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市州链接

垃圾去哪儿了?——兰州市安宁区推行垃圾分类见闻

20-10-13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垃圾去哪儿了?

  ——兰州市安宁区推行垃圾分类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你知道你每天产生的垃圾去哪儿了吗?

  兰州市安宁区亚泉湾居民小区的居民都知道自己家的垃圾去哪里了。

  旧衣物回收箱、纸类、玻璃……走进兰州市安宁区亚泉湾居民小区,一排崭新的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箱映入眼帘。与普通的垃圾箱不同,这几个标识明显的垃圾箱都是不能随手打开的。

  “每一户居民都有一个自己的二维码,通过扫码可以打开相应的垃圾箱进行可回收垃圾投放,垃圾箱底部有智能秤,可以根据所投放垃圾的重量获得不同的积分,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看到记者一脸疑惑,亚泉湾居民小区物业负责人解释说。

  安宁区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通过购买企业服务和政府引导相结合,引进垃圾分类运营服务企业,着力构建政企共管的生活垃圾分类运行模式,亚泉湾居民小区由第三方服务企业负责生活垃圾分类运营工作。

  “我们在小区投放了垃圾分类宣传牌30套、大型宣传栏1个,并在13个单元楼电子屏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实现垃圾分类宣传全覆盖。” 亚泉湾居民小区物业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小区通过为居民发放厨余桶、办制积分卡,开展宣教和再生资源回收日活动,让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稳步提升。

  “物业为我们免费发放的垃圾袋上都贴有二维码,垃圾投放准确会有积分,投放错误还会被追溯,我们现在都会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亚泉湾居民小区的李女士说。

  “居民投放的垃圾将由不同标识的垃圾分类车统一运送到安宁区全循环智能分类生态运行中心和中铺子垃圾场进行资源化处理和无害化处理。”安宁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

  在安宁区全循环智能生态分类运营中心,记者看到,有机垃圾智能处置中心、再生资源分选中心、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和有毒有害垃圾暂存中心等,各垃圾处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正有序忙碌着。

  据介绍,有机垃圾智能处置中心日处理量达20吨,可容纳安宁区居民小区的易腐垃圾处置,目前安宁区各试点小区的易腐垃圾均在这里处置;再生资源分选中心日处理再生资源200吨,可整合安宁区全区小型回收站点、回收商贩、沿街商铺、居民小区等单位的再生资源。

  2020年上半年,安宁区已分类处理厨余垃圾1560吨,可回收物2842吨,有害垃圾0.23吨,安宁区275个居民小区已全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垃圾资源化率明显提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 苹果红了 百姓富了——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侧记 苹果红了 百姓富了——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侧记
  •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山的回响 ——三个民族自治县的70年巨变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山的回响 ——三个民族自治县的70年巨变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讲话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讲话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正式闭园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正式闭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严重精神障碍门诊慢特病待遇支付
2   敦煌大漠原始胡杨林“连片成金”
3   甘肃省迭部县扎尕那村:红火乡村游 宽
4   全国铁路今起调图:西安至乌鲁木齐、敦
5   甘肃陇中“小华山”秋景呈“云端村落”
6   甘肃高台万亩辣椒丰收 戈壁晒场如“红
7   兰新高铁兰州至西宁段恢复通车 压缩丝
8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近14天青岛来甘返甘
9   长假“深度游”助甘肃旅游强劲复苏
10   小小马铃薯为何让他们透着一股自信?
11   新华时评:攻坚硬任务更需实作风
12   2020年兰州市计划储备政府冬春蔬菜1万
13   甘肃酒泉:金秋胡杨引客来
14   【大美甘肃】金秋胡杨醉游人
15   【“飞阅”中国】甘肃肃南:“秋姑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