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市州链接

去年第四季度兰州市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四百万元

21-01-20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去年第四季度我市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四百万元

  中国甘肃网1月2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月19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去年第四季度12315投诉举报分析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我市共办结各类消费投诉案件10598件,办结率9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99.22万元。

  五大商品类投诉排名靠前

  记者了解到,在商品类投诉中,交通工具类、食品类、服装鞋帽类、购买房屋类、家居用品类投诉较为集中。

  具体来看,交通工具类投诉表现在口头承诺无法兑现,宣传与实际车型不符,隐瞒新车曾发生过的瑕疵及事故,订金约定不明确不予退还等问题较为突出。此外,也有售后维护人员技术支持问题,售后服务收费问题,服务诚恳度问题,配件供应的质量及时效问题,实际维修时间与承诺时间产生争议等问题。

  食品类投诉主要是制售劣质食品,餐饮卫生差,食品从业人员个人卫生不良,销售过期食品等。

  服装鞋帽类投诉主要集中在质量问题,包括鞋开胶断底,商家拒绝履行三包义务,就维修或退换货存在争议;消费者购买反季鞋,超过三包期导致维权困难;服装标识不符合规定,服装洗后严重褪色、缩水等质量问题;有部分消费者购买服装鞋帽后不喜欢等个人原因,购买后无理由退换货遭到商家拒绝等情况。

  购买房屋类投诉主要集中在房屋出售价格存在争议;所购房屋与广告宣传不符;无法办理银行贷款,退款遭拒;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合同约定时间内开发商无法按期交房;开发商违约等问题。

  家居用品类投诉多反映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后,商家不予退换货,也不予进行维修处理;商家不按约定送货、安装或安装后出现问题;商家提供的商品与样品或约定的不符,主要体现在材质、尺寸、颜色、款式等方面不符;消费者交付订金后因各种原因不愿继续购买的退款问题。

  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投诉不少

  在服务类投诉中,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数量较多。消费者大多反映购买到变质过期食品,菜品有异物,计量不准,个别餐饮店消毒措施不到位,乱收费,网上团购菜品与实际就餐有差距;网上订购酒店无法入住,套餐内协议不履行,酒店设施不达标且从业人员服务质量差,不退押金等问题。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投诉主要集中在办卡容易退卡难,商家不履行约定条款;办卡手续不规范,未与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发生消费争议时,消费者的权益难保障;采取“霸王条款”限制消费者权利,减免商家责任等问题。

  教育培训服务类投诉多反映培训机构和培训教师资质不健全、培训机构夸大培训内容和效果误导消费者,比如虚假宣称一线名师授课、押题命中率高、培训后考试必过等,但实际培训中与宣称不符、培训机构跑路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铁路局今日正式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兰州铁路局今日正式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 林铎在参加指导兰州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发挥省会城市作用 更好支撑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林铎在参加指导兰州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发挥省会城市作用 更好支撑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长图丨你遇到我,万事“粥”全 长图丨你遇到我,万事“粥”全
  • 兰州西固警方斩断电信诈骗黑手 抓获31名犯罪嫌疑人 兰州西固警方斩断电信诈骗黑手 抓获31名犯罪嫌疑人
  • 爱“泡”羊圈的女大学生 爱“泡”羊圈的女大学生
  • 明日零时起,兰州铁路局将正式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明日零时起,兰州铁路局将正式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 甘肃环县:品羊肉腊八粥 感受地方年味 甘肃环县:品羊肉腊八粥 感受地方年味
  • 野生动物的乐园 哈尔腾草原雪后百头藏野驴转场觅食 野生动物的乐园 哈尔腾草原雪后百头藏野驴转场觅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千年药乡”冬日药材交易忙
2   甘肃省卫健委通报新冠肺炎疫情
3   兰州铁路局今日正式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4   《甘肃省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
5   兰州市两个文旅项目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
6   加快构建“一心两翼多点”城市发展布局
7   今日大寒 一起防寒防病迎新年
8   林铎在参加指导兰州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
9   长图丨你遇到我,万事“粥”全
10   酒泉市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
11   速看!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任免一批干部
12   兰州西固警方斩断电信诈骗黑手 抓获31
13   兰州刑警贺小东当选2020全国“最美基层
14   兰州公安:户政“四办”新举措 为民服
15   兰州市大数据局携手海峡创新在线签订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