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市州链接

大山深处的美丽蝶变——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掠影

20-10-23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大山深处的美丽蝶变

  ——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掠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深秋时节,站在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布楞沟村远望,依山而建的小康屋错落有致,漫山遍野的松柏苍翠挺拔,平展宽阔的二级公路如巨龙般蜿蜒伸展……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东乡族自治县最穷苦的村庄之一。

  布楞沟,东乡语意为“悬崖边”。过去,布楞沟村有六大难——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增收更难。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布楞沟村走“亲戚”,并作出“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的重要指示。

  7年多来,在各级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倾力帮扶下,临夏回族自治州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发扬“坚韧执着、苦干实干、感恩奋进”的精神,紧盯脱贫小康目标,补短板、强弱项、兴产业、促增收、激内力、提形象,全村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回首过往,点滴变迁历历在目。通水、修路、建设新农村,成为布楞沟村脱贫致富的第一步。

  2013年3月,由中石化集团援建的布楞沟村通村公路开工建设。短短两个月后,一条长达22公里的水泥硬化路修建完成,不仅将布楞沟村与大山外的世界连接起来,还一举解决了布楞沟流域6个乡镇、20多个村、2万多群众的出行难题。

  今年年初,折红二级公路正式通车,沿途经过东乡县东塬、锁南、达板、高山等10个乡镇,进一步优化了当地的交通路网结构。

  从泥土路到水泥路,从坑洼不平的盘山路到穿山而过的二级路,76岁的布楞沟村村民马仲成切身感受到出行环境的巨大变化。他高兴地说:“家里的橡胶雨鞋早都用不上了,小汽车都能开到家门口了,大伙早已告别‘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苦日子了。”

  沿通村公路前行,便来到布楞沟村村史馆。一只木制水桶静静地立在村史馆陈列室的一角,仿佛诉说着这里人们曾经用水难的艰辛岁月。

  7年前,这只用几圈铁丝箍着13块木板的木桶,还是布楞沟村村民马麦志家的生活必需品。从父辈开始,他们就赶着毛驴载着木桶到十几里外的达板镇驮水,或是到沟里拉运苦泉水,或是从水窖里打来积蓄的雨雪水,供给家里所有的生活用水。

  布楞沟村村民用“水比油贵”来形容当时吃水难的情形。他们甚至觉得,有客人上门时,给一碗水,比给一口馍更有诚意。

  2013年2月底,布楞沟村开工建设安全饮水工程,从镇里埋设了15公里的引水管道到村里,建起了7座蓄水池,清澈的自来水流进了农家院落。

  马麦志清楚地记得,通水那一天,他和家人围聚在水龙头边,前前后后不知拧开了多少次水龙头。“听着哗哗的流水声,喝上甘甜的自来水,那一刻,全家都感受到无比的幸福。”

  2015年,布楞沟村建起了新农村,全村群众整体搬进了崭新的砖瓦房;2018年,在中石化的支持下,又进行了房屋扩建改造。

  水来了,路通了,新农村建成了,昔日破落不堪的布楞沟村彻底变了模样,希望在村民们心里不断升腾,他们有信心把日子过得更加富裕。

  “我们要把总书记叮嘱的事一件件落实好,真正让群众过上小康生活。”布楞沟村党支部书记陕斌杰介绍说,村里先后建起了合作社、扶贫车间等,村民们个个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不仅如此,村小学的办学环境也大幅改善,孩子们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

  59岁的布楞沟村村民马奴给也怎么也想不到,当了一辈子家庭妇女,现在也能打工挣钱了。“我在家门口上班,每月能挣到2000多元,家里的开销基本够了。”说话间,马奴给也脸上溢出幸福的笑容。

  年复一年奋力拼搏,日复一日挥汗如雨,这里早已换了人间。布楞沟村的“六大难”彻底得到解决,全村打赢了一场漂亮的脱贫“翻身仗”。截至2019年底,全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218元,是2012年收入的4.4倍。

  如今,布楞沟村又有了新的规划,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紧盯群众增收这一关键,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发展多种产业擦亮脱贫底色,力争把全村打造成全面小康示范村、乡村振兴样板村和全国文明示范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关注供暖丨水暖“高手”朱建一:供暖试水家中最好留人 关注供暖丨水暖“高手”朱建一:供暖试水家中最好留人
  • 渭源:千年药乡采挖忙 渭源:千年药乡采挖忙
  • 新建天水至陇南铁路可研报告获批 新建天水至陇南铁路可研报告获批
  • 兰州:11月起 机动车科目三考试名额每周增加1000人 兰州:11月起 机动车科目三考试名额每周增加1000人
  •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44.3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44.3亿元
  • 甘肃捐赠2500剂“甘肃方剂” 再次驰援白俄罗斯抗击新冠疫情 甘肃捐赠2500剂“甘肃方剂” 再次驰援白俄罗斯抗击新冠疫情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保持攻坚态势 巩固提升成果 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唐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保持攻坚态势 巩固提升成果 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唐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 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省政府知识产权合作会商签约仪式暨第一次会商会议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省政府知识产权合作会商签约仪式暨第一次会商会议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实施就业创业富民行动稳就业惠民
2   临泽县“百日攻坚”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
3   甘州区多措并举严把水利工程质量安全关
4   来到金塔, 走进羊井子湾乡
5   给陌生人依靠的肩膀
6   河西走廊札记 (组诗)
7   10月23日早7时到29日晚10时 交警对部分
8   平凉市两学校入围全国“营养健康示范学
9   关注供暖丨水暖“高手”朱建一:供暖试
10   渭源:千年药乡采挖忙
11   甘肃省选手在国内赛场摘金夺银
12   兰州新区公安局43名在网逃犯全部归案
13   民建中央副主席李世杰到平凉调研
14   关注供暖丨水暖“尖兵”刘才庆:建议居
15   关注供暖丨酒泉路街道:一个老旧院“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