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甘肃省内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06-08 17: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省内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黄河干流水质呈现稳定向好趋势

  中国甘肃网6月7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记者从有关会议获悉,历时半年,甘肃已初步完成省内区域涉及黄河流域的黄河干流、洮河、渭河、泾河4个水系,涵盖沿黄9个市州58个县区,36条重要干支流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

  甘肃位于黄河流域上游,流域面积14.59万平方公里,大小河流近百条,约占黄河全流域总面积的18%,承担着全国主要江河源头产流区保护、涵养水源、防风固沙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要生态功能。

  为进一步摸清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底数及污染现状,推动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启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调查工作以入河排污口调查为切入点,充分借鉴长江流域“查、测、溯、治”的工作模式,对调查范围内工业企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农业农村和城镇、雨洪径流、溪流、沟渠、矿井、尾矿库、港口码头进行全面排查。

  据介绍,此次调查,甘肃组建了由国家、省、市(州)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对项目实施进行全过程技术指导与咨询。成立由省环科院等7个单位、9个市(州)生态环境局组成的项目实施组,调动700余人分市(州)逐步开展现场排查。调查工作历时半年,基本摸清甘肃省黄河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污染源及负荷、环境风险等现状,截至5月底,各项调查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调查显示,黄河干流水质呈现稳定向好的趋势,I~III类水质断面比例由2011年的87.5%上升到2016年的100%,且近4年持续保持100%。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状况属于“良”和“一般”区,无“较差”和“差”区。经过对工业企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农业农村和城镇排口、雨洪径流排口、沟渠、矿井和尾矿库排口、港口码头排口、其他排口等8大类共计22小类排口进行现场排查,基本摸清了甘肃黄河流域排污基本情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锵锵战疫梨园情 陇剧院里传新声 【陇人相】锵锵战疫梨园情 陇剧院里传新声
  • 新时代“科信工匠”的担当——记兰州市公安局科技通信处民警李云(图) 新时代“科信工匠”的担当——记兰州市公安局科技通信处民警李云(图)
  •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破获一起网络交友“杀猪盘”电信诈骗案件 伪装“恋人”落网(图)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破获一起网络交友“杀猪盘”电信诈骗案件 伪装“恋人”落网(图)
  • 定西漳县:“选育管奖”全方位强化村党组织建设(图) 定西漳县:“选育管奖”全方位强化村党组织建设(图)
  • 重磅!甘肃文旅联合携程推出多项优惠补贴惠民活动 重磅!甘肃文旅联合携程推出多项优惠补贴惠民活动
  • 2020年上半年自考网上报名于6月10日开始 2020年上半年自考网上报名于6月10日开始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向兜底保障户边缘户监测户发放生活物资(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向兜底保障户边缘户监测户发放生活物资(图)
  •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开招募100名“银龄讲学计划”
2   公告!甘肃省公开招募2020-2021学年“
3   【快讯】唐仁健在康县调研“一带一路”
4   【陇人相】锵锵战疫梨园情 陇剧院里传
5   “提高急救意识,普及急救技能” 兰大
6   随警日记丨年迈的母亲:我找遍了城关所
7   漳县:电商掀起消费热
8   肃南:“加速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9   漳县:又是一年野菜飘香时
10   会宁河畔镇:蔬菜种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11   甘州:千亩菜心采摘忙
12   宕昌:乡村旅游成“疫”后复苏最美风景
13   灵台:就业小车间 脱贫大舞台
14   民乐:马铃薯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15   临泽:优化产业结构 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