚到锦旗上面的“秉公执法,胜似亲人”几个大字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完成医保扶贫攻坚任务 张掖完成医保扶贫攻坚任务
  • 兰州市中小学生寒假时间确定 兰州市中小学生寒假时间确定
  • 兰铁11日加开新区至陇南“学生专列” 兰铁11日加开新区至陇南“学生专列”
  • 甘肃省优质苹果远销尼泊尔市场 甘肃省优质苹果远销尼泊尔市场
  • 【溯源甘肃】宕昌与古羌族的历史渊源 【溯源甘肃】宕昌与古羌族的历史渊源
  • 走向“诗与远方” 乐游如意甘肃 走向“诗与远方” 乐游如意甘肃
  • 敦煌莫高窟票务新政 单日1.2万张B类票全部网上销售 敦煌莫高窟票务新政 单日1.2万张B类票全部网上销售
  • 四季恒温14℃ 冬游万象洞 奇幻迷人眼 四季恒温14℃ 冬游万象洞 奇幻迷人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