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省上领导活动报道集 >> 贠建民

庆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议 贠建民主持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法典

20-09-03 10:19 来源:陇东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法典

  贠建民主持 卢小亨董建镇李银张懿笃等出席

  中国甘肃网9月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 张昶昶)9月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8次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专题研讨,引领全市上下共同学好用好民法典,不断提高依法治市工作水平,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市委书记贠建民主持会议。市领导卢小亨、李银、张懿笃、孙武奇、盛云峰、王向阳、张伟波等参加学习,董建镇、赵昌军、杨涛、李明作了交流发言,理论中心组其他成员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闫晓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陇东学院讲师、甘肃正天合律师事务所律师胡炯文应邀就民法典作专题辅导报告。胡炯文结合自己在民事法律领域多年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对民法典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深入解读,对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进行了深刻阐释。

  会议强调,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就实施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思考,切实增强实施民法典的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把民法典实施纳入法治庆阳建设总体部署,聚焦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坚持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环节协同发力、一体推进,在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落实中不断提升法治庆阳建设质量。要严格以民法典为依据,聚焦党委确定的大事、群众关心的要事和改革发展的难事,对照完善我市现行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细化制定我市相关制度规定,不断提升民法典贯彻落实效果。要始终把实施民法典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要把民法典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推动民法典知识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网络,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司法机关要准确理解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和每一个具体规定的立法原意,提高法律适用的准确性,增强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表率”的要求,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弘扬法治精神,学好民法典、守好民法典、用好民法典,做民法典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全体领导干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靖远县新坪村里探“新”记 白银靖远县新坪村里探“新”记
  • G212 线文县至金口坝路段抢险保通 G212 线文县至金口坝路段抢险保通
  • 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 口蹄疫疫苗从兰州走向全国 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 口蹄疫疫苗从兰州走向全国
  • 兰州:科技企业发力新材料 避免关键时刻“卡脖子” 兰州:科技企业发力新材料 避免关键时刻“卡脖子”
  • 临夏康乐八松乡:一个能与金色桦林亲密接触的生态景区即将全面开放 临夏康乐八松乡:一个能与金色桦林亲密接触的生态景区即将全面开放
  • 瓜州非遗入驻张芝文化艺术节 瓜州非遗入驻张芝文化艺术节
  • 陇剧《假婿乘龙》亮相黄河之滨艺术节分会场 陇剧《假婿乘龙》亮相黄河之滨艺术节分会场
  • 兰州市三年提升改造60条小街巷 长效管理927条小街巷 兰州市三年提升改造60条小街巷 长效管理927条小街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花开舟曲
2   甘肃首个百万千瓦级调峰火电工程并网
3   “环西部火车游”开启常态化运行
4   【“飞阅”中国】凤凰花海“展翅”丹霞
5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制种玉米长
6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田野“流金”
7   黑河湿地候鸟舞翩迁
8   白银靖远县新坪村里探“新”记
9   “搬”来幸福生活 会宁县韩家集镇贫困
10   白银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11   G212 线文县至金口坝路段抢险保通
12   白银市审计局开展集中整训活动
13   白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项建设”提素
14   白银平川区黄峤镇聚焦“三大产业园”巩
15   苏君与新希望集团白银考察团一行座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