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甘肃廉政

白银:精准发力“惩腐打伞”

21-01-19 09:51 来源:白银市纪委监委 编辑:张玉芳

  2019年8月7日,靖远县高湾镇党委原书记何伟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2020年4月3日,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原政委李林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020年7月9日,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政府原副区长李宏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白银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

  一起起涉黑涉恶腐败案件背后,是白银纪检监察机关一刻不停歇“惩腐打伞”的坚定决心。

  “我们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不放过任何一名问题人员,与李林明同时被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有10余人。”白银市纪委监委“破网打伞”专案组办案人员介绍。

  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41起,处理40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3人、组织处理203人,涉及县处级干部11人,乡科级干部182人,移送司法9人。

  压实“惩腐打伞”责任体系

  知责才能明责,明责方能尽责。在“惩腐打伞”工作中,白银市委坚持以上率下,市纪委监委坚决履行监督责任,协助市委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层层履责,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落实主体责任。市委主要负责人把“惩腐打伞”作为一把手工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解决重大问题,协调推动重大案件、重点线索办理,扎实推动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亲自抓。市委共研究处分县处级领导干部9人,对存在不认真履行职责等问题的129名干部严肃追责。

  ——扛实监督责任。市纪委监委坚持高规格组建队伍,高标准查办案件。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惩腐打伞”工作的领导全面协调推进;分管案件审查调查工作的领导重点发力突破,担任重大案件专案组长;分管案件审理工作的领导联评联审保质;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强力推进“腐伞渎”问题查办。

  ——压实监管责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持续对交通运输、商贸流通等8个重点部门和31项重点治理问题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督促部门落实好专项斗争监管责任,共问责行业主管部门负有领导责任的干部38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41份、监察建议书16份,廉政提醒函7份,推动建立《白银市加强河湖管理建立部门联合执法机制的实施意见》《白银市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工作制度》《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办法》等各类行业乱象治理制度,为实现长治长效目标打下基础。

  “在市委、市纪委监委的带动下,各县区党委、纪委监委主动担责、尽心履责,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白银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全面摸排和处置问题线索

  广泛收集和挖掘问题线索,“惩腐打伞”才能有的放矢。 

  ——宣传发动,广泛动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发布通告、组织宣讲、印发资料等方式,加大专项斗争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检举举报,形成全社会监督黑恶犯罪的良好氛围。白银纪检监察网开设“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专栏,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即时发布涉及扫黑除恶专项信息的稿件170余条。

  ——全面摸排,起底细挖。在专项斗争部署阶段,重新梳理2015年以来全市查处的455件697名村(社)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起底摸排近3年受理的3308件信访举报件,筛选出存在涉黑涉恶内容的信访举报20件。在深挖彻查阶段,主动跟进、介入刑事案件办理进程,摸排问题线索,发现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各类问题线索57条。

  ——规范管理,强化内控。建立由市纪委监委扫黑办统一受理、登记、编号、签批、分办、归档的留痕管理机制,对受理、交办的308条问题线索,全部建立台账,专人负责、清单管理、挂单销号,确保线索管理科学规范。严格内部监督,明确市纪委监委扫黑办管理的线索必须向案件监督管理室移送备案,并全程监督、管控,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确保线索不遗漏不流失。

  ——快速处置,优先查办。优化线索处置流程,在不留存任何一条线索的前提下,切实提高线索处置效率。特别是对中央督导组督导期间重点督办、督办和交办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直查直办、督办转办。各承办单位坚持把研判、核查、审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作为第一要务,组织力量优先推进。

  坚决把“保护伞”挖出来查彻底

  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好班子成员分片包县、“双专班”联合办案等制度机制,确保“伞、网、链”该打尽打、该破尽破、该断尽断。

  ——落实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包县督导制度。严格落实班子成员“惩腐打伞”联县(区)包片责任清单,按照班子成员分工,由市纪委副书记及相关常委分别分片督导5个县区“惩腐打伞”,指导推进29件案件。约谈、通报对专项斗争重视不够、推动不力的县区,先后开展两轮督导工作,纠正存在的问题。

  ——落实市县纪委监委联合办案制度。坚持把精干力量向“惩腐打伞”倾斜,成立8个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办案骨干为成员的专案组,调配市级纪检监察系统65%的力量开展“惩腐打伞”线索核查。针对疑难复杂案件,统筹调动市县两级力量,采取提级办理、指定管辖等手段深挖彻查。市县两级协同查办问题线索40条,立案39件。市纪委监委指定交叉办理1件,提级查办3件。

  ——落实重点督办案件直查直办制度。严格落实中央督导组重点督办、督办线索和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由市级纪检监察机关直查直办要求,市县两级直查直办问题线索776条。

  ——落实重大督办案件协同办案制度。建立并严格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同办案机制。截至目前,与公安机关共同查办的59件4类涉黑涉恶案件中,发现有腐“伞”问题案件3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9人,组织处理169人。

  “我们将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来源 张荣学 朱鹏 编辑 王彬 毛玉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严格执行最大75%承载量限流规定 兰州市“拉网式”督查文旅场所 严格执行最大75%承载量限流规定 兰州市“拉网式”督查文旅场所
  • 兰州市开展药品零售企业全覆盖检查 药店要发挥好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兰州市开展药品零售企业全覆盖检查 药店要发挥好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 兰州:“小小主持人”公益课堂开班 兰州:“小小主持人”公益课堂开班
  • 甘肃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将建成自然村组道路一万公里以上 甘肃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将建成自然村组道路一万公里以上
  • 【奋进“十四五”逐梦新甘肃】白银“十四五”如何发展 这份建议值得一看 【奋进“十四五”逐梦新甘肃】白银“十四五”如何发展 这份建议值得一看
  •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乡村教育,人才至关重要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乡村教育,人才至关重要
  • 取消45项证明 推出50条优化服务措施——甘肃公安“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 取消45项证明 推出50条优化服务措施——甘肃公安“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
  • 甘肃高校学子“解码”法治:3000幅幽默漫画诠释《民法典》 甘肃高校学子“解码”法治:3000幅幽默漫画诠释《民法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及时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3382
2   2020年兰州市重大项目建设交出满意答卷
3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2020年度民主
4   兰州市出台工作方案 严守农村地区疫情
5   去年十二月甘肃省食品价格略涨 农资价
6   重拳出击扫黑恶 齐心联动创平安
7   兰州市开展建筑工地施工安全质量专项检
8   王树利: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
9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
10   兰州市完成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
11   定西:安定“四位一体”打造公务员队伍
12   严格执行最大75%承载量限流规定 兰州市
13   “春运健康码全国互认”应尽快落实到位
14   兰州市开展药品零售企业全覆盖检查 药
15   凝心聚力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发展 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