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市州链接

兰州市医疗卫生机构率先进行“厕所革命” 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卫生厕所全覆盖

20-05-18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市医疗卫生机构率先进行“厕所革命”

  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卫生厕所全覆盖

  2019年,兰州市把“厕所革命”纳入卫生细胞创建和健康细胞创建考核体系,组织开展了以卫生城市(县城)、卫生乡镇(街道)、卫生村(社区)、卫生单位、卫生小区以及健康细胞创建为内容的人居环境创建活动。

  为深入推进我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顺利实施,改善城乡就医环境,提升群众就医需求,2019年,市爱卫办制定印发了《兰州市医疗卫生机构“厕所革命”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目前基本实现了“到2019年底,全市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的厕所基本符合《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一类标准”的目标,大部分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都改进了厕所卫生设施,制定了较为完善的长效管理机制,并加强了日常清扫保洁。同时,市爱卫办对远郊县区管辖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厕所情况也进行了实地调查,掌握了一手资料,提出了“到2020年底,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实现卫生厕所全覆盖,达到干净、卫生和整洁的要求”。

  全市已创建成省级卫生细胞354家

  今年,各县区推荐省级卫生乡镇(街道)、村、社区、单位(小区)共31家,通过市级初审筛选和省级资料审核,即将对资料审核通过的21个省级卫生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单位(小区)进行实地评审验收。同时,各县区申报市级卫生乡镇(街道)、卫生村(社区)、卫生小区和卫生单位共计37家。即将对资料审核通过的22家卫生细胞和13家健康细胞进行实地评审验收,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开展之中。对达到标准要求的单位将提交市政府审议后进行命名。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创建成省级卫生细胞354家,卫生细胞创建工作位居全省第一。

  病媒生物防治测评达到C级及以上标准

  自2018年以来,政府不断加大投入,按照区县属地化负总责的原则,实行国内先进的病媒生物防制模式。   

  今年,为加大病媒生物防制力度,有效控制病媒生物密度,市财政在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2019年,全市病媒生物防制市级财政转移区县支付200万元,市级测评效果评估6.8万元。市级制定总体消杀方案,由各区县制定具体方案,并实施法定招标、组织和监督消杀工作,通过外包投药杀灭“四害”活动,全市“四害”密度进一步得到了有效控制,在2019年的全市病媒生物防治第三方测评效果达到C级及以上标准,符合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

  全市已建成农村户厕53901座

  今年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第二年。为切实做好农村改厕,推动“厕所革命”,我市从抓技术培训和宣传发动入手,全年进行了四个轮次的督查督导,下发通报四期,进村入户413人次,广泛宣传农村改厕的好处以及农村改厕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中的突出作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提升卫生意识、健康意识和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根据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数据,2019年全市已建成农村户厕53901座,完成计划任务的100.9%,市卫健委系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完成2019年农村改厕工作任务。

  全市创建市级“健康单位”13个

  我市通过开展健康教育五进活动,紧密结合全年卫生计生宣传日和各种社会活动,开展健康促进宣教和专题健康讲座,大力提升城乡居民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水平。通过向市民发放健康知识读本,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咨询、知识竞赛等健康促进活动,多方面普及健康知识。宣传开展健康细胞建设工作,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开辟宣传阵地,宣扬健康细胞建设理念,营造浓厚建设氛围,让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助推健康细胞建设。积极开展健康细胞创建,探索开展健康细胞创建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创建市级“健康单位”13个。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二中雁滩新校今年7月竣工 今秋计划招生14个班700人 兰州二中雁滩新校今年7月竣工 今秋计划招生14个班700人
  • 【视点】敦煌壁画的再创作临摹——简评高山的敦煌画 【视点】敦煌壁画的再创作临摹——简评高山的敦煌画
  • 走进中国旅游避暑胜地武威 走进中国旅游避暑胜地武威
  • “益民出行”获酒泉市首个网约车经营许可 “益民出行”获酒泉市首个网约车经营许可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忠明委员:让现代农业迈出新步伐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忠明委员:让现代农业迈出新步伐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杨海蓉代表:关注祁连山热爱美丽家园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杨海蓉代表:关注祁连山热爱美丽家园
  • 锦绣中华 民族一家 民族服饰风俗展亮相 锦绣中华 民族一家 民族服饰风俗展亮相
  • “刘大厨喊你来吃饭” 天水一幼儿园临时“转行”卖早点 “刘大厨喊你来吃饭” 天水一幼儿园临时“转行”卖早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25日
2   兰州市续建重大项目全部复工
3   4月甘肃省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和业务总量
4   今年底甘肃省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
5   抢时间 稳价格 抓补救——卓尼县抗击“
6   老何的“蔬菜致富经”
7   背水一战打赢脱贫攻坚最后一役——访定
8   坚定信心不动摇——甘肃省干部群众以昂
9   嘉峪关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10   20日“市长带你吃遍金城”将在线上平台
11   校园新鲜事丨葫芦娃人小本领大
12   校园新鲜事丨“口罩奖状”,你领到了吗
13   兰州市行政村将全面实现宽带网络通达
14   兰州市扶贫车间带动就业2546人
15   今年甘肃省将实现5G网络连片覆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