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市州链接

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访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

20-04-03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市州领导访谈】

  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访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在陇南启动,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接受了记者团集中采访。

  孙雪涛介绍说,陇南市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全国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典型代表。从脱贫难度和任务看,这里有“三个第一”:贫困发生率位列全省14个市州第一,贫困人口数量在秦巴山特困片区18个市中位列第一,9县区全部为国列贫困县,贫困县占比全国第一。

  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陇南市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深度贫困,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全力推进责任、政策、工作落实,结合实际探索出了片区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和生态扶贫等多条有效路子。2011年以来,全市共减贫126万多人,1565个贫困村退出,6个县区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56%,先后荣获“2015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全国十佳精准扶贫创新城市”等荣誉称号,成县被国扶办确定为全国3个脱贫攻坚成就经验总结示范县之一,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从脱贫成效和实践看,陇南市有“三个特点”。一是全国唯一的电商扶贫示范市,电商扶贫成效显著;二是深入开展“拆危治乱”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行动,拆除危房42万多间,从根子上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被国扶办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三是通过大力发展山地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多元富民产业,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的2621元提高到7734元,年均增长14.48%,年均增速居秦巴山特困片区18个市第一。

  孙雪涛表示,目前,陇南还有3个深度贫困县、142个贫困村、3.69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1.56%。全省未退出的8个深度贫困县陇南占了3个,任务异常艰巨。为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陇南市发出了“时间不等人、争分夺秒干,挂牌真督战、打仗冲在前,全力备大考、交出好答卷”的动员令,自我加压、查漏补缺、倒排工期、真督实战,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全力抓好产业、就业、生态、易地扶贫搬迁、村组道路专项提升行动,把着力点进一步向偏远薄弱的自然村和村民小组聚焦,精准落实“一村一方案”和“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统筹抓好未脱贫人口促脱贫、监测人口防返贫、边缘人口阻致贫工作,坚决完成3个未脱贫县的摘帽退出任务,巩固提升6个已脱贫县区的脱贫成果,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凝心聚力加油干,决战决胜奔小康。孙雪涛最后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脱贫攻坚带来了影响,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帮扶下,陇南市有把握、有决心、有信心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全省、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樱桃红了 天水甘谷农民日子美了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樱桃红了 天水甘谷农民日子美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市项目审批开启“绿色通道”
2   今年兰州确定市列重大项目100个 总投资
3   定西江楠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签约
4   武威重离子治癌系统投入临床应用
5   搬出来的精气神 ——西和县长道镇水泉
6   陇南市召开反恐怖暨政法系统疫情防控维
7   李逢春在陇南宕昌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
8   陇南市启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9   陇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暨党风廉政建
10   陇南市商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
11   陇南西和县长道镇:“搬”出来的新生活
12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
13   兰州大学新增一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
14   陇南武都区黄坪镇黄坪村第一书记张慧:
15   陇南康县7村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