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甘肃省首部岩画类地方性法规——《嘉峪关市黑山岩画保护条例》颁布

20-04-09 10:1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省首部岩画类地方性法规——

  《嘉峪关市黑山岩画保护条例》颁布

  中国甘肃网4日9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燕)近日,《嘉峪关市黑山岩画保护条例》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获得批准,这标志着我省首部岩画类地方性法规出台。

  《嘉峪关市黑山岩画保护条例》是嘉峪关市第一部对历史文化遗存进行依法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条例》立法工作2018年3月启动,委托兰州大学法学院承担立法起草工作,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论证,最终八易其稿,2019年7月2日由嘉峪关市政府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2019年11月20日由嘉峪关市十届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

  《条例》遵循“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小而精”的原则,切入点小,既注重与上位法和同位法的协调,同时又注重突出嘉峪关市黑山岩画保护和管理工作的地方特色及其可操作性。不设章节,共23条,明确了黑山岩画保护的适用范围、保护对象、保护原则、保护机制、保护机构的职责、研究利用、禁止性规定以及相关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内容,体现地方立法的简洁、实用。

  嘉峪关黑山岩画是中国北方岩画的典型代表,是甘肃唯一一处被列入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的岩刻石画,具有明显的地域特点和很强的代表性,主要分布于嘉峪关市黑山的四道股形沟、红柳沟、交河沟、石关峡口、焦蒿沟、磨子沟的陡崖峭壁上,时代从战国延续到明代,是甘肃省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岩画,对研究古代西北地区民族的生产、生活、民俗、宗教文化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价值,具有不可复制、不可再生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峰区重点项目建设掠影 西峰区重点项目建设掠影
  • 甘肃武警:精武强能谋打赢(组图) 甘肃武警:精武强能谋打赢(组图)
  • 平凉五中:上课戴口罩 就餐分单桌 平凉五中:上课戴口罩 就餐分单桌
  • 平凉二中:给学生创造安全的学习空间 平凉二中:给学生创造安全的学习空间
  • 平凉一中:校园响起读书声 平凉一中:校园响起读书声
  •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春意浓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春意浓
  • 临夏州种苗站积极实施临夏牡丹良种繁育推广示范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 临夏州种苗站积极实施临夏牡丹良种繁育推广示范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
  • 临夏州和政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啤特果特色产业 临夏州和政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啤特果特色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城关区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进行
2   兰州新区中小学校将于4月13日全部开学
3   庆阳市高三学生复课秩序井然
4   西峰 新农机研发应用为春耕“加足马力
5   卢小亨在庆阳一中调研检查 疫情防控和
6   庆阳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创新宣传方式激活
7   庆阳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创新宣传方式激活
8   强化队伍建设 提升学生素养 宁县出台系
9   致敬我心目中的英雄
10   用爱织衫,包裹寒冬
11   疫情使我们警醒
12   跨越黑暗的曙光
13   疫情在前 责任在肩
14   我为妈妈而骄傲
15   西峰区重点项目建设掠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