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甘肃廉政

常态化、精准化……平凉拧紧日常监督螺丝

21-05-12 11:15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编辑:张兰琴

  常态化、精准化……平凉拧紧日常监督螺丝

  “您好,我们是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请问您有没有听到拉票贿选等方面的情况,对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工作满意吗?”

  这是平凉市纪委监委调研督导组近期在庄浪县郑河乡郑河村三社入户的一幕。

  今年以来,平凉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细化监督措施,综合采取专题调研、谈话提醒等,常态化、精准化开展日常监督。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赴基层一线开展调研8次,主动约谈456人次,报请或会同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88次,参加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446次,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4件。

  市纪委监委明确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日常监督工作专题会,分管副书记专题组织,研究解决监督工作中存在问题;办公室建立工作台账,将日常监督工作列入督办计划,及时跟踪了解情况,督促各部门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各监督检查室指导联系县(市、区)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日常监督工作,分系统、分领域建立监督清单。截至目前,县(市、区)纪委监委均建立了日常监督专题会议制度,并及时安排部署今年日常监督工作。

  今年年初,派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制定出台《全市重点水利工程项目监督检查暂行办法(试行)》,明确、细化水利工程项目监督范围、事项、程序方式、反馈整改及责任追究等内容,通过建章立制,提高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

  市纪委监委派出市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制定印发《内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对驻在部门政治建设、“三重一大”事项以及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履职尽责情况开展内部专项检查。制定第一季度检查内容清单,细化梳理出10个方面38项检查内容。组建2个检查组,通过查阅文件资料、会议记录、账本票据、学习笔记等方式,监督检查驻在部门第一季度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通报。

  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托派驻机构,将建立健全被监督部门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作为健全日常监督体系的重要手段,督促未建立“三个清单”的被监督单位及时建立,对已建立的认真开展“回头看”,查缺补漏,不断细化监督内容、明确监督任务。目前,“回头看”工作已基本完成。

  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研判分析问题线索可查性,合理确定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坚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整改。截至4月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47件次,组织处理314人。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和纪法尺子,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人数占比达到69.4%,日常监督、抓早抓小不断深入。(供稿 欧萍 编辑 毛玉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兰州新区这么做! 图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兰州新区这么做!
  • 甘肃省禁毒委召开全省禁毒重点工作部署推进会(图) 甘肃省禁毒委召开全省禁毒重点工作部署推进会(图)
  • 长图|“甘味”飘香 名扬四方 长图|“甘味”飘香 名扬四方
  • 甘肃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国家投资逐年增加 投无人机等加密监管 甘肃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国家投资逐年增加 投无人机等加密监管
  • 甘肃美食丨在秦巴山区 探寻最经典的康县味道 甘肃美食丨在秦巴山区 探寻最经典的康县味道
  • 张掖黑水国遗址 千里河西的一座神秘古城 张掖黑水国遗址 千里河西的一座神秘古城
  • 去嘉峪关·关城里景区 远眺雄关漫道 静享斑斓古意 去嘉峪关·关城里景区 远眺雄关漫道 静享斑斓古意
  • 全国防灾减灾日|一图get地质灾害防御安全常识 全国防灾减灾日|一图get地质灾害防御安全常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四院:走近“白衣天使”,收获别样
2   图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兰州新区这么做
3   甘肃省禁毒委召开全省禁毒重点工作部署
4   长图|“甘味”飘香 名扬四方
5   把“太阳能”装进瓶子里?“液态阳光”
6   敦煌莫高窟25个佛塔遗址启保护修缮
7   速来围观,莫高窟网红乐乐大王出书啦!
8   甘肃线上招商 推动陇港企业深度融合
9   甘肃民勤:“慧种地”成为农业产业赋能
10   甘肃80余件馆藏珍贵文物出书重温“丝路
11   第十一届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
12   甘肃张掖:森林消防地震救援演练现场秀
13   兰州“万步有约”科学健走:“吃动平衡
14   甘肃妇女撑起“半边天”:村、社区女性
15   甘肃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21校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