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策解读

着力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解读甘肃省“十四五”规划

21-04-12 09:40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着力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

  ——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解读甘肃省“十四五”规划

  市场监管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点多量大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建设现代化市场体系,开展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

  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包括哪些内容?甘肃市场监管部门将如何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近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习就此进行了解读。

  “规划《纲要》就建设现代化市场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为我们建设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指明了方向。”王忠习说,市场监管部门肩负着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职能,要主动扛起市场监管部门的使命担当,积极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努力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新发展阶段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开局起步十分关键。王忠习介绍,“十四五”时期,甘肃市场监管部门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构建甘肃市场监管“五大目标体系”,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坚守安全底线,提升质量高线,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商事主体登记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推动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推进落实“不来即享”“一网通办”“秒批”等改革措施,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准营难”的问题,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公正、透明、规范、便捷、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扎实做好重点场所防控、重点领域“物防”、信息追溯管理等相关工作。完善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等应急预案,加强打击哄抬价格、假冒伪劣等方面的应急措施储备,加强舆情监测处置。

  严守食品安全底线,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大力推广“陇上食安”一体化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的运用,全力推进“食安甘肃”建设。深入实施疫苗管理法和药品管理法,做好疫苗国家监管体系(NRA)评估工作,争取建设甘肃省疫苗等生物制品批签发和药物安全评价中心,加快推进道地药材产地加工试点,促进国家中医药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持续深化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推进重点工业产品分类监管,建立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评估预警机制。

  加快推动质量强省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抓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创建、中国质量奖培育评选工作。积极推进标准修订和高端品质认证,加强绿色生态产业、有机产品认证,推动我省名优特产品“走出去”,提升“厚道甘肃·地道甘味”品牌影响力。做好民生计量工作,提升公用计量标准数量和质量,维护公平交易。积极搭建“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平台,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形成质量服务综合体。

  着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大力推动落实省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合作会商机制,建立完善知识产权指标体系、政策体系、考核体系。加快建设中国(甘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规划建设知识产权大数据分中心,积极培育知识产权仲裁调解机构,构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综合运用市场监管手段共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的刚性约束,从快从严查处侵犯商业秘密违法行为。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统筹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加强信用监管,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对新产业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落实好市场监管“两轻一免”清单,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

  进入新发展阶段,呼唤着新气象、新作为。王忠习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甘肃市场监管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着力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记者 曹立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 甘肃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甘肃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启用“驼形红绿灯”:
2   "东亚文化之都"老友聚敦煌 深化文明交
3   敦煌密织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线上线下"
4   "陇越骑联"到了两当:"速度与激情"碰撞"
5   秦州脱贫记
6   甘肃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将建重大项目滚
7   甘肃将培训康养服务从业人员15万人次以
8   骆驼红绿灯亮相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9   敦煌展览背后的东亚情缘
10   【中央媒体看甘肃】“打洋工”促就业惠
11   带动甘肃张掖农户增收24.8亿元——玉米
12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开展
13   敦煌乐舞 舞动丝路
14   2021年“奔跑中国”赛事名单公布 “兰
15   新华视点|穿越千年的“语言” 你读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