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甘肃高考综合改革正式启动 2024年起不分文理 实行“3+1+2”模式

21-09-16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甘肃高考综合改革正式启动

  2024年起不分文理 实行“3+1+2”模式

  中国甘肃网9月16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近日,省政府印发了《甘肃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标志着高考综合改革在我省正式启动。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方案》的出台背景、主要任务、主要特点等进行介绍。记者获悉,自2024年起,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实行统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相结合,参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录取模式。

  在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方面,《方案》明确,我省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合格性考试成绩作为普通高中学生毕业以及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选择性考试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合格性考试覆盖普通高中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等14个科目;选择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等6个科目。

  据悉,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具体实行“3+1+2”模式,“3”即: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其中,外语科目考试由听力和笔试两部分组成;“1”和“2”为选择性考试科目,“1”即:从物理或历史科目中选择1门,“2”即: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选择2门。

  《方案》同时明确考试时间,合格性考试每年组织2次,分别安排在上下学期末。普通高中在校生首次参加考试不得早于高一下学期末,高一年级最多允许考4门,高三上学期结束前须完成全部合格性考试。选择性考试从2024年起每年组织1次,与统一高考同期举行。普通高中学生在校期间只能参加1次选择性考试。选择性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据了解,考生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满分750分。其中,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50分;选择性考试中首选科目物理或历史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00分;再选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从4门中选择2门)按等级赋分后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00分。

  在招生录取方面,自2024年起,合并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录取批次,按照首选科目物理、历史两个类别分别编制招生计划,分别划定录取分数线,实行“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增加高校和学生双向选择的机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甘肃调研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甘肃调研
  •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订25.8亿大单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订25.8亿大单
  •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成果发布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成果发布
  •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 甘肃省出口中药材839.3吨 甘肃省出口中药材839.3吨
  • 甘肃省婚姻登记“全省通办”指日可待 甘肃省婚姻登记“全省通办”指日可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会一节·系列微海报(2)】畅游交响
2   轨道交通职业技能大赛落幕 6名选手获殊
3   筑牢兜底保障线 产业托举新生活 新区
4   兰州市白银路街道“精彩老兵”退役军人
5   兰州市人社局:公开征集职业技能等级
6   兰州大学:校企合作 再谱华章
7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项整治非
8   一生执着只为一“面” 牛肉面大师梁顺
9   兰州市举行全市政法系统知识竞赛 推动
10   甘肃省组团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
11   甘肃省部署中秋国庆假期安全生产工作
12   四个方面有变化 学业水平考试分两种 解
13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甘肃调研
14   全省现代丝路旱寒农业三年倍增行动现场
15   2021年甘肃工业文化主题展览及科普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