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市州链接

戈壁滩崛起的产业新城——酒泉金塔县推进金瑞科创城建设侧记

20-08-05 10: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戈壁滩崛起的产业新城

  ——金塔县推进金瑞科创城建设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卢玉

  夏季的金塔,骄阳似火、热浪滚滚。而在金塔县金瑞科创城,却涌动着更为火热的激情。

  塔吊林立,焊花四溅,各种车辆来回穿梭……在此起彼伏的轰鸣声中,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作为承接国家重大产业配套项目,吸引和留住投资及长期外来务工人员的新型城镇空间载体,这里正从荒滩戈壁蝶变成长为一座生机无限的发展高地。

  大手笔谋划:再造产业新城

  近年来,金塔县县域经济获得了长足发展,但还存在量小质弱、产业发展不平衡、城镇化水平低等短板弱项,而国家重大产业落地建设让金瑞科创城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集聚,是县域经济质效升级的绝佳机会。

  如何利用中核产业园这一国家重大项目落户金塔的有利契机,打造产城融合的示范区和增长极,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历史赋予的难得机遇面前,金塔县致力于走出一条产城融合的新路径,从2019年开始,全面启动实施金瑞科创城(镇)建设项目,目标直指承载3万常住人口和2万流动人口,打造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为此,金塔县把金瑞科创城建设作为打造城市经济圈的新型平台一体推进,高起点、高标准谋划,让现代化新城振翅待飞。

  如今,这里各类产业、项目呈稳健成长态势,在总规划面积5800亩的版图上,一个新型城镇正茁壮成长,将为金塔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要素推进:打造完善产业链

  金塔县坚持政企协同发力,以产业链思维推进金瑞科创城建设,让工作由点向链转变,很快吸引了众多企业的目光。投资1.2亿元的金瑞科创城商业综合服务中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项目涵盖餐饮娱乐、购物住宿等多个方面,旨在打造满足新兴消费一站式、多样化需求的商业综合服务中心。

  据介绍,金塔县将在金瑞科创城加速构建以新兴优势产业链为主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打造文化创意、科创研发、小微企业孵化、人才教育、文化旅游与地方品牌特色商业、农业赋能和生活配套七大功能板块,融合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服务业、生活配套与本地旅游、商业、农业等特色产业,形成协同联动效应,铸就产城融合的新型典范。

  保姆式服务:撬动产业崛起

  筑巢引凤,才能撬动产业崛起。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金塔县在园区内水、电、路、污水处理以及绿地公园和生活服务设施配套上做到一应俱全、一步到位。

  饮水安全供水工程、污水处理厂、中央绿地公园、通信设施……随着先期基础设施的完善,让后期项目建设在“无忧”中推进。目前,已经入驻项目22个,每年可以带动千余人就业。

  项目加速建设,有硬环境的支撑,更有软服务的提升。金塔县全面推行项目手续帮办代办、并联审批、“不见面审批”等机制,审批环节、审批时限分别压缩了23%和60%。

  施工正酣的金瑞科创城生活基地项目副经理赵江伟感触最为深刻。“在业务部门的帮助下,建设进度非常顺利,目前已开工建设11栋楼体,计划在近日全部封顶,可以满足6000人的生活需求。”赵江伟说。

  随着金瑞科创城经济圈的形成,将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全面聚集,逐步塑造成以产业经济圈为核心的新型城镇,预计年内金瑞科创城入住人口将达到1.5万至2万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通渭:“硬核”党建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
2   临洮:“四个强化”不断加强“关键少数
3   安定:新型经营主体带领农民群众奔富路
4   定西:市委统战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5   陇西3家电影院正式恢复营业
6   酒钢完成阶段性任务目标
7   兰州安宁区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应保尽
8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
9   培黎职业学院多举措向国际化迈进
10   酒泉金塔县生态与发展相得益彰
11   秦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礼县举行
12   甘肃省举行重大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关键技
13   加强监督让探头作用更精准——甘南州督
14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5   嘉峪关二级以上医院均配备标准化母婴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