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市州链接

嘉峪关市“孝老饭庄”传承孝老敬亲好风尚

20-08-10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嘉峪关市“孝老饭庄”传承孝老敬亲好风尚

  中国甘肃网8月10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去年以来,嘉峪关市聚焦农村养老服务需求,积极探索,通过开办“孝老饭庄”破解农村独居老人吃饭难题,积极营造弘扬孝心、崇尚孝道的良好风尚。

  中午11时,虽然还没有到饭点,但嘉峪关市文殊镇河口村“孝老饭庄”里已经有几位老人坐在桌前拉家常,等着打饭。厨房里,厨师正为老人们精心准备着午餐,荤素搭配,两菜一汤。“我年龄大了,家里就一个人,做不了饭,自从村上有了这个饭庄,我再也不用为吃饭发愁了。”76岁的白天云老人说,在饭庄还可以和邻里乡亲拉拉家常,感觉很幸福。

  去年,文殊镇河口村对40平方米办公场所进行改造、配备餐椅厨具,努力探索打造“孝老饭庄”。饭庄实行村干部、后厨人员、志愿者“1+1+N”在岗服务制度,即固定1名村干部采购食材,聘请1名厨师做好老人每日菜品烹制,安排1至2名党员群众志愿者做好服务保障,确保老人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为了实现“孝老饭庄”常态化运营,文殊镇探索建立了以子女供养为基础、财政扶持为补助、社会捐助为补充的孝善基金。根据不同老人生活状况共设置A(85岁以上)、B(80岁以上)、C(75岁以上)三类缴费标准,每人每月子女自愿缴纳100元、75元、50元,政府补助100元、75元、50元。统一餐费标准,按照子女供养、财政扶持、社会捐助的模式,每位老人按照每餐自费2.5元标准统一收费。截至目前,河口村通过财政补助、子女缴纳、社会捐助等,共筹集村级孝善基金35万元,为实现农村老有所养筑牢“压舱石”。

  继河口村“孝老饭庄”之后,嘉峪关市第二家“孝老饭庄”也在新城镇野麻湾村开始运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白银景泰10万亩“葵海”观赏活动启动 白银景泰10万亩“葵海”观赏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19年度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临
2   郭鹤立在东乡县调研时强调 撸起袖子加
3   第十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将于16日举行
4   甘肃省启动第12个“全民健身日”系列活
5   如意甘肃·自行车骑游行赛事9月举行
6   康县荣膺中国最美康养文旅度假县
7   第二届“甘肃特色气候小镇”授牌 10地
8   “金川新希望”硫酸钾成功出炉
9   景泰:10万亩葵花“笑”迎客
10   2020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举办 产
11   当民勤蜜瓜搭上电商快车……
12   2020年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在庄浪启幕
13   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定西对接座谈会在京召
14   张家河村的“发财”路
15   定西:爱心温暖山里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