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实现健康扶贫目标的“底气”——甘肃省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助力脱贫攻坚

20-06-01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实现健康扶贫目标的“底气”

  ——我省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助力脱贫攻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县级医院病人少,群众生病就往大医院跑,这曾是我省贫困地区群众看病负担重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我省揪住“让基层医院看病”这一“牛鼻子”,在健康扶贫中大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让基层医疗机构动起来、强起来,把病人留在基层,切实减轻老百姓看病负担。

  “把病人留在基层”

  就近看病,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问题的根本所在。

  为了把病人留在县域内,我省从2014年起,开始在定西市、平凉市、会宁县试点运行分级诊疗制度,分别确定了100种和50种常见病、多发病限定在县、乡两级医疗机构诊治,越级诊疗患者新农合资金原则上不予报销。

  随后,分级诊疗制度在全省推开,省卫生健康委明确了省级、市级、县级、乡级四级医疗机构负责的病种,分级分工,严格转诊。

  我省出台相关文件,明确了“省级医疗机构负责50+N种疑难危重疾病、市级医疗机构负责150+N种常见大病、县级医疗机构负责250+N种常见病多发病、乡级医疗机构负责50+N种普通疾病”的按病种分级分工制度,严格执行转诊。同时,各地加强病种动态管理,县、乡两级医疗机构每年分别新增10个、5个病种,深度贫困地区每年增加20个病种,倒逼医疗机构提升服务能力。

  临洮县洮阳中心卫生院是一家乡镇卫生院,近年来该医院严格执行分级诊疗制度。据院长张正文介绍,我们能够治疗大部分常见病、多发病,只有部分危重病人才需要往上级医院转诊。

  张正文说,由于是乡镇卫生院,群众到我们这里看病,起步线低、报销比例高,“像一般腰腿疼、上呼吸道感染这种常见病,在这里住院治疗,花费也就五六百元,但是如果在县级医院住院,一般都要一千多元。”

  分级诊疗制度把病人留在了基层,近年来,洮阳中心卫生院的病人数量呈上升趋势,平均每年的住院病人达到七八千人。

  “县医院要能看病”

  分级诊疗把病人留住了,县级医疗机构得能“接住”病人。近年来,我省出台一系列举措提升县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为了确保急危重症患者在县级医院就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为危重患者赢得向上级医院转运救治的机会。省卫生健康委积极推动县级医院开展重症医学科和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2个重点专科建设,共投入1.875亿元实现了75个贫困县重点专科全覆盖。

  为确保妇产科、儿科、消化科等学科常见病、多发病能在县域内诊治,省卫生健康委确定了妇产科、儿科、急诊科、神经内(外)科、心血管内科等11个急需关键薄弱学科进行重点建设。截至2019年,累计为全省46个贫困县医院投入2.575亿元,建设了206个薄弱学科,35个深度贫困县实现了5个薄弱学科建设全覆盖。

  魏占杰是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院长,他所在的医院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共收治了7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2例为重症。经过医院医护人员和省级专家的共同努力,7名病人全部痊愈出院。

  能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表现出色,在魏占杰看来,得益于医院近年来医疗水平的提高、救治能力的提升。

  他说,2010年以来,医院开始实施了重点学科打造、医疗质量和救治能力提升等一系列“提质”行动。不仅增加了脑系科、肾病科、儿科等科室,而且打造了重症医学、消化科、泌尿外科等7个市级重点学科,医院的救治能力大大提升。

  魏占杰说:“以前医院面对急危重症病人,能做的就是初步抢救,为病人赢得转院的时间。”通过近年来全省安排的重点专科和薄弱学科建设,该院加强了重症医学科、新生儿重症监护科、血液透析中心、高压氧舱等科室建设,并广泛应用远程会诊,“我们现在基本可以做到绝大多数急危重症患者不出县。”

  魏占杰心里有一本“明白账”,病人在县内接受治疗,比在市级、省级医院看病费用低很多。相同的病,如果病人到省级医院就诊,费用可能是在县里治疗的两到三倍。

  “贫困人口能看病”

  健康扶贫,重点任务就是基本实现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合格医生看病。

  2019年,省卫生健康委制定了医疗卫生机构达到“三个一”、医疗技术人员达到“三合格”的标准:即每个贫困县有1所县级公立医院、每个乡镇有1所政府办的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1所卫生室,县医院的每个临床专业科室、每个乡镇卫生院、每个村卫生室都有合格医生,推进贫困县乡村卫生机构建设。目前,我省75个贫困县应设置的14080个卫生室、1158个乡镇卫生院和75个县级公立医院全部达到分类建设标准并配备相应的合格医生,消除了乡村两级基本医疗保障“空白点”。

  同时,我省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配备工作,投入资金10500万元,为35个深度贫困县的226个乡镇卫生院配备了DR影像机、彩超、生化分析仪、心电图机等设备。目前,75个贫困县有1144个乡镇卫生院配备心电图机,1060个乡镇卫生院配备生化分析仪,1117个乡镇卫生院配备彩超或B超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薄弱问题得到改善,服务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洮阳中心卫生院吸引病人的原因并不仅仅来自分级诊疗。近年来,该院把以前笼统的基层卫生院工作不断细化,在内外妇儿等传统科室的基础上,增加了皮肤科、肛肠科、口腔科等特色科室。附近患者常见病、多发病不用再往县里跑,乡镇卫生院就能看。

  同时,该院建成了600平方米中医馆,推广针灸、按摩、小针刀等中医适宜技术,建成600平方米左右的婴幼儿保健及智力开发馆,开展婴幼儿保健、护理、游泳、抚触等项目,附近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像城里人一样接受保健服务。这些变化,让这所乡镇卫生院,成为门诊量仅次于县医院、县中医院的乡镇医院。

  我省为了方便群众在乡级就医,大力推动县域心电、检验、病理、影像、消毒供应等5个医学中心建设,实现“乡级检查,县级诊断”,进一步减轻群众看病负担。

  魏占杰说,现在县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全面联网,病人在乡镇卫生院拍片、做心电图,结果传到县医院,由县医院医生进行诊断。这样不仅减少了看病的费用,而且降低了误诊率。“病人从乡镇转诊上来,我们的检查结果都是互认的,避免了重复检查造成的负担。”截至目前,我省已有56个县建成了5个县域医学中心,为乡镇卫生院和其他县级医院提供了服务平台,让群众足不出县即可拿到优质检查检验结果。

  近年来,我省还不断加大基层医疗机构的人员配备和人才培训,今年全面启动了县级医院医务人员培训工作。同时,通过开展专科(技术)联盟建设、对口帮扶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以及远程医疗会诊等工作,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省-县同质化服务。

  如今,我省已有66家县级医院实现了90%常见病在县域内诊治的目标。基层医疗机构的“强筋健骨”不仅减轻了群众看病就医的负担,也为我省的健康扶贫目标如期实现增加了“底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安定门车辆违停将实行视频取证 兰州市安定门车辆违停将实行视频取证
  • 【为民情怀】武山:加快促进产业升级 实现县域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互动共赢 【为民情怀】武山:加快促进产业升级 实现县域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互动共赢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撂荒地变“聚宝盆” 皋兰县水阜镇破解荒地复耕难题助农民增收 撂荒地变“聚宝盆” 皋兰县水阜镇破解荒地复耕难题助农民增收
  • 中川国际机场首架进口水果包机抵达新区 中川国际机场首架进口水果包机抵达新区
  • 【为民情怀】武山:立足民生建项目 保证群众得实惠 【为民情怀】武山:立足民生建项目 保证群众得实惠
  • 兰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已累计完成92% 兰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已累计完成92%
  • “武威人游武威”点燃沙海绿洲 “武威人游武威”点燃沙海绿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医药产业将成为甘肃省新兴支柱产业
2   前4月甘肃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8
3   兰州市安定门车辆违停将实行视频取证
4   兰州公安交警曝光十大醉驾榜单
5   【为民情怀】武山:加快促进产业升级
6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7   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兰州市社科规划项
8   兰州七里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正式启用
9   转变传统观念 拓宽就业渠道 兰州榆中县
10   撂荒地变“聚宝盆” 皋兰县水阜镇破解
11   配合中川机场T3航站楼连接线建设 新区
12   中川国际机场首架进口水果包机抵达新区
13   兰州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
14   兰州市科技局与甘肃政法大学签署合作框
15   兰州市中医医院荣获“全省中医药工作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