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 兰州科技创新走上快车道

20-10-15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

  兰州科技创新走上快车道

  辉煌“十三五”展望新未来

  “十三五”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在带动全社会资本投入到科技创新活动、激发科技创新活动成果产出活力和影响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市场化收益、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产业集群构建与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创新型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开创了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新局面。

  科技创新成为我市“十三五”发展新常态主引擎

  “十三五”期间我市逐渐加快从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步伐。在此期间,兰州市实现了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又好又快发展,改变单靠要素成本优势支撑,全面实现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驱动力上实现根本转换。

  据市科技局局长王柠介绍,与2016年相比,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实现了“八个持续增长”。首先是科技进步水平持续增长。其次是科技促进经济发展水平持续增长。三是科技活动产出持续增长。2018年兰州市科技活动产出指数为93.71%(全省为48.67%),增长11.29个百分点。四是高新技术产业化持续增长。2018年兰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为71.5%(全省为54.74%),增长12.82个百分点。五是高新技术企业数持续增长。目前兰州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574家,增长152%,占全省总数的54.6%(全省为1052家)。六是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持续增长。目前兰州市已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45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1家),增长32.4%,占全省总数的47.37%(全省95家);建成众创空间118家(其中国家备案众创空间24家),增长228%,占全省总数的48.16%(全省245家)。七是技术合同交易额持续增长。2019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为70.68亿元,增长44.78%,占全省技术合同登记额的36%(全省为196.42亿元)。八是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平台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兰州市已创新性的建成企业研发机构34家、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基地59家,增长160%和35.4%。

  米尔肯研究所评选的“2019年度中国最佳表现城市”中,兰州市从2018年的第18名极速上升至第4名。同年12月,科技部发布的《2019年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宣告兰州市已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在72个国家创新型城市中兰州市排名第37,在参与排名的27个省会城市中位列第19。

  多措并举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创新发展,做出了诸多有益的探索与尝试。《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在兰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案》、《在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产学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兰州市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从顶层设计到制度安排,从人才培养到科技成果转化,制度创新推动科技创新,打出了一组“政策组合拳”。尤其是2016年以后,兰州市连续出台《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即“黄金50条”)、《兰州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等“含金量”高的新举措,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环境。截至目前,仅通过“黄金50条”,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共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扶持资金4.64亿元,为企业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减免技术转让等税收金额7.87亿元。

  与此同时,兰州投入专项资金支持兰州市企业和高校院所联合组建“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企业研发中心”。兰州市各级科技部门还与在兰高校院所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项目、人才、信息沟通交流,积极构建区域性的院地科技创新合作会商机制,产学研合作力度显著提升。已建成企业研发机构34家、科技成果转化基地59家;建成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45家,孵化面积123.5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团队)1923家,在孵企业从业人员达1.64万人,培育众创空间118家;引进网易公司与市政府签署了共建网易(兰州)联合创新中心协议;与省科技厅共建的兰州科技大市场,已累计引进科技成果3561项,征集企业技术需求1340项,促成了301项科技成果在甘肃转移转化,发放科技创新券2亿元,提供科技服务21万余次。

  双区成我市创新核心区

  今年5月,甘肃省科技厅、甘肃省统计局联合发布了《2018年度和2019年上半年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统计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兰白试验区以“创新驱动+改革试验”双轮驱动全速发展,其“核心引领、城市辐射、园区带动、产业集聚、突出重点”的效应日益凸显,在创新型甘肃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效应。2018年,兰白试验区生产总值达到809.50亿元,较上年增长3.4%。财政科技支出达到4.1亿元,占兰白试验区财政总支出的3.57%。规模以上企业达到318家,其中有研发机构的企业49家,较上年增长25.64%。亿元产值以上的产业集群63个,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408家。技术合同成交额46.61亿元,较上年增长28.53%。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8.90件/万人,较上年增长18.47%;开发新产品、新技术546项,较上年增长13.7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76.85亿元,较上年增长9.75%。拥有研究与开发(R&D)人员8955人,在全省占比23.13%。共有各类服务机构862个,较上年增长19.39%。2019年上半年,兰白试验区生产总值达到406.48亿元,同比增长11.13%;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08.35亿元,同比增长2.88%。

  2018年,兰州高新区获批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因此兰白试验区又制定出台了《兰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截至2019年底,兰州高新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7亿元,在科技部发布的2018年国家高新区总体排名中,兰州高新区位于全国157个国家高新区第60名,连续四年位次提升。

  2015年,省财政、兰州市、白银市、兰州新区共同出资20亿元,设立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技术创新驱动基金(以下简称“兰白基金”)。兰白基金下设科技贷款增信基金、科技投资基金、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和科技孵化器专项基金。截至2018年8月,兰白试验区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已经批准设立11支子基金,总规模50亿元,兰白基金出资13.5亿元,吸引社会资本36.5亿元。已组建完成的8支子基金放大3.72倍。兰白基金的成功投资为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拓宽了融资新渠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剧院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剧院
  • 微录《敦煌藏画》播出受热捧 微录《敦煌藏画》播出受热捧
  • 兰州:和政东路(天平街)完工通车 兰州:和政东路(天平街)完工通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首例涉“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2   天水:又到菊花盛开时
3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4   兰州市开展食品小作坊提升工程
5   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强制拆除公告
6   第二期第二批兰州市政府消费券本周五发
7   甘肃省蔬菜肉蛋价格有涨有跌
8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9   兰州书画家发明新型毛笔
10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11   兰州:视频摄影大赛专家评审会举行
12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
13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14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
15   甘肃省博物馆临时闭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