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策解读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访谈

21-04-07 09:28 来源:省商务厅网站 编辑:张玉芳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 《意见》中公众关心的有关问题,甘肃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应华接受专访,对《意见》进行了政策解读。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请介绍一下《意见》出台的背景?        

  张应华:为进一步发挥招商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突破发展,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商务厅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经省政府第119次常务会议审议并报请省委同意,于3月26日印发实施。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对于下一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有什么意义?

  张应华:《意见》分6部分,共25条。实施招商引资突破行动、创新招商引资工作举措、推行项目要素供给新模式等3部分是顺应新形势对招商引资的“创新”探索,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招商引资体制机制等3部分是对现有政策措施的优化和强化。《意见》借鉴参考江浙等东部地区经验做法,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导向,以“促进产业集聚、培育增长动能”为目标,以“推动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良性互动招商引资新格局”为路径,明确了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和发力方向,对于优化调整全省招商引资工作格局、创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意见》中有哪些亮点?

  张应华:《意见》围绕突出招商引资对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增长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调整优化了招商工作从谋划布局、包装推介到签约落地、保障推进,再到成效评价、跟踪监督的全过程措施手段。主要有三个亮点,一是突出招商工作的精准性,提出实施千亿级产业、百亿级园区、招大引强、承接产业转移4个招商引资突破行动,紧扣我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突出千亿级产业链和百亿级园区打造,解决了招什么、怎么招、在哪招、在哪落的一系列问题。二是突出政策体系的完整性,政策措施涉及要素保障、资金奖补、税费减免、融资支撑、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实施后将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让利于企,支持企业加强研发和再发展。三是突出项目服务的主动性,在强化项目要素供给保障的同时,进一步加快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项目代办服务,强化营商环境监督,努力为企业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保障。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意见》中对投资企业最具吸引力的内容有哪些?

  张应华:一是高效配置生产要素降成本。“一事一议优先保障省级重大招商项目所需用地”“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投资界面延伸至用户建筑区划红线”“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区域综合评估”3项“硬核”措施,解决项目用地需求,降低企业建设运营成本,缩短项目建设落地进程,强化了招商引资政策的吸引力。二是持续加大资金奖补增活力。对符合重点发展产业方向、投资额度大、产出效益高、示范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企业给予激励型奖补,在省级层面设立落地投资奖、招大引强奖、经济贡献奖等奖项,同时支持市县政府在法定权限范围内自主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鼓励市州对成功引进重大产业项目的引进人给予一定额度的奖励,充分调动地方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三是发挥产业基金引导作用添动力。加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对招商引资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项目、产业与资本的融合发展。对有需求且符合基金投资条件的新投资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可申请通过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给予不低于注册资金10%的股权投资(符合使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进行股权投资条件的企业,按照政府投资基金相关规定申请使用甘肃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进行股权投资)。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意见》如何体现对投资软环境的打造?

  张应华:在指导各市州挖掘资源和产业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实施招大引强、产业链招商的同时,《意见》围绕强化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也提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一是实行领导包抓,对经认定的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领导包抓和协同推进机制,优先给予土地供给、财政奖补、要素保障等支持。二是推行项目代办,强化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机构作用,暂时不能实行网上审批及服务的事项统一实行代办服务,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配备代办专员,提供“全程式、跟踪式、管家式”代办服务。三是强化营商环境监督,完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民营企业意见机制,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出台前听取企业家意见。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协会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人士担任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对营商环境全方位监督。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如何推动《意见》的政策措施落地?

  张应华:《意见》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工作机制、强化督导考评、健全保障机制”4条保障措施,将在全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抓、人大政协参与、各级部门联动”的大招商格局。省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统筹、指导、调度和督办作用,省直部门和单位按照责任分工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措施、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市县党委、政府落实招商引资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根据工作职责分别承担好产业链招商、项目落地推进等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版芭蕾舞剧《灰姑娘》昨晚首演 兰州版芭蕾舞剧《灰姑娘》昨晚首演
  • 兰州新区旅游实现“双增长” 兰州新区旅游实现“双增长”
  • 清明小长假 甘肃接待游客289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17.4亿元 清明小长假 甘肃接待游客289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17.4亿元
  • 兰州福彩开展 共驻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兰州福彩开展 共驻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 兰州金塔巷社区开展“红色音乐党课”活动 兰州金塔巷社区开展“红色音乐党课”活动
  • 兰州:南北两山林木盼来“返青水” 兰州:南北两山林木盼来“返青水”
  •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即将向游客开放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即将向游客开放
  • 【甘肃美食】陇上,一碗浆水的念想 【甘肃美食】陇上,一碗浆水的念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长假期间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2   兰州版芭蕾舞剧《灰姑娘》昨晚首演
3   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圆满完成假期旅客保
4   兰州铁路局发送旅客84.4万人次
5   榆中青城吸引大批游客
6   敦煌市接待游客5.87万人次
7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迎旅游小高峰
8   甘肃敦煌 丝路古道万亩胡杨林栽植项目
9   兰州市接待游客82.91万人次
10   兰州新区旅游实现“双增长”
11   清明小长假 甘肃接待游客289万人次 实
12   兰州福彩开展 共驻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13   清明小长假兰州市文旅市场强势复苏
14   甘肃省住建厅多措并举做好“放管服”工
15   首批“甘肃造”新冠疫苗投产下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