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传统产业改造风帆再起——甘肃传统产业“三化”改造调查

20-01-15 09:1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传统产业改造风帆再起

  ——甘肃传统产业“三化”改造调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我省着眼全球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结合我省工业经济实际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

  目前,我省加快推进占甘肃工业比重超过70%的传统产业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规划到2022年,石化、冶金、有色三个优势产业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煤炭、建材、火电、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物流产业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传统产业变革引人瞩目

  近日,“兰石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项目”被工信部列入2019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记者在兰石集团了解到,其石油装备关键零部件数字化铸造及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在“兰石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积极推动下,也正式通过了验收。

  兰石集团智能制造部部长谢云坦言:“这是我们探索具有兰石特色的智能制造新型模式,自主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网关、数据采集及监视控制系统以及智慧能源管理云平台、物联网平台、双重预防机制系统等适合企业实际业务的管理系统,形成的具有行业特色的工业服务云体系,进一步提高了企业信息化水平,发挥了兰石在甘肃乃至西北地区装备制造业的辐射带动作用。”

  传统产业插上信息化、智能化翅膀,焕发出勃勃生机。首创我国灌溉装备工厂智能制造改造先例、首创构建了精量灌溉装备智能制造先进信息技术网络体系、创新构建了我国农业精量灌溉装备智能制造新模式……对于成立于1999年的大禹节水集团而言,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坚持了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正确方向。在工信部政策资金支持下,该公司率先在全国首创实施了精量灌溉装备智能制造新模式建设项目。

  大禹节水副总经理薛瑞清告诉记者:“我们投资2.1亿元,构建了生产集控、物流仓储、研发设计、工艺仿真、远程运维、个性化定制、企业大数据及智能决策等智能制造系统,创建了全国首个人、机、物、数有机合一、联动同步、快速响应和安全稳定的灌溉装备智能制造工厂,建立了面向国内外上下游客户的高效、快捷的全流程、全覆盖、全方位一体化智慧工业云服务体系,企业步入快速转型跨越发展轨道,近三年主要经营业绩指数翻番。”

  工业“三化改造”刻不容缓

  我省以重化工业尤其是能源、原材料为主的“超重型”经济结构,决定了企业会逐步陷入资源供给不足、产能扩大受限的困局。

  我省大多数企业技术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足,竞争力不强,总体上还处在价值链“微笑曲线”的低端。怎么使企业提质增效呢?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是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

  “三化”改造是一个有力抓手。具体来讲,绿色化就是要实现减量化、循环化、资源化集约发展;信息化则是通过数字化手段强化产业链间的联系,这是企业提质增效外化于形的有力手段;智能化着眼于帮助企业提高品质、提高生产率,是企业变革内化于心的有效途径。

  省工信厅厅长臧秋华坦言,对传统产业进行“三化”改造,是我省主动适应新的产业形势提出的具体做法。

  当前我省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动能转换窗口期,虽然目前“超重型”工业经济结构短期内不可能发生根本性转变、产业链延伸不够、参与全球价值链深度不深、接续产业尚未发展起来、带动性的大项目好项目储备少这些问题客观存在,但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工业经济应该担起支撑引领我省转型发展的重担。

  据了解,按照省政府“三化”改造和先进制造总要求,兰石集团、大禹节水等行业龙头企业将发挥引领作用,为我省装备制造企业和众多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智能化制造解决方案,利用企业已取得的信息化、智能化共性技术,推动全省企业“三化”改造,以期以最小的投入,嫁接复制智能制造成功经验,探索出一条务实可行的智能制造发展之路。

  企业未来发展必然选择

  随着云计算、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越来越多的生产活动发生在线上,制造业和互联网已高度融合,可以说,没有置身于互联网之外的企业。

  根据我省已正式下发的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绿色化要求单位产品平均能耗达到全国平均先进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绿色化改造基本完成,单位产品平均能耗达到全国平均先进水平,单位增加值能耗、用水量分别比“十二五”末降低20%、25%以上。重点企业建成“土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工厂。

  信息化要求重点企业全部完成私有云建设,积极推进5G网络覆盖,全省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基于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接口标准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100%实现“上云”,其中重点企业全部完成私有云建设;基本完成MES(生产过程执行系统)与ERP(资源管理系统)建设和集成。

  智能化要求在省内建成100个以上智能工厂(车间),落实工业互联网发展“323行动”,全省省域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基本建成,积极探索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推动工业IT(信息技术)和工业OT(运行技术)要素深度融合。规模以上企业智能制造示范推广有效展开,建成100个以上智能工厂(车间),其中重点企业各建成2个以上智能工厂(车间)。

  “三化”改造是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任务。臧秋华表示,省工信厅正在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三化”改造相关引导和支持政策,对企业“三化”改造重点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对于国家和省级认定的绿色工厂、绿色园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上云示范工业企业、“三化”改造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等企业,给予一定补助奖励。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保险业务。发挥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作用,充实基金投资项目库,引导相关基金重点投向智能工厂和绿色工厂建设示范、产业链延伸、节能改造等关键领域和环节。

  针对企业实施“三化”过程中的“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我省也已开展诊断评估专项行动,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免费或补贴为企业开展把脉问诊,为企业实施“三化”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同时协调组织全省相关企业到先进省市学习相关经验;开展绿色化、智能化等方面的标准体系宣贯及专题培训,讲政策、送方案,遴选标杆企业介绍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在全省营造“三化”改造浓厚氛围,提高全社会对“三化”改造的知晓度、认知度、参与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 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这位刑警大队长不简单 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这位刑警大队长不简单
  • 只争朝夕加油干 聚力攻坚奔小康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只争朝夕加油干 聚力攻坚奔小康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 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成果发布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荣膺榜首 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成果发布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荣膺榜首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 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 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