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市州链接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兰州市红古区村级廉政监督员试点工作见闻

20-06-04 10: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兰州市红古区村级廉政监督员试点工作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以前只是对村级财务支出进行有限监督,现在的监督范围已经拓展至村上重大事项决策、村级人员聘用、扶贫政策落实等方方面面。”兰州市红古区平安镇河湾村廉政监督员鲁月桂说,自从担任了廉政监督员,自己的身份和角色都发生变化,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

  为使党风廉政建设在基层村社实现全覆盖,全面加强对“小微权力”监督,2019年1月,红古区纪委监委在平安镇启动了聘用村级廉政监督员试点工作。平安镇纪委聘用所辖11个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兼任廉政监督员,参与村“两委”各项活动,代表村民建言献策,监督村级财务支出和村“两委”履职,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从那时开始,鲁月桂要督促村“两委”实行党务、村务“双公开”,将惠农资金补贴、“一事一议”项目实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等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和政策执行落实情况进行公开,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侵害。

  “廉政监督员试点的开展,有效打通了基层农村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成效明显。”红古区平安镇纪委书记张龙说,一年来,各村廉政监督员在积极履行各项日常职责的同时,还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贫领域“一卡通”问题整治、违纪违法党员线索排查处置等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张龙告诉记者,一年来,廉政监督员先后整治一户多卡、一人多卡等问题131个,排摸违规领取资金等问题65个;协助核查问题线索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有效保障了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在村一级落实落细。此外,村级廉政监督员在党的建设、重大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环境卫生整治、河长制巡查等工作中督促解决矛盾纠纷30余件,协调水电站流转群众河滩地12亩补偿110万元,流转村集体土地11.5亩补偿69万余元。

  “廉政监督员试点丰富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延伸了基层‘微权力’‘微腐败’监督体系的触角。”红古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于军表示,红古区下一步还将加强对社区农村“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廉政风险防控清单的编制,强化监督监管,使“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监督之网织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 庆城: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庆城: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发展产业 筑牢脱贫根基——代表委员热
2   甘肃省2020年法治为民10件实事确定
3   【重推】文化的寻根与聚焦
4   用公安速度,盘活“地摊经济” ——让
5   【馆长说文物】观剑谈史——战国对鸟首
6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7   敦煌研究院“一院六地” 实现首次全球5
8   关于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思考和建议
9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系统基层党组织专
10   兰州新区主干道实现电信5G网络全面覆盖
11   老王说陇史丨兰州上西园 明代墓葬里的
12   《统万城铭》:甘肃才子一篇文章尽现大
13   秦安县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14   七里河区 以“绣花”功夫完成脱贫使命
15   推进现代国企治理能力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