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甘肃省出台意见 筑牢社会救助体系最后一道防线

21-01-14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省出台意见

  筑牢社会救助体系最后一道防线

  中国甘肃网1月1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制度效能为主线,强化“救急难”意识,推进“救急难”工作,筑牢社会救助体系的最后一道防线。

  临时救助制度覆盖全体公民,其对象主要包括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者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靠自身和家庭无力解决,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者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

  根据困难情形,可分为支出型和急难型两类救助对象。

  两种受理方式解决相关问题

  依申请受理。凡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家庭或个人均可以向户籍地或急难发生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临时救助申请;受申请人委托,村(居)民委员会或其他单位、个人可以代为提出申请。申请临时救助,应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不得拒绝受理;情况紧急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可先行受理,后补充完善相关手续。

  主动发现受理。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要主动发现核实辖区居民突发意外事件、突患重大疾病等特殊情况,及时帮助有困难的家庭或个人提出救助申请。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在执法中发现身处困境的未成年人、精神障碍患者等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员,应当主动采取必要措施,帮助其脱离困境。

  困难程度较重的可“先行救助”

  对于困难程度较轻的,可实行“小金额先行救助”,事后补充说明情况;对困难程度较重的,开展“先行救助”,根据救助对象急难情形,简化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民主评议和公示等环节,直接予以救助。

  救助标准可分为支出型救助和急难型救助,其中支出型救助,与当地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挂钩,困难持续时间原则上最长不超过6个月;急难型救助,根据救助对象困难情形,及时给予不超过800元的“小金额救助”。对于因火灾、交通事故、突患重大疾病等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根据具体情形分类分档设定,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临时救助金。

  对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一般采取发放临时救助金、发放实物和提供转办(介)服务三种方式给予救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央媒体看甘肃】相机做犁可深耕 以图为史鉴真情 【中央媒体看甘肃】相机做犁可深耕 以图为史鉴真情
  • 2020年甘肃公安机关摧毁260多个贩毒团伙 2020年甘肃公安机关摧毁260多个贩毒团伙
  •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社区小天地服务大文章(图)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社区小天地服务大文章(图)
  • 新年新衣|温暖全配齐 天津志愿者就是这么暖心 新年新衣|温暖全配齐 天津志愿者就是这么暖心
  • 甘肃: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 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安全网 甘肃: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 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安全网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乡村旅游+扶贫” 走出甘肃脱贫攻坚新模式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乡村旅游+扶贫” 走出甘肃脱贫攻坚新模式
  • 【“飞阅”中国】银装素裹祁连山 【“飞阅”中国】银装素裹祁连山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霖-Ⅰ”首飞成功 可飞跨甘肃东西全境增雨雪作业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霖-Ⅰ”首飞成功 可飞跨甘肃东西全境增雨雪作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兰州两会】帮群众解难题 为群众
2   陇南康县应急管理局第二考核组到平洛镇
3   【聚焦兰州两会】忠诚履职 各项工作取
4   陇南成县召开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推进会
5   【聚焦兰州两会】政协委员建议:提升急
6   【中央媒体看甘肃】相机做犁可深耕 以
7   【聚焦兰州两会】政协委员为高质量推进
8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云桌面系统采购
9   【聚焦兰州两会】政协委员陈宇晖建议:
10   【中央媒体看甘肃】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
11   王旭在参加西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加快
12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改造一体化智能手术间
13   张伟文在参加七里河和安宁、解放军代表
14   甘肃开放合作纵深推进 启内外贸创新融
15   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