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甘肃廉政

甘肃省纪委监委聚焦机动车“一难两乱”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监督

21-11-26 16:21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编辑:张玉芳

  “过去开车回家,停车是最头疼的事。”说起停车,家住天水市秦州区的张文一肚子苦水。小区和周边道路都没有停车位,车主们只能在附近寻找车位,经常排队等候,有时半夜三更还要去挪车。

  针对机动车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省纪委监委决定在天水市秦州区、麦积区,白银市白银区、平川区和金昌市金川区开展“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监督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开始前,省纪委监委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领导小组组长的工作专班。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整治重点,审定工作方案,确定重点整治9类具体问题,包括住宅小区泊位只售不租、擅自在道路和其他公共区域安装地桩地锁、违规占用公共停车场所开展其他经营活动等停车难问题,未经审批私自设场收费、私自设定或擅自提高停车收费标准等收费乱问题,擅自施划增加泊位、停车场所只收费不负责等管理乱问题。

  按照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试点地区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党委、政府和相关行业部门紧密结合实际,制定整治方案,细化整治举措。天水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部署整治监督工作,并向市委汇报省纪委监委动员会精神、整治及监督建议,履行监督协助职责。白银市在市级层面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金昌市以点带面,将试点工作扩大到永昌县。

  试点工作于今年7月中旬启动,目前5个试点城区共新增、改造、开放停车泊位10.78万个,其中新增社会公共停车场和道路临时泊位0.32万个,改造居民小区泊位0.83万个,开放专用停车场和居民小区停车泊位9.62万个,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具体问题2010个。

  “现在,小区附近道路设置了停车位,比以前停车容易多了。”张文说。作为试点地区的天水市秦州区在居民小区集中的道路采取增设停车位、允许临时停车等措施,解决停车位3293个。

  为确保试点工作持续有效开展,9月初,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白银市部分体育场馆、住宅小区、商业区、学校、医院、公园及道路停车场,调研督导专项整治工作,并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稳中求进、注重依法依规等8个方面工作要求。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也派员赴试点地区调研督导,针对管理体制不顺、规章制度不全等问题,向地方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现场反馈,督促改进。

  在督促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我省纪检监察机关还严查“一难两乱”背后存在的问题,重点查处公共停车场所建设运营管理履职不力、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失察失管等8类作风问题,以及利用公共停车资源搞权力寻租、损公肥私、侵占贪污等5类腐败问题。

  目前,省纪委监委正在对近3年公共停车领域信访举报进行全面起底,对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试点城区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提醒约谈、明察暗访等方式,促进专项监督与专项整治有机融合、同向发力。其中,白银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起底排查公共停车领域信访举报,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二维码、邮箱和来信来访地点。麦积区纪委监委对2020年以来人民网网民留言的14条“停车难”问题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尚未整改到位的4个问题跟踪督办。各试点地区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台公开整治方案、发布工作信息等方式,加大宣传公告力度,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监督。

  “尽管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发现试点地区存在运用市场手段少、停车场建设制度支撑不够、停车资源底数不清等问题。”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紧盯目标任务,从抓好政策学习、强化工作调度、加强对下指导等方面入手,有力有效推进试点工作,确保取得预期成效。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监督试点工作将于今年年底结束,届时试点地区将有效解决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实现“停车泊位存量资源有效盘活、增量逐步扩大,群众投诉举报大幅下降、满意度明显提升”的目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