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甘肃省推动职工技术创新“三大行动”深度融合 致力打造企业发展“新引擎”

20-01-20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劳动者风采】

  我省推动职工技术创新“三大行动”深度融合 致力打造企业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省总工会紧扣“职工技术创新”主题,在实施“十大行动”特别是不断推动班组(车间)创新、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创新激励“三大行动”方面深度融合,通过夯实基础、促进孵化、表彰激励三个层面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矩阵式的群众性技术创新体系,大大激发了职工创新的积极性,起到了培养创新人才、激发创新潜能、助推企业发展、扩大工会影响的作用,初步形成了工会推动职工技术创新的“甘肃模式”。金川集团铜业公司贵金属分厂提纯班班长潘从明,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高级技师、国家级技能大师、湿法冶金领域的“大国工匠”,再到其主创的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正是工会持续推动技术创新的成果。

  班组(车间)创新行动是创新的基础工程。为营造创新氛围、培育创新文化,省总工会通过广泛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名师带高徒以及“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激励和引导企业班组开展技术创新、工艺创新、质量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激发职工创新热情,增强班组创新能力,夯实企业创新发展基础。全省每年创建100个创新型班组,每年评选出10个创新明星班组。省总工会成立了创新型班组创建行动领导小组,对创建工作进行指导、检查。2017年至2019年,全省各级工会共申报创新型班组790个,省总工会命名了30个班组为“甘肃省十佳创新明星班组”,命名280个班组为“甘肃省创新型班组”。同时,授予“十佳创新明星班组”甘肃省工人先锋号。班组创新行动犹如一枚石子击中了一池春水,激发了全省几千个具备创新潜能的班组争创创新型班组的热情,在企业形成了比较浓厚的创新风气。

  劳模(工匠人才)创新行动是创新的孕育工程。省总工会通过建立创新工作室,发挥创新带头人的作用,孕育孵化创新成果,制定了《甘肃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力图通过搭建创新载体和平台促进创新。各级工会组织创建各自层面的工作室,到2019年底,全省已创建各类劳模创新工作室1026个。制定《甘肃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命名管理办法》,先后命名“甘肃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110个,并对每个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补助创新研究工作经费。为扶持劳模创新工作室出更多成果,省总工会还专门制定了《甘肃省职工技术创新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对创新工作室重点攻关项目给予资金支持,目前扶持项目40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动地方及企业投入经费1.6亿元,完成技术创新6341项,创造经济效益55.2亿元,培养各类人才5.3万人。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挥了技能提升的训练场、技术交流的大舞台、创新成果的孵化器、提质增效的助推器的作用,迸发出了强劲活力。

  创新激励行动是创新的激励工程。省总工会通过创新成果评选表彰,发挥反馈、竞赛、激励作用,进一步调动职工创新积极性。联合省科技厅、省人社厅制定了《甘肃省职工技术成果评选奖励办法》,先后开展了十二届全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选和五届全省职工先进技术操作法评选活动。累计征集成果2669项,获奖1594项;操作法309项,评出特等奖13项,一等奖141项,二等奖330项,命名先进技术操作法48项。创新成果的征集评选奖励,不仅直接调动了一线技术工人创新的积极性,而且引发各行业、单位制定了许多配套的奖励政策,最大限度地给产业工人带来实惠和荣誉。同时,省总工会通过督查、考核、培训、研讨等措施推动三大创新行动在全省各层面、各行业、各企业普遍开展,有效调动了职工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扎实推进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举措和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政策落实落地,职工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伴随着班组(车间)创新、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创新激励等“三大行动”不断深化,三种创新力量相互支撑、相互促进、融合发展,职工创新行动取得了显著成绩。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七采油厂周阿妮劳模创新工作室,积极组织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职工创新创效活动,创新研发的《污油泥减量化机械处理装置》,在省总工会、长庆油田公司工会的大力支持下,于2018年顺利投运,并在第七采油厂5座站点推广应用,共处理污油泥约15700吨,减量化后污油泥约5495吨,减量65%,总节约成本费用为1354万元。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驻西和县大桥镇王山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雷俊带领项目团队,研发的《基于差异干制需求的温度自适应农用烘干装置》项目,通过试点村镇花椒采摘后的及时烘干、成品品相优良以及作业效率的提升,对当地258户共1059人的脱贫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该成果在第二十三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上获得“发明创业项目”金奖。

  一批批懂技术、会发明、能创新的班组、劳模和职工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一项项创新成果解决了一个个生产难题,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三大创新行动”的深度融合,工会推动职工技术创新“甘肃模式”的初步形成,成了推动企业生产、节约成本、提高效益的“新引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留下小纸片后离校 大三女生在五泉山失踪 留下小纸片后离校 大三女生在五泉山失踪
  • 武威市凉州区白塔寺灯会璀燦夺目 武威市凉州区白塔寺灯会璀燦夺目
  • 甘肃艺术团欧洲四国巡演完美收官 甘肃艺术团欧洲四国巡演完美收官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补齐短板打牢基础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补齐短板打牢基础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大年三十至初四 兰州城区道路停车泊位免费 大年三十至初四 兰州城区道路停车泊位免费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补齐短板打牢基础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补齐短板打牢基础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林铎在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上强调 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有力加强党的建设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林铎在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上强调 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有力加强党的建设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 2020年全省版权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图) 2020年全省版权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