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市州链接

《兰州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10月1日起施行 大力构建适应我市实际的防灾减灾工作体系

20-08-18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兰州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10月1日起施行

  大力构建适应我市实际的防灾减灾工作体系

  中国甘肃网8月1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8月17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我市多发的干旱、暴雨、冰雹等气象灾害类型,《兰州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明确,今后我市将适时开展人工防雹和增雨为主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我市自然灾害中有超过90%为气象或气象次生、衍生灾害

  近年来,全市气象灾害统计表明,兰州市的自然灾害中有超过90%为气象或气象次生、衍生灾害。兰州市气象灾害防御工作需要在现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通过地方立法构建适应兰州市实际情况的防灾减灾工作体系,提升城市防灾减灾能力。

  为此,经过公开征求公众意见、调研、论证,《条例》经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2020年4月29日通过,已由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于2020年7月31日批准。《条例》所规范的内容与《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甘肃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法律法规相符,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修改建议。

  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防御联动协调机制

  《条例》围绕“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分级负责、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机制,作出相应规定。即规定市、县(区)人民政府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防御联动协调机制,将气象灾害防御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规定市、县(区)气象主管机构负责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等相关管理工作,对于没有气象主管机构的区人民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规定要明确负责气象灾害防御的工作部门和工作人员;规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确定气象灾害防御协理人员,将气象灾害防御纳入安全社区建设和网格化管理体系;规定村(居)民委员会、企事业单位关于气象灾害防御避险知识宣传、灾害隐患排查、预警信息传递、应急演练和灾情报告等工作的协助责任。

  重大项目建设应当统筹考虑气候可行性和气象灾害风险性 

  《条例》坚持以防为主的工作原则,突出强调了气象灾害预防的基础性工作,建立了信息共享、灾害普查、风险评估、编制防御规划、气象灾害防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灾害性天气警报和预警信号统一发布等工作制度;针对兰州市气象灾害风险点多,受威胁人口多,受威胁财产大的情况,明确规定了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的主体责任。 

  同时,为避免和减少重大项目遭受气象灾害和气候变化的影响,《条例》强调了在国家重大建设工程、重大区域性经济开发项目、资源开发利用项目以及城乡规划编制中,应当统筹考虑气候可行性和气象灾害风险性。 

  开展人工防雹和增雨为主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针对兰州市多发的干旱、大风(沙尘)、暴雨(强降水)、雷电、冰雹、冰冻、高温等气象灾害类型,兰州市将开展以人工防雹和增雨为主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条例》从人工影响天气的实施情形、公益性岗位设置、作业点设置及保护、设施设备管理和工作保障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今后,已出现干旱,预计旱情将会加重的,可能出现严重冰雹天气的,发生森林草原火灾或者长期处于高火险时段的,出现突发性公共污染事件的,以及其他需要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情形时,应当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此外,对侵占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场地、毁坏作业设备、设施,建设妨碍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建(构)筑物和其他设施的,由市、县(区)气象主管机构责令改正,可并处五百元以上一干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都电力:奋勇前行抗洪保电 齐心协力守护光明 武都电力:奋勇前行抗洪保电 齐心协力守护光明
  • 康县:众志成城,全面打响抗洪救灾攻坚战 康县:众志成城,全面打响抗洪救灾攻坚战
  • 康县长坝镇:暴雨中,干群接力救援受伤群众 康县长坝镇:暴雨中,干群接力救援受伤群众
  •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康县周家坝镇“8·12”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康县周家坝镇“8·12”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 礼县:闻汛而动 众志成城 筑牢防汛安全线 礼县:闻汛而动 众志成城 筑牢防汛安全线
  • 徽县:嘉陵江畔干群齐心抗洪灾 徽县:嘉陵江畔干群齐心抗洪灾
  • 陇南文县:防汛救灾中的巾帼力量 陇南文县:防汛救灾中的巾帼力量
  • 【你笑起来真好看】甘肃元古堆脱贫图鉴 【你笑起来真好看】甘肃元古堆脱贫图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电力:奋勇前行抗洪保电 齐心协力
2   肃南:党员示范引领 巩固脱贫成果
3   康县:暴雨中,他们用坚守温暖一座城
4   金塔:小辣椒托起农民致富梦
5   康县:众志成城,全面打响抗洪救灾攻坚
6   康县长坝镇:暴雨中,干群接力救援受伤
7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康县周家坝镇
8   临泽平川镇:多业发展促增收 特色产业
9   灵台:优化环境 村庄更美丽
10   礼县:闻汛而动 众志成城 筑牢防汛安全
11   两当:奋战抢险救灾一线的他们
12   在希望的田野上逐梦前行 ——肃北县建
13   徽县:嘉陵江畔干群齐心抗洪灾
14   武都磨坝乡:冒雨开展隐患排查 为农户
15   金塔:“直播带货”让农特产品“触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