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合第一村的甜美日子

20-09-22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百合第一村的甜美日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花开九载为轮回,一朝出土身如玉。

  每一颗兰州百合的清甜香糯里,都有一个与时间有关的故事。一株百合从籽芽到种球再到成熟,一生要经历两次移栽、三段生长期,前后长达九年时间。40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淳朴勤劳的七里河人秉承耐心与坚守,以十年为一轮回,在这片独一无二的“原产地”上悉心培育,造就了这味道甜美、食药同源、色泽如玉的上乘极品“兰州百合”。

  9月17日,被誉为“天下百合第一村”的七里河区袁家湾村,上线阿里巴巴丰收购物节,被授予了天猫“正宗原产地”称号。

  “这对于我们全村人来说是件大喜事,通过天猫正宗原产地严选的授牌与认可,不仅让‘兰州百合’美名远扬,也能实实在在增加老百姓的收入。”袁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高作旺欢喜地说。

  和许多村民一样,今年六十岁的康开忠始终没有离开过兰州,踏踏实实地种了一辈子的百合,他戴着一顶草帽,有着一张健康的黑红脸庞。

  一棵小小百合的种植需要栽种、覆盖、开挖、除草、去花……而这些过程基本都需要人力来完成,“费事得很。”康开忠摆了摆手。他告诉记者,因为种植辛苦,“种百合到我这一辈就算了事”的想法不止一次浮现脑海。

  “现在不这样想了,自从有了电商平台,百合销路越来越好,辛苦也值。”笑容浮现在老人家脸上。

  袁家湾村百合产业的不断壮大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1987年出生的高艳玲就是其中之一,她也是村里第一个回乡的大学生。

  2014年,高艳玲在淘宝网上开了百玉旗舰店,有一个四五人的团队做淘宝店的运营,她本人主要负责淘宝店百合产品的生产和财务。几年间,她的线上网店已经从淘宝、天猫发展到京东、拼多多等多个购物平台,年销售额也从2014年的近10万元激增到2019年的700多万元。

  近年来,七里河区大力推行走出去战略,多渠道、全方位推介宣传,作为全国唯一食用甜百合,“兰州百合”先后斩获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被评为“甘肃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创新研发的净片真空包装兰州百合、百合阿胶等10余种百合产品远销全球,受到了海内外的一致好评,成就了“中国百合之都”的美誉。

  “2019年,百合种植人均收益超过8000元以上,占全区农民可支配收入的40.6%,已成为广大后山农民摆脱贫困,增加收入的支柱产业,成为百姓富产业兴的一张亮丽名片。”兰州市七里河区委书记芮文刚说。

  鲜百合、干百合、百合醋、百合咖啡……如今,电子商务平台为百合生产人家提供了便利,借助袁家湾村产地的品牌,百合的认可度有了保障。

  “可以卖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都能!”一辈子没离开过村子的康开忠指了指远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直击嘉峪关变迁】藏在钢铁里的幸福味 【直击嘉峪关变迁】藏在钢铁里的幸福味
  • 【寻访陇原古镇】古镇越千年 礼辛传乡愁 【寻访陇原古镇】古镇越千年 礼辛传乡愁
  • 【驴友手记】子午岭看日出 【驴友手记】子午岭看日出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脱贫摘帽看泾川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脱贫摘帽看泾川
  • 定西 小土豆做成大产业 定西 小土豆做成大产业
  • 海报丨他们,乘“丰”破浪! 海报丨他们,乘“丰”破浪!
  • 一图带你看“直击嘉峪关变迁”采访活动日程 一图带你看“直击嘉峪关变迁”采访活动日程
  • 绘就丰收美景 奏响增收乐章 ——陇原喜迎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绘就丰收美景 奏响增收乐章 ——陇原喜迎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构筑生态产业体系 推动绿色发展崛起 兰
2   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的背后:多措并举
3   【直击嘉峪关变迁】藏在钢铁里的幸福味
4   【寻访陇原古镇】古镇越千年 礼辛传乡
5   【驴友手记】子午岭看日出
6   智慧供应链建设为甘肃电网稳定运行护航
7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兰州部分牛肉面
8   陇漳高速漳县隧道右线贯通
9   从写“人”字开始——宁卧庄小学新生“
10   华池:擦亮利剑斩毒瘤
1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脱贫摘帽
12   甘肃省公安机关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
1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4   嘉峪关荣获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
1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