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短视频】(沿着高速看甘肃)沿着小康大道 看千里陇原变迁

21-04-19 14:28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 编辑:张玉芳

  改革开放以来,甘肃高速公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西到东成网连片的发展过程。借助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甘肃不断加快高速公路建设步伐。截至2020年底,全省高速及一级公路突破6000公里。从陇东高原到河西走廊,从秦巴山地到戈壁大漠,一条条高速公路如同一条条大动脉,带动了沿线城市的发展、乡村的振兴,成为千里陇原上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金光大道”。从今天(4月18日)开始,甘肃新闻推出《沿着高速看甘肃》专栏,我们将沿着公路行、跟随镜头走,依托四通八达的交通线,为您讲述大道坦途的精彩故事。今天播出:沿着小康大道 看千里陇原变迁。

  在甘肃省首条高速公路——天北高速上,大小车辆来往穿梭,川流不息。这条连接起天水秦州、麦积两城区的高速公路长13.15公里,于1994年竣工并交付使用,不仅仅大大缩短了两城区的通行时间,还结束了甘肃省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实现了全省高速公路零的突破。

  沿着天北高速往东走十六公里左右,就到了天水市著名的“旅游服务区”——G30连霍高速天水境内宝天段的街亭收费站。一到节假日,这里的过往车辆中有80%都是来天水旅游的。

  有了高速,“远”也变成了“近”。在陇东有名的蔬菜之乡--武山县做蔬菜生意的辛应明,深刻体会到高速公路带来的便利。

  洛门蔬菜批发市场也借此成为了辐射西部、联结全国的农业部定点市场。

  要想富,先修路。甜永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银百高速(G69)的一部分,它将环县、庆城县、合水县、宁县、正宁串联起来,是一条联通庆阳革命老区内部的交通大通道。这两天,甜永高速的关键工程马莲河特大桥正在施工,计划年内完工。

  甜永高速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陇东高原地区的交通网络,为贫困地区打开一道通往外界的门,也为区域经济发展创造了机会。

  “十三五”以来,我省高速公路建设进入快车道。“十三五”时期,我省公路水路投资完成4234亿元,是“十二五”期的1.8倍,比改革开放以来前37年投资的总和还多。公路快速网、干线网和基础网建设加快推进,全省公路里程增加到15.6万公里,加上已建成的6.7万公里自然村组路,实际里程达到22.3万公里。与相邻6省(区)省会全部实现高速公路连接,全省14个市州政府驻地全部以高速公路贯通,67个县(区)通高速公路。

  甘肃台报道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宁永学 顾学云 李嘉昕 张宾

  天水台 柴琪 赵军 王瑜琪 庆阳台 陆洋 薛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最美铜城四月天 百花烂漫春意暖 白银:最美铜城四月天 百花烂漫春意暖
  • 【五一游甘肃】红色游遇见乡村游 庆阳推出9条精品线路 【五一游甘肃】红色游遇见乡村游 庆阳推出9条精品线路
  • 长图|起底邪教,这些套路,你识破了吗? 长图|起底邪教,这些套路,你识破了吗?
  • 【五一游甘肃】春日出游好时节 兰州这些美好在等着你! 【五一游甘肃】春日出游好时节 兰州这些美好在等着你!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90后气象人董宏昌:与时间赛跑 用奋斗发声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90后气象人董宏昌:与时间赛跑 用奋斗发声
  • 平凉市静宁县: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平凉市静宁县: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 驼铃悠悠(图)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 驼铃悠悠(图)
  •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最美铜城四月天 百花烂漫春意暖
2   白银高新区税务局组织开展办税服务厅工
3   白银市足球协会正式成立并举行委员代表
4   白银:业务培训为巡察干部“充电”提能
5   白银市离退休老干部“我看建党百年新成
6   白银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众自行车
7   青山绿水织锦绣——白银平川区全力打好
8   兰州:加大土地收储力度 强化土地要素
9   【五一游甘肃】红色游遇见乡村游 庆阳
10   长图|起底邪教,这些套路,你识破了吗
11   兰州西工务段:追寻“红色印记” 传承
12   坐着火车游西南 11天时间你可以去这里
13   【五一游甘肃】春日出游好时节 兰州这
14   白银市两名青年入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
15   白银景泰县积极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