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基层政务

从“老破小”到县级医院“500强”——临洮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之路

20-07-28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从“老破小”到县级医院“500强”

  ——临洮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之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今年6月刚刚从甘肃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苏童童,目前已在临洮县人民医院胸外科工作。

  毕业求职时,苏童童把简历投给了多家县级医院,但是临洮县医院对他吸引力最大,“这里的胸外科是全省县级医院里建立最早的,而且实力较强。”

  这所苏童童眼中不错的县级医院,2019年入选中国县级医院竞争力排行榜500强医院。同时,还入选甘肃省域医院30强,它也是这30所医院中唯一一所二级医院。

  能够在全省县级医院中“脱颖而出”,临洮县医院的发展之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

  要说起十几年前的临洮县医院,当地人记忆犹新。一栋四层旧楼,100多名医护人员,无论是硬件和软件条件,都无法完全满足全县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

  2005年,该院整体搬迁至占地108亩的新院区,门诊、住院部、急救中心等都有了独立的楼。同时,该院陆续为新院区购置、更新医疗设备,前后超过1亿元。

  医院建好了、设备更新了,离全国500强还差得很远。学科能力提升、医生水平提高,才能得到患者的认可。

  6月底的一天,该院接收了一名急诊患者,患者因外伤导致肝破裂、脾破裂、膈肌破裂等,情况十分危急。在电话中了解了患者的大致情况后,该院创伤中心的工作机制迅速运行了起来。

  胸外科、骨科、普外科、麻醉科等医生全部准备完毕。当患者来到医院,经过CT等检查确认病情后,迅速进入手术室,由多学科医生联合开展手术。

  从接诊到开始手术,整个过程不到半小时。7月22日,当记者见到这名患者时,他的伤势已恢复大半,“如果当天没有医生们这么迅速的救治,我的情况不堪设想。”

  创伤中心是该院按照我省的统一要求,建立的五个中心之一。在创伤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的支撑下,该院形成了多学科协作的工作机制。一旦相关患者进入医院,医院立刻开通“绿色通道”,由多学科医生会诊、共同救治,救治的成功率大大提高。

  同时,该院花大力气建设重症医学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等重点专科,以及妇产科、儿科、急诊医学科等薄弱专科,重点解决常见病、多发病以及急危重症患者的治疗问题。

  2015年、2016年,该院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和儿童重症监护室相继建成。据该院儿科主任王亚军介绍,儿童重症患者中,呼吸衰竭的比较多,以前全科室只有1台呼吸机,很多重症病人治不了,只能转走。

  如今,这里不仅设备新,人员也都被送到西安、兰州等地的大医院进修,重症患儿的抢救成功率大大提高,新生儿的死亡率从7‰下降到1.99‰。

  临洮县医院的手术室,是医院最忙碌的地方之一。去年,该院就完成了6000多台手术。据手术室主任张广才介绍,随着近年来新技术的应用,医院能开展的手术越来越多。一些如颅脑先天发育不良手术、脑膜瘤手术、腔镜下的胆总管切开取石一期缝合手术等难度较高的手术,也在帮扶医院医生的带领下,陆续在这所县级医院开展。据统计,与2015年相比,该院开展的手术及操作种类数由329种增加到了559种。

  张广才说,做同样的一台腹腔镜下的手术,在我们这里的花费大概是三甲医院的一半,所以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了在县医院治疗。

  医院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据该院院长李悦介绍,医院现有专业技术人员850人,近三年派出进修培训人员796人次。同时,近三年医院吸引了近80名医学相关专业本科、硕士毕业生入职,年轻“血液”的加入,大大改善了医院人才队伍结构。

  该院大胆起用青年技术人员,2015年硕士毕业入职的杨晓梅,经过在重症医学科几年的历练,今年被任命为医院的医务科科长。1990年出生的她,是全院最年轻的科主任。李悦说,只有激活了人才队伍,医院才能够有发展潜力。

  与2015年相比,这所医院的门急诊人数增加了11万余人,全院的死亡率由2.05‰下降到1.59‰。

  李悦说,我们正在通过送出去、请进来、自己学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医院医务人员的服务能力,尽可能让病人在县域内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搬出大山 圆梦小康——甘肃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下) 搬出大山 圆梦小康——甘肃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下)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康大街”,梦实现的地方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康大街”,梦实现的地方
  • 幸福敲开农家门——陇南徽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幸福敲开农家门——陇南徽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陇南召开 刘永富讲话 林铎致辞 欧青平主持 孙伟等出席 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陇南召开 刘永富讲话 林铎致辞 欧青平主持 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小麦机收面积达六百三十二万亩 机械化收获率创历史新高 甘肃省小麦机收面积达六百三十二万亩 机械化收获率创历史新高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山丹马场:少牧牛马为“减负” 草原休养生息美如画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山丹马场:少牧牛马为“减负” 草原休养生息美如画
  • 公婆泉边境检查站:专攻精练,磨砺处突反恐尖刀利刃(组图) 公婆泉边境检查站:专攻精练,磨砺处突反恐尖刀利刃(组图)
  • 甘肃省人社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专题学习《民法典》 甘肃省人社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专题学习《民法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全力做好安全生产
2   兰州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
3   杨拉毛草:藏族女生的航天路
4   兰州高新区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
5   兰大公布高水平运动员合格名单 甘肃省4
6   2020年甘肃省军校招生体检结果开始查询
7   甘肃省高考艺术校考成绩开始查询
8   上半年兰州市快递业务同比增长32.07%
9   兰州城关区招录15534名小学新生
10   兰州市全域无垃圾与垃圾分类工作“红黑
11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今起报
12   兰州市城管委开展普速铁路沿线安全隐患
13   兰州市高新区开展主汛期地质灾害排查
14   搬出大山 圆梦小康——甘肃省“十三五
15   兰州市强化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