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策解读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发展质量持续提升——《2019年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20-03-20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2019年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甘肃省统计局局长 陈波 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总队长 杜克成

  《2019年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统计公报》)如期发布,公报中的各项数据全面客观地展现了过去一年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进步。这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做好稳增长各项工作,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绿色发展稳步推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居民生活质量和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发展基础更加稳固

  2019年,面对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部分重点工业企业停产检修等严峻形势,全省抢抓“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历史机遇,采取“四补”等稳增长措施,积极应对下行压力,经济运行难中守稳,主要指标预期目标任务较好完成。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2%,实现了6%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增速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增速,进一步巩固和夯实了全省经济回稳向好的势头。工业、投资、消费等领域增长加快,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回升向好,由2018年的下降3.9%回升至2019年的增长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就业总体稳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9.22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3.0%,控制在4%的预期目标以内。物价涨势温和,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3%,比全国低0.6个百分点。农业生产形势良好,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8%,增速居全国首位,蔬菜、水果、中药材等主要经济作物产量较快增长,粮食产量连续7年在1100万吨以上,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金融平稳运行,存贷款余额稳步增长,支持产业扶贫、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力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铁路营业里程、公路里程分别比上年增加136公里和0.8万公里;邮政快递服务能力提升,邮政业务总量比上年增长24.4%,快递业务量增长16.4%;信息通信发展步伐加快,移动互联网用户接入流量比上年增长72.8%。

  二、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效

  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5.12%,比上年提高0.62个百分点,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5%。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优化,经济作物、饲料作物比重比上年分别提高1.5和1.3个百分点。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投资增长24.4%,占固定资产投资的17.4%,比重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9.7%,远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8.49%,比上年末提高0.8个百分点。

  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比上年增长6.9%,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下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比上年下降2.1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等基础设施领域投资较快增长,短板领域得到加强。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全年新增市场主体达到25.98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90户,比上年增加5户。全省企业中长期贷款比上年末增长8.4%,增速比上年末提高1.0个百分点。

  三、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较好,新动能较快增长

  全年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4.8%,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增长5.9%,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43.2%,比重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

  现代服务业较快发展,全年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教育、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25.3%、25.2%和8.6%。旅游业快速增长,接待国内外游客和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增速在20%以上。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增长40.3%。

  四、绿色发展稳步推进,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近年来,全省把十大生态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主要抓手,多点突破,发力见效,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十大生态产业较快增长。全年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增速比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1.6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3.7%,比重比上年提高5.4个百分点。

  清洁能源发电增长较快,全年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比上年增长7.4%,清洁能源发电量占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的46.9%,比重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发电结构更趋于绿色、低碳。全省弃风、弃光率分别为7.6%和4.0%,与2016年最高的43%和30%相比,弃风、弃光现象明显缓解,新能源消纳大幅好转。

  节能降耗形势良好,工业节能成效明显,全年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比上年下降2.7%,增速比上年回落6.9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可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控制目标。

  空气、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4个市州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93.1%,PM2.5浓度比上年下降7.1%,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国家要求,无劣Ⅴ类水体断面。

  五、生活质量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继续提高

  2019年,全省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把解决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方法,坚持精准方略,聚焦目标标准,推动脱贫攻坚取得重要进展。年末全省农村贫困人口比上年末减少75万人;贫困发生率2.2%,比上年下降3.6个百分点。全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8%,比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2.4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7.9%和9.4%。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3.36,比上年缩小0.04。居民生活消费进一步升级。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28.6%和29.2%,分别比上年降低0.1和0.5个百分点。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汽车数量达到32辆,比上年增长6.7%;人均交通工具用燃料、交通工具使用及维修消费支出分别增长13.3%和16.1%。农村居民人均文化教育、娱乐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10.7%,高出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3.8个百分点。

  民生改善和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年财政用于教育、卫生等领域民生支出比上年增长6%,增速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个百分点,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80.5%,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金昌市被列为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地区。社会帮扶力度不断加大。年末全省共有40万人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138万人享受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9.3万人享受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困难群体住房保障持续推进。全年城镇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12.35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92万户,其中农村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2.13万户。

  总的来看,2019年,全省各级各部门笃定实干、克难进取,顶住了下行压力,全省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但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时代篇章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做好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紧盯年初各项目标任务,统筹施策,释放潜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水至福来 泽被陇中——写在“圆梦工程”引洮供水一期通水五周年之际 水至福来 泽被陇中——写在“圆梦工程”引洮供水一期通水五周年之际
  • 2020甘肃省城乡低保提标10% 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指导标准同步提高 2020甘肃省城乡低保提标10% 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指导标准同步提高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 图解|互联网+农业,甘肃春耕有点“潮” 图解|互联网+农业,甘肃春耕有点“潮”
  • 甘肃:省委书记访农户 帮忙算起脱贫账 甘肃:省委书记访农户 帮忙算起脱贫账
  • 【春暖花开·兰州】白塔层峦觅花海 一场春雨一城春 【春暖花开·兰州】白塔层峦觅花海 一场春雨一城春
  • 甘肃灵台:全力加快民族村社经济发展步伐(图) 甘肃灵台:全力加快民族村社经济发展步伐(图)
  • 助力复工复产 兰州交警多举措筑牢交通安全防线(组图) 助力复工复产 兰州交警多举措筑牢交通安全防线(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榆中县32家扶贫车间已复工22家 吸
2   甘肃省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7.1亿
3   收集省内外5000多个就业岗位信息 兰州
4   水至福来 泽被陇中——写在“圆梦工程
5   孙伟在永登县调研时强调 加快复工复业
6   临夏广河县确诊境外输入性病例被立案侦
7   政银企对接暨百名行长联千企推进会召开
8   因私接回国人员回家 临夏5名公职人员被
9   甘肃省教育厅等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开学供
10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全面启动
11   定西:临洮三举措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12   兰州刘家滩肉菜市场为上百家商户减免租
13   胡焯在兰州市调研时强调 增强工作前瞻
14   即日起中川机场实行健康登记:旅客需至
15   定西:漳县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