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策法规

《甘肃省反餐饮浪费条例》11月1日起施行 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

21-10-20 10: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甘肃省反餐饮浪费条例》11月1日起施行

  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

  中国甘肃网10月2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甘肃省反餐饮浪费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通过设置最低消费额或者以其他形式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条例》规定,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应当严格执行相关公务活动用餐管理规定,遵守公务接待、会议、培训、出差用餐标准和要求,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杜绝公务活动用餐浪费,引领文明节约用餐社会风尚。

  《条例》指出,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反对铺张浪费,鼓励和推动文明、节俭举办集体用餐活动。婚丧嫁娶、朋友和家庭聚会、商务活动等需要集体用餐的组织者、参加者应当适度备餐、点餐,文明、健康用餐。个人应当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外出就餐时根据个人健康状况、饮食习惯和用餐需求合理点餐、取餐。

  《条例》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通过设置最低消费额或者以其他形式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对小份、小量餐品,实行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应当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方式,倡导婚丧嫁娶从简用餐,反对餐饮浪费。

  《条例》规定,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和超市、商场等食品经营者在保证食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将临近保质期的食品通过打折、特价、买赠等方式销售或者进行捐赠。对于销售或者捐赠的临近保质期食品,餐饮服务经营者和超市、商场等食品经营者应当显著标示并明确告知。餐饮服务提供者通过餐饮外卖平台提供服务的,应当在平台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餐品份额、规格、建议食用人数等信息内容。

  《条例》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劝告,并有权向有关部门和机关投诉举报;接到投诉举报的部门和机关应当及时依法处理,并告知投诉举报人处理结果。餐饮服务经营者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 碧水青山展画卷 金昌 碧水青山展画卷
  • 体育之火燃动雄关——嘉峪关市体育事业发展纪实 体育之火燃动雄关——嘉峪关市体育事业发展纪实
  • 甘肃省卫健委通报新冠肺炎疫情 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 甘肃省卫健委通报新冠肺炎疫情 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兰召开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兰召开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49次常务会议  再安排再部署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研究分析全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形势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49次常务会议 再安排再部署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研究分析全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形势
  • 尹弘在兰州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精准有效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 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尹弘在兰州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精准有效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 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 尹弘在兰州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精准有效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 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尹弘在兰州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精准有效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 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 甘肃省启动省级应急响应机制 四市全力开展流调摸排管控救治工作 甘肃省启动省级应急响应机制 四市全力开展流调摸排管控救治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于紧急寻找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张某同乘
2   兰州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
3   七里河区公布核酸采样医疗机构名单
4   兰州市七里河区公布核酸采样医疗机构名
5   关于紧急寻找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张某同乘
6   兰州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
7   关于甘肃省兰州市通报的确诊病例张某和
8   甘肃省委网信办向全省网民发出疫情防控
9   甘肃暂停四地文旅活动 兰州40家A级旅游
10   甘肃四地暂停文旅经营活动 全省旅行社
11   甘肃金塔县中小学已暂时停课 客运、公
12   甘肃已对46万多人进行核酸检测 已检出
13   陇西县应急管理局采购陇西县应急指挥系
14   西合公路温泉镇八里庙至新桥段绿化项目
15   白银市平川区水泉镇人民政府白银市平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