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市州链接

小区换“新装” 居民乐开怀——兰州市改造老旧楼院提升居民幸福感纪实

20-01-22 10: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小区换“新装” 居民乐开怀

  ——兰州市改造老旧楼院提升居民幸福感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楼院,见证着一个城市的变迁,展现着城市的生机和繁荣,更记录着千家万户的生活足迹。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兰州市部分老旧小区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和生活环境差等问题逐渐显现,直接影响着居民生活质量,也影响城市的整体形象。

  2013年起,为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兰州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2018年,老旧楼加装电梯项目正式实施。通过修缮楼体、改水改暖改管网、加装电梯和增强配套设施等一系列工作,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大幅改善。截至目前,兰州市已累计改造老旧小区435处。修缮一新的楼院,让居住其中的每一个人,都切身感受到了社会发展进步带来的新变化。

  老旧楼院华丽变身

  冬日的午后,来到城关区草场街街道刚改造完成的省农商行、省建四公司老旧楼院,砖红色的墙体、灰白相间的砖雕装饰、规划整齐的停车位和干净明亮的小院映入眼帘,曾经脏乱破的老旧楼院焕然一新。

  “路面不平,院子里乱堆乱放,上下水经常堵塞,楼道里全是小广告……”市民苏霞在这里居住了二十多年,没改造前的居住环境依然历历在目。

  “2019年年初,通过积极争取,这处老旧楼院被列入改造范围。”草场街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文告诉记者,该小区修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涉及住户132户。由于建成时间早,年久失修,地下管网破裂,暖气跑冒滴漏,时常停水停电,没有保温外墙,小区楼院路面破损严重,属于物业弃管小区。

  “小区产权复杂,房屋大多出租,人际关系混杂。我们通过入户汇集了多数居民的意见后,实施了改造。”李文说,提升改造工程于2019年8月初实施,10月底竣工,总投资150余万元。改造内容包括楼顶防水、加装外墙岩棉板保温板、楼内粉刷和楼道封闭加装窗户。并为单元门安装电子防盗门,拆除院内闲置自行车棚,更换了上下水管线,对开挖后的路面进行硬化。

  “改造资金市财政补贴50万元,区50万元,没有物业的小区由区里兜底改造,这个小区改造区里一共补贴100万元,居民不用自己掏钱。”城关区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魏学瑞说。

  苏霞说,前几天在外上学的儿子问起小区改造情况,她给儿子发了照片,儿子特别高兴。“外观好看了,令人烦心的小广告没了,楼道敞亮了很多,加装防盗门后更加安全。老旧小区的改造,真正让我们住户享受到了惠民好政策。”

  “改造好的楼院属业主所有,改造完成后需要业主爱惜改造成果,给自己好的居住环境。”魏学瑞说,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各街道将逐步推进小区自主管理,打造社区、物业、业委会、网格服务站和志愿者“五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把改造成果巩固好,把业主自主管理的作用发挥好,建成环境美观整洁、配套设施完善、治安形势稳定和管理逐步规范的小区,让居民住得舒心、安心。

  见微知著。目前,兰州市各区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着。记者从兰州市住建局了解到,根据最新统计,兰州市现存2000年以前建成且未列入棚户区改造和旧城改造项目的老旧小区共2229个,涉及5728栋334927户,将逐步改造。

  “高层老人”上下楼不再难

  上下楼,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看似事小,却与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密切相关。

  12月20日下午,记者走进雁南路街道雁宁路社区省发改委家属院,橘红白相间的7层楼院明亮清新,11部全透明外挂电梯正在运行。“我住6楼,年纪大了,上下楼很不方便。去年年底电梯投入使用后,方便多了。”83岁的尹留明老人刚和老伴买完菜准备回家。问及加装电梯后的生活,他开心地说,家属院住户多为老人,上下楼是个大问题。加装了电梯,大家非常高兴。“每部电梯总价39.4万元,财政补贴25万,我自己掏了1.64万元。电梯款式是业主自选的,外观和质量都很好。”尹留明说。

  省发改委家属院建于2005年,2018年9月与原单位脱钩以后,目前没有物业,只有业主委员会。家属院业主委员会主任吕新中介绍,小区的改造为节能工程(外墙保温)和加装电梯。2018年3月做了外墙保温并重新粉刷,2018年9月到现在分两批加装了11部电梯。最开始填写加装电梯意见表时,业主意见不统一,业主委员会挨家挨户征求大家的意见,还请来电梯公司,公开技术方案、服务模式和价格,最终业主同意加装电梯。

  电梯加装公司负责人万昱呈说,老旧楼加装电梯目前技术上比较成熟,质量安全方面,政府职能部门对电梯规划、质量、安装和运行等有一套完整的认证审查程序。加装电梯大都采用变频电机,将噪音降至最低,不会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2018年,省、市、区政府将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相应出台了《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方案》,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工作正式启动。兰州市逐步开始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2019年,共增设270部电梯(含增列25部),目前已全部加装完成。

  城市建设的“里子工程”

  城市建设,不光面子要好,里子更要好。老旧小区的改造,是现代城市建设中做好里子工程非常重要的环节,是最实在的民生工程,对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尤为重要。

  “从2015年开始,兰州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安排改造老旧小区40个,改造对象主要以‘三不管’楼院、房改房和破产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小区为主。”兰州市住建局物业科科长袁立铭说,老旧小区改造实施以来,兰州各区(县)组织相关部门、街道对辖区老旧楼院进行摸底调查,充分了解楼院道路、停车、给排水、路灯、燃气和消防等配套设施和住宅屋面、外立面现状,对符合改造条件、急需改造的老旧楼院进行认定,以优化居民出行、居住和安全等功能为原则实施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由市区两级政府财政补助,市级财政每年补助2000万元,区级财政按照1∶1的比例进行配套,每处老旧小区补助资金平均不超过100万元,不足部分由区级财政承担。对已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兰州市通过开展“物业全覆盖”工作,“政府补一点、企业贴一点、业主筹一点”,引进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进一步巩固改造效果。

  电梯加装过程中,兰州市对未预留电梯井增设电梯的,每部省级财政补助10万元,市级财政补助10万元,区级财政补助5万元。对已预留电梯井增设电梯的,每部省级财政补助5万元,市级财政补助5万元,奖补资金专项用于补助增设电梯建设安装成本。允许增设电梯的业主按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支付个人承担的费用。

  同时,兰州市通过联审联批方式,在老旧小区改造时,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和开工许可手续等,为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提供了便利条件。

  “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方便了高楼层业主的日常出行,提升了物业管理水平,消除了房屋安全隐患,延长了房屋使用寿命,居民的幸福感明显提升。”袁立铭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文旅局传达贯彻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精神 天水市文旅局传达贯彻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精神
  • 兰州社火看门道 非遗项目知多少 兰州社火看门道 非遗项目知多少
  • 【溯源甘肃】秦皇巡陇右暨对甘肃的治理 【溯源甘肃】秦皇巡陇右暨对甘肃的治理
  • 兰州:区县活动红火年味足(图) 兰州:区县活动红火年味足(图)
  • 【新春走基层】“新年新衣”临夏行 70件棉衣已送给康乐陡坡村的孩子们 【新春走基层】“新年新衣”临夏行 70件棉衣已送给康乐陡坡村的孩子们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 打造美丽乡村 兰州新区“五十百佳”受表彰 打造美丽乡村 兰州新区“五十百佳”受表彰
  • 打通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让贫困地区群众喝上“幸福水” 打通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让贫困地区群众喝上“幸福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