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20-06-04 10: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强烈反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6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人民安全放在首位,突出了构建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性,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增强早期检测预警能力、加强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指明了方向。

  甘肃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郑贵森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严重损失,我们应该认真总结,重新认识公共卫生及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重新认识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重要性;重新认识统筹建设好、管理好这一体系的必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作为医学类高校,我们将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努力培养一批实用型、应用型的高质量公共卫生人才。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孟蕾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建立医防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功能整合、分级分工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要提升重大疫情防控能力,建立集中统一的公共卫生综合调度体系,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明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各有关部门责任分工。同时,健全优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等重大疫情、重大事件救治机制。坚持中西医并重,坚持在重大疫情防控中中医药深入介入预防、治疗、康复全过程的工作模式。孟蕾说,疫情尚未结束,我们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坚决守护好人民健康。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处长徐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省卫生健康工作者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信念,让我们对改革我省公共卫生体系、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充满了信心。结合本次疫情防控,省卫生健康委已提出了一些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意见建议。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疾控机构能力建设、完善人员激励机制、筑牢基层公共卫生基础、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储备等方面开展更多工作,提升我省居民健康保障水平。

  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兴荣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公共卫生教育工作者是巨大的鼓舞,我们要认真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新时代提高公共卫生教育办学水平、增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质量进行深刻反思。我们将积极推进公共卫生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公共卫生培养体系建设,将品德、责任、能力培养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将疫情防控中的爱国精神、奉献精神、社会主义精神转化为推动公共卫生教育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国家公共卫生治理能力提升提供人才保障。

  甘肃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建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振奋。我们将坚定“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改变卫生人才培养“重临床,轻预防”的现状,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 庆城: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庆城: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重推】文化的寻根与聚焦
2   用公安速度,盘活“地摊经济” ——让
3   【馆长说文物】观剑谈史——战国对鸟首
4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5   敦煌研究院“一院六地” 实现首次全球5
6   关于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思考和建议
7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系统基层党组织专
8   兰州新区主干道实现电信5G网络全面覆盖
9   老王说陇史丨兰州上西园 明代墓葬里的
10   《统万城铭》:甘肃才子一篇文章尽现大
11   秦安县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12   七里河区 以“绣花”功夫完成脱贫使命
13   推进现代国企治理能力建设
14   正宁县税务局:为企业复工复产再添力
15   牵着“铁牛”鼻子 搭上增收快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