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甘肃廉政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纠“四风”问题综述

20-01-18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纠风不止步 清风拂面来

  ——我省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纠“四风”问题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陆旸

  “我以前手机上有十多个与工作有关的微信、QQ群,随时回复‘收到’‘明白’,占用了很多工作时间。经过清理,少了一大半,可以腾出更多时间服务群众了。”定西市安定区一位街道社区干部道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心声。

  清理不必要的工作群,是去年我省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一项举措。当然,变化不只这一处——公款吃喝现象更少了,开短会、亮“干货”日渐成为研究问题、部署工作常态……

  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纠“四风”问题作为重要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76起,处理112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8人,通报曝光281批623起,促进党风政风不断好转。

  紧盯节点 以节假日带动全年风气持续向好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多发、易发时段。盯住节日,就找到了查纠“四风”问题的切入点,牵住了“牛鼻子”。

  “您好,我们在执行公务,请您配合,这是我的证件……”2019年初,省纪委监委就组成专项检查小组查纠“四风”问题。有一次,他们走进一家特产专卖店,对公款购买名贵特产情况开展明察暗访。

  凭借丰富的经验,检查人员迅速发现几张可疑发票。“尽管购买商品的数额不大,但现在是春节关键节点,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线索。” 讨论后,检查组对发票拍照取证,并将其作为疑似线索上报省纪委监委。

  “我们将根据这些发票信息,分析筛选出可疑线索,随后到开具发票的单位进一步核实情况。”检查人员说。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检查不搞大规模出击,而是精准收集公款购买年货节礼和名贵特产等问题线索,通过集中梳理汇总、分析研判、快查快处等方式,督办解决发现的8个问题线索,净化节日风气。

  事实上,类似的明察暗访贯穿全年各个关键时间节点,有力整治了节日不正之风,并带动了日常风气的持续向好。

  此外,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及时释放“信号”提醒干部过“廉”节、开展家访活动送“廉”到家、有针对性地开展提醒谈话等一系列举措,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

  兰州市纪委监委组织税务、财政、审计等部门骨干力量组成1个监督检查指导组和4个交叉互查工作组,采取交叉互查、重点抽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紧盯内控管理、事项审批、经费开支等环节,将查纠触角向有潜伏病灶、易发多发的问题上聚焦,向高危部门和关键环节倾斜。

  派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通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和省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要求被监督单位汲取以往典型案例教训,从风险防控、制度建设、严肃惩处等三个方面认真做好纠治“四风”问题各项工作。

  会宁县纪委监委把明察和暗访相结合、把专责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把专项督查和日常督查相结合,切实履行监督责任。

  ……

  “‘节点’就是‘考点’。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强化执纪问责,净化节日风气,已经成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的常态和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的行动自觉。”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主动出击 采取专项行动破除作风顽症痼疾

  对扶贫重点工作认识不足、履职不到位,影响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在办理自收自支人员养老保险过程中不担当不尽责,影响参保人员养老保险证的办理;利用职务之便虚报冒领退耕还林等补助资金;在低保评定工作中审核不严,致使个别村民违规享受低保金……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百姓苦不堪言,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我省脱贫攻坚、基层减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

  2019年4月,省纪委部署在全省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察政治要件落实治阳奉阴违、察中央部署落地治政令梗阻、察机关作风建设治文山会海、察领导干部履职治弄虚作假。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必须敢于‘出重拳’‘下猛药’‘动真格’。”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开展专项行动,对权力机构不担当不作为、任性用权等问题严肃查处,才能形成震慑效应,倒逼党风政风好转。

  省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把“自查”“审核”两个环节,紧盯“察”“治”两个关键,采取督促自查、审核把关、重点检查、巡视巡察、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建章立制等整治措施,对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重点跟踪,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祁连山生态修复整治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一卡通”“大棚房”清理工作等一项一项排查落实。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所辖党委(党组)班子报送的自查整改报告进行严格审核,按照立行立改、限期整改、长期整改、纪检监察机关查处问责督促整改四种类型,建立“四察四治”自查问题整改台账,督促各单位定期对账销号。市县层面对自查工作敷衍应付、流于形式的采取了通报、挂牌督办、发函督办等方式从严把关。

  陇南市研究制定自查报告审核要点,从工作程序、问题查摆、整治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审查,对问题点得不准、措施不具体、缺乏针对性的发函退回,督促反复修改。

  玉门市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建立“首席代表”完成审批机制,实现“一个人”完成审核、“一枚章”终结审批、“一处跑”办理完毕的办事流程。

  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省纪委监委将专项行动与“基层减负年”“作风建设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有机融合,切实推动转变作风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72起,处理24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15人。

  标本兼治 用规章制度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效

  酒泉市肃州区泉湖乡原党委书记陈冲、原乡长杨贵军因违规报销接待费用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

  陇南市武都区公安局三仓派出所原所长赵新红因违规设立“小金库”问题受到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

  平凉市车辆检测站原站长张双军因违规收受礼金等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政务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

  2019年,省纪委监委通报曝光11批共2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并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通报曝光力度。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为集中整治不落实、乱落实、假落实、少落实、慢落实、机械落实、应付式落实等七种突出问题,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组织部直查直办省水利厅等3个省直部门和4个县区扶贫领域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对26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全省13个市州直查直办案件197件。

  在充分发挥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和问责震慑作用的同时,甘肃还通过建章立制,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效。

  2019年年初,省委办公厅聚焦基层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过多过滥的督查检查考核等突出问题,制定出台4个方面18条具体措施、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及审批报备制度。省纪委监委发挥监督作用,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省委要求,把主要精力聚焦到解决问题、推动落实上。

  截至目前,省级党政机关制发重点精简的三类文件2208件,召开各类会议759次,同比减幅均达30%以上,基本实现了全年减负目标。

  省作风办通过《工作要点》及各专责组《实施方案》等文件,指导各市州、省直部门、省属高校、省属企业等认真查找制度层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清理修订完善不适应、不符合当前要求的各项制度,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坚决铲除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和条件。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通过严肃查处典型的人和事,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等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强化整改、加强教育,纠建并举、抓源治本。”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昌林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铁集团携手省书法家协会举办公益活动 兰铁集团携手省书法家协会举办公益活动
  • 兰州“夫妻档”的哥的姐 出租车上过大年 兰州“夫妻档”的哥的姐 出租车上过大年
  • 冬暖环卫工 共建文明城 兰州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冬暖环卫工 共建文明城 兰州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 敦煌市组织社火队在主要景点表演 敦煌市组织社火队在主要景点表演
  • 车内乘客突发疾病驾驶员施援及时送医 车内乘客突发疾病驾驶员施援及时送医
  • 李沛兴在有关会议上强调奋力推动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沛兴在有关会议上强调奋力推动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 回家团圆 这份甘肃省出行指南请收下 回家团圆 这份甘肃省出行指南请收下
  • 兰州西固区2020年迎春民俗活动等你来打卡 兰州西固区2020年迎春民俗活动等你来打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