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策法规

《甘肃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不得擅自调整划定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20-12-24 11: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甘肃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不得擅自调整划定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中国甘肃网12月2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甘肃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指出,实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制度,经批准划定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不得擅自调整。

  《条例》指出,新建、改建、扩建直接或者间接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和其他水上设施,应当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建设单位在江河、湖泊新建、改建、扩建排污口的,应当经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同意;对可能影响防洪、通航、渔业及河堤安全的排污口的设置,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在审批时,应当征求同级水行政、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意见。

  《条例》明确,实行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上级人民政府批准的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制定并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实施计划。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实施计划应当明确重点污染物的种类、总量控制指标和需要削减排污量的单位及其削减数量、时限等要求。排放水污染物,不得超过国家或者本省规定的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

  《条例》要求,实行排污许可管理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所排放的水污染物自行监测,建立监测数据台账,保存原始监测记录,对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重点排污单位应当按照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安装水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保证监测设备正常运行,并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监测设备联网。

  《条例》指出,实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制度。依法划定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必要时可以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外围划定一定的区域作为准保护区。经批准划定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不得擅自调整。因饮用水水量发生变化、水质不能满足饮用水要求、饮用水水源安全受到威胁等原因,确需调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应当按程序报批。

  《条例》强调,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者关闭。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

  《条例》指出,水环境受到严重污染,发生或者可能发生危害人体健康和公共安全的紧急情况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依法及时公布预警信息,必要时可以责令有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采取限制生产、停产等应急响应措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三大亮点,擘画兰州新区乡村新图景 长图|三大亮点,擘画兰州新区乡村新图景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解密甘肃文旅赋能美丽乡村的奥秘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解密甘肃文旅赋能美丽乡村的奥秘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文旅康养赋能美丽乡村论坛在陇南举办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文旅康养赋能美丽乡村论坛在陇南举办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P-M-C-D”模式:推进陇南美丽乡村建设的强劲引擎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P-M-C-D”模式:推进陇南美丽乡村建设的强劲引擎
  • “十三五”甘肃专利质押融资累计达31亿元 “十三五”甘肃专利质押融资累计达31亿元
  •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
  • 近期兰州市生猪和鸡蛋出场价格上涨 近期兰州市生猪和鸡蛋出场价格上涨
  • 兰州五泉下广场将实施整体改造新建综合交通枢纽明年4月有望开工 兰州五泉下广场将实施整体改造新建综合交通枢纽明年4月有望开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长图|三大亮点,擘画兰州新区乡村新图
2   兰州市安宁区启动2021“新征程·再出发
3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解密甘肃
4   打破贫困“枷锁” 鼓起百姓腰包——临
5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三
6   甘肃省16家博物馆进入国家级 平凉市博
7   白银市严打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49名农
8   白银将新添一处“黄河之眼”摩天轮
9   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天水两名小学生获一
10   “现在开庭”全媒体直播聚焦祁连山林区
11   全国22省份60人被骗 平凉公开宣判周某
12   兰州七里河警方全力侦办26年沉案终告破
13   兰州城关警方破获诈骗案 嫌疑人已被依
14   持续“贫雪症”兰州市短期内晴冷干燥
15   截至12月22日兰州市今年收获306个蓝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