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落实生态扶贫 助推脱贫攻坚——甘肃省推进生态扶贫工作综述

20-11-11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

  落实生态扶贫 助推脱贫攻坚

  ——我省推进生态扶贫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甘肃地处西北,是西北乃至全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同时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生态脆弱与深度贫困叠加,使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成为我省重要的基础性、底线性任务。

  全省生态扶贫专责工作组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生态补偿脱贫一批”职责,坚持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将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融合推进,精心组织实施生态扶贫重点项目,推进生态扶贫取得明显成效。

  周密部署 精心推动

  脱贫攻坚是百年目标、全党使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性、底线性任务。

  为加强对生态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生态建设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我省成立了以省林草局为组长单位,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畜牧兽医局5家单位共同组成的省生态扶贫专责工作组。

  “作为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12个专责工作组之一,省生态扶贫专责工作组始终将生态扶贫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实践,作为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效途径,省林草局认真履行组长单位职责,组织各成员单位强化生态扶贫政策设计,精心组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省林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2018年以来,先后出台《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生态扶贫实施方案》《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林业扶贫实施方案》和《甘肃省林业厅关于〈中共甘肃省委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的落实方案》等政策措施。

  周密部署的同时,强化监督检查。建立了严格督战机制,积极配合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对全省生态扶贫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指出的问题认真做好整改工作,落细落实各项任务。

  凝聚合力 精准发力

  专责工作组是多单位协同作战。凝聚合力,精准发力,才能实现生态扶贫效益的最大化。

  2018年1月,省生态扶贫专责工作组制定出台《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生态扶贫实施方案》,明确了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生态扶贫重点项目,组织各成员单位共同抓好生态扶贫任务落实。

  通过将生态环境改善和治理项目向深度贫困县区倾斜安排,改善生态环境、防治地质灾害、提升土地生产能力,有效提升了我省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生态保障,取得众多亮眼的成果——

  耕地质量得到明显提升。2016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安排项目资金61.24亿元实施土地整治项目,省级立项贫困地区土地整治项目206个,建设规模101.69万亩,新增耕地6.86万亩。

  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2016年以来,省水利厅安排项目资金23.6亿元,治理与控制水土流失面积3733平方公里;安排中央水利发展资金小流域治理项目资金6.82亿元,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91.56平方公里;落实项目资金2.63亿元安排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任务268座。

  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省生态环境厅积极争取中央和安排省级专项资金支持全省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实施,2016年以来,累计安排农村环境整治项目资金5.38亿元,完成农村环境整治项目2582个,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据省林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以来,全省共落实生态扶贫重点项目资金322.75亿元,在总投资中倾斜安排75个贫困县273.16亿元,占总投资的84.64%;倾斜安排“两州一县”及18个深度贫困县投资153.83亿元,占总投资的47.7%;倾斜安排未脱贫的8个深度贫困县投资40.43亿元,占总投资的12.53%。

  结合项目 助推扶贫

  生态扶贫工作的推进过程,是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过程。

  我省结合生态工程项目,帮助贫困县区和贫困群众在参与生态保护和建设中实现增收,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

  生态护林员项目、退耕还林项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补助项目、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项目……一个个耳熟能详的生态工程项目的实施,带动着数以万计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近年来,我省积极争取生态护林员项目,项目资金由启动伊始的1.6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5.28亿元,全省累计落实项目资金17.13亿元。项目覆盖全省13个市州64个县区1021个乡镇,为贫困地区增加了6万多个就业岗位,带动29.2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取得了林草资源保护和脱贫攻坚的双赢。

  我省坚持把退耕还林工程作为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和做好扶贫开发的重点。2016年以来,国家累计下达我省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任务530.92万亩,共落实项目资金82.96亿元。2016年至2018年,该工程受益贫困户达12.85万户、55.08万人,兑现补助5.82亿元,户均受益4528.67元。

  积极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补助项目。目前,全省公益林面积7936.5万亩,2016年以来,共落实补偿补助资金33.8亿元。我省天保工程二期集体及个人所有公益林面积达1983.86万亩,2016年以来,累计落实补偿补助资金12.74亿元。

  大力实施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项目。全省落实草原禁牧面积1亿亩、草畜平衡面积1.43亿亩。2016年以来,累计落实项目资金55.13亿元。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覆盖全部牧区,惠及320万户、1200多万农牧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兰州市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谱写高校扶贫答卷 ——兰州大学决战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纪实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谱写高校扶贫答卷 ——兰州大学决战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纪实
  • 今天,在这里听榆中的脱贫故事 ——榆中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启动侧记 今天,在这里听榆中的脱贫故事 ——榆中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启动侧记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靖远:小康路上踏歌行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靖远:小康路上踏歌行
  • 十五年,锲而不舍终梦圆——写在兰州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之际 十五年,锲而不舍终梦圆——写在兰州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之际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落实生态扶贫 助推脱贫攻坚——甘肃省推进生态扶贫工作综述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落实生态扶贫 助推脱贫攻坚——甘肃省推进生态扶贫工作综述
  • 国务院新闻办在兰州举行甘肃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 唐仁健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孙伟回答有关提问 国务院新闻办在兰州举行甘肃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 唐仁健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孙伟回答有关提问
  • “三连冠”!金昌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三连冠”!金昌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
2   税费优惠“落实处” 企业发展“加速度
3   陇剧《官鹅情歌》入选“百年百部”传统
4   大山里的坚守 ——镜铁山养管站保公路
5   展现新作为 作出新贡献 兰州市干部群众
6   嘉峪关“三化”改造成效显著
7   西湖街道建工中街社区: 打造“红色管
8   《揭开神秘西夏的面纱》正式出版
9   酒泉市规上工业经济实现持续稳步增长
10   兰州市供销社企业在进博会上签框架协议
11   老曾发“羊”财
12   兰州首个多温区生鲜冷链运营中心投运
13   “鹅群”现身高速公路 高台民警变身“
14   兰州警方发布电诈预警 凡自称“蚂蚁金
15   致敬,兰州创建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