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省上领导活动报道集 >> 孙伟

孙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指引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20-04-21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指引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孙伟

  正当全国上下向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发起最后总攻的关键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全国上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展开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正在积极恢复。这是伟大领袖掌舵领航指挥若定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高超的领导才能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号召全国、号令三军,凝聚起全国奋起抗疫的磅礴力量。这是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结果。全国人民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令和党中央号召,识大体、顾大局,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构筑起坚不可摧的抗击疫情人民防线。全国各地广大医护人员主动请战“逆行”驰援武汉,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下沉一线,打响了一场感天动地的抗击疫情人民战争。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的结果。面对突发疫情,之所以能全国一盘棋,做到决策果断准确、执行坚决有力、协同全面高效、动员广泛深入、取得阶段胜利,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国体制。这也是综合国力强盛的结果。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民经济体系显著完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为抗击严重疫情、保障群众生活提供了强大物质基础。

  我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统筹加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努力夺取双胜利。

  一是慎终如始加强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避免和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情绪,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把防控重点放在外防输入上,完善外防输入措施办法,用外防输入的严格、细致、务实,保障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安全、顺畅、活跃。

  二是争分夺秒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确保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打好每一场落实战役和战斗中狠下功夫,从攻坚、巩固、提升、兜底、整改等几大方面强力推进,向党和人民交上脱贫攻坚满意答卷。一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要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是我们正在奋斗的人间伟业,直接关系到全面小康,直接关系到贫困群众的生计;充分认识到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甘肃脱贫攻坚质量和进程直接关系全国脱贫攻坚质量和进程,牢固树立全国脱贫攻坚看甘肃的意识;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仍然是我省压倒一切的底线性任务,疫情使我省本来就要打硬仗的脱贫攻坚任务更重、时间更紧、要求更高,决不能麻痹松懈、盲目乐观、转移精力、转换频道、改变焦点。二要解决两个误区问题。一个是范围误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打扫战场的一年,是问题大揭底、短板大盘点、弱项大暴露的一年,不仅要坚决攻克剩余的8个县17.5万人,而且要面向所有贫困县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对“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进行全面盘点和彻底解决。另一个是时间误区。国家明确要求各地要在6月底前解决突出短板和问题,今年下半年将对我省574万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情况进行全面普查,实际上有效工作时间只有100天左右。要按照6月底前彻底解决问题和全面完成任务来倒排工期、加紧攻坚,以务实的工作、扎实的过程、真实的结果接受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使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三要解决贫困群众增收这个脱贫攻坚最大难题。一方面要千方百计鼓励企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和建设项目积极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另一方面要想尽一切办法鼓励支持贫困劳动力主动务工积极就业,把疫情对贫困群众收入带来的损失补回来。四要解决工作落实不平衡的问题。要从最不托底的地方、最不放心的环节和最不得劲的领域抓起,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五要解决落实落实再落实的问题。现在脱贫攻坚大政方针十分明确、目标任务十分清楚,不缺资金、政策、路径、方法和力量,关键要在落实落实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用尽精力、下足功夫,时间上加紧、措施上加码、工作上加劲,一鼓作气、乘胜追击,把收官之仗打好打漂亮。

  三是不失时机狠抓农业生产,确保小康之年丰产增收。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甘肃农业现代化方向奋勇前进,把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作为农业现代化的总抓手、帅字旗、主旋律,拉开架势构建完善产业体系,着力打造“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不误农时开展春耕备耕,切实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不断拓展农产品销售,使产品变商品,让收成变收益。

  (此文系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交流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