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市州链接

兰州市依托山水地域优势 全面加快实施生态文明建设

20-10-13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市依托山水地域优势 全面加快实施生态文明建设

  沿黄生态走廊和安全屏障已见雏形

靓丽的黄河沿岸 资料照片

  辉煌“十三五” 展望新未来

  “十三五”期间,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打造“都会城市精致兰州”总体目标,着力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持续增强基础保障能力,扎实推进林草园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任务,顺利实现约束性指标,初步建成沿黄生态走廊和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累计新增改造城市绿地482.5公顷

  为改善市民的周边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多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其作为改善民生、加快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紧抓不放,积极推进,为我市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曾经被拆的老旧楼、垃圾堆乃至市区的裸露地如今都披上了绿装,一个个小游园、小绿地、小广场先后建成,使居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也更为舒适。

  据悉,“十三五”期间,我市逐步实施主城区抽疏、拆围、增绿工程,分步拓建和改造了一批“三小”绿地。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新增改造城市绿地482.5公顷,新改扩建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79处,推广立体绿化42.3公顷,创建花园式单位(小区)45个、园林化单位(小区)62个、绿化达标单位(小区)84个。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7868.46公顷,绿地率35.43%,绿化覆盖率39.81%,并于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城区实现植物色彩四季多变景观

  在城市园林绿化方面,我市着力打造错落有致、风景秀美、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城市绿化精品工程,通过增加绿地面积、提高城市绿量,全力打造环境优美、适宜人居的精致兰州,城市面貌发生显著改观。

  据悉,“十三五”期间,我市按照“多树、添花”的理念,通过乔、灌、花、草的有机配合,营造了层次感丰富的园林景观,有效增加城市绿量。在道路绿化方面,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设计、景观效果与生态效益紧密结合,乔、灌、花、草合理搭配的原则,按照“一街一品、适地适树”的原则,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园林景观街区,为整座城市增添了诸多青春、靓丽的色彩。2019年,我市440余棵古树名林有了自己新的身份证,作为精致兰州中的文化元素,为这座城市深深地打上了文化和历史的烙印。

  陆生野生动植物种群稳中有升

  据悉,目前黄河兰州段的野生鸟类主要为赤麻鸭、绿头鸭、斑嘴鸭、针尾鸭、琵嘴鸭、赤嘴潜鸭、红头潜鸭等冬候鸟。为了让在兰的野生鸟类安全过冬,我市每年都要举办“关注候鸟,保护生态”的活动,为候鸟投食,并向广大市民传递关爱野生动物,保护候鸟,维护生态平衡的美好愿望和决心。特别是在连城和兴隆山保护区,拍摄到国家I级梅花鹿野外种群,在榆中县贡井林场拍摄到国家I级华北豹,陆生野生动物种群稳中有升。

  截至2019年底我市现有森林面积287.39万亩

  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市不断加强林业生态环境建设,相继实施了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三北防护林和退耕还林等国家重点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全市生态环境呈现出“总体遏制、局部改善”的良好局面,林业生态效益初步显现。

  经过多年的造林绿化和有效管护,截至2019年底,全市现有森林面积287.39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为15.5%,森林蓄积量439.3万立方米。全市现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森林公园9个,;湿地公园2个。

  展望“十四五”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立吉说,“十四五”时期,我市林业草原和城市园林建设要加快推进功能多样化、经营科学化、管理信息化、服务优质化,为到205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从发展格局上看,就是要以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为基础,按照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要求,优化生态建设生产力布局,加快构建“一廊二区三屏四脉”的林业草原和城市园林绿化发展新格局。

  一廊,即:黄河廊道及两山生态综合治理区。位于兰州西南区域,呈狭长带状布局,东西贯穿兰州市全域。主要建设区域包括城关、七里河、西固、安宁、红古等5区和皋兰、榆中两县,涵盖南北两山。本区是全市人口、经济社会聚集区,也是典型的人工生态区,是全市生态建设的中心区域,对生态保护要求最高。生态系统功能是维护、保护和促进城市的良性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二区,即:两个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生态保育区。本区位于市域西部和南部,主要是两个国家级保护区范围。以山地为主要地貌特征,具有相似的自然地理要素。主要特征是,海拔高、温度低、降雨多,植物生长期短,植被覆盖度好。本区是全市降雨量高、森林植被最好的区域,以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要生态功能,同时也是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开展森林生态旅游、发展生态文化的区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 苹果红了 百姓富了——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侧记 苹果红了 百姓富了——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侧记
  •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山的回响 ——三个民族自治县的70年巨变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山的回响 ——三个民族自治县的70年巨变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讲话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讲话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正式闭园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正式闭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严重精神障碍门诊慢特病待遇支付
2   敦煌大漠原始胡杨林“连片成金”
3   甘肃省迭部县扎尕那村:红火乡村游 宽
4   全国铁路今起调图:西安至乌鲁木齐、敦
5   甘肃陇中“小华山”秋景呈“云端村落”
6   甘肃高台万亩辣椒丰收 戈壁晒场如“红
7   兰新高铁兰州至西宁段恢复通车 压缩丝
8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近14天青岛来甘返甘
9   长假“深度游”助甘肃旅游强劲复苏
10   小小马铃薯为何让他们透着一股自信?
11   新华时评:攻坚硬任务更需实作风
12   2020年兰州市计划储备政府冬春蔬菜1万
13   甘肃酒泉:金秋胡杨引客来
14   【大美甘肃】金秋胡杨醉游人
15   【“飞阅”中国】甘肃肃南:“秋姑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