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省上领导活动报道集 >> 朱天舒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朱天舒出席 张伟文作报告 张建平主持

21-12-22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朱天舒出席 张伟文作报告 张建平主持

  张伟文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现场 张建平 摄

  中国甘肃网12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金城迎盛会,冬至话发展。12月21日上午,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兰州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代表,肩负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深入实施“强省会”行动战略和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41人,出席会议的代表32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朱天舒、张伟文、张建平、周学海、王宏、黄宝树、潘喆、曹丕玉、段迎存、韦青祥、王璇、张兆祯、汪永国、方书英、冯月旺、李明珊同志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主席团成员和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市委一级巡视员、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武警兰州支队主要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

  上午9时,张建平宣布: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张伟文走上发言席,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目标任务、2022年工作安排、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四个部分。张伟文说,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兰州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先发力、带好头”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史无前例的疫情大考,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和“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兰州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伟文说,面对今年10月中旬突袭的新冠疫情,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迅速调整疫情防控策略,全城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完成六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一个潜伏期内切断了传播链条,一个月内清零了中风险地区,45天内治愈了全部确诊患者,适时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及早转入常态化防控,取得了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的重大胜利。在这场战“疫”中,436万兰州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广大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社区工作者无私奉献、昼夜值守,公安干警闻令而动、忠诚履职,退役军人和民兵不褪本色、坚守一线,各级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省内兄弟市州全力支援、并肩作战,一同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那些刻骨铭心的日日夜夜,那些紧张急促的时间刻度,清晰记录了这座城市的无怨无悔和无惧无畏,充分诠释了兰州担当和兰州力量,更加坚定和鼓舞了全市人民奋进新征程的自信与勇毅。

  张伟文指出,在总结过去五年成绩和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受内外部环境影响,经济持续稳定向好的基础不够牢固,稳增长仍然面临较大压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偏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新兴产业成长不快,调结构增动能的任务还很艰巨;市属国有企业发展动能不足,融资能力弱,债务压力大,亟需加快转型发展;城市治理存在薄弱环节,完善城市交通、城市管网和推进城市更新等工作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营商环境还不够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效率还不够高,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规模实力有待增强;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能力尚有欠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仍需提高;一些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攻坚意识不够强,工作本领还不能完全跟上发展变化的节奏。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观大势,看兰州,今后五年我市仍将处于重要的发展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张伟文表示,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碳达峰碳中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以及省上“强省会”行动战略的深入实施,将给兰州带来宝贵机遇,蓄积向高质量发展跃升的强大动能。前不久召开的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为未来五年发展擘画了蓝图,发出“聚精会神、奋斗追赶,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动员,新一届市政府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勇挑重担、争先进位,奋力谱写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张伟文说,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传承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群众路线,坚持系统观念,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使命担当,落实“强省会”行动战略,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展、更加注重重振“兰州制造”、更加注重城乡融合发展、更加注重城市功能优化、更加注重补短板强弱项、更加注重生态绿色优先、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改善生活品质、更加注重提升治理效能,广泛凝聚积极力量,聚精会神、奋斗追赶,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伟文说,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全面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力争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000亿元以上,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科技创新对发展的驱动力明显增强,规上工业企业和高新企业数量较“十三五”末实现翻番,“四梁八柱”工业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城乡发展更加协调;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持续巩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全面绿色转型;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发展环境持续改善优化;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6000元和21000元,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共同富裕取得明显进展。

  张伟文说,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紧抓住“强省会”行动战略机遇,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建筑业增加值增长5%;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国家和省上下达的控制目标。

  最后,张伟文强调,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跑好时代的新征程,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聚精会神、奋斗追赶,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兰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审查了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全市及市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及工作部门负责人,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部分中央驻兰单位负责人,兰州新区和县区监委、法检两院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参加政协兰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以视频会议形式列席大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奇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扬帆起航凌云志 中流击水正当时——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扬帆起航凌云志 中流击水正当时——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 【陇上烟火城】惬意之城——西峰 【陇上烟火城】惬意之城——西峰
  • 陇南康县三河坝镇小村沟村村民在采挖天麻 陇南康县三河坝镇小村沟村村民在采挖天麻
  •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大力修建民俗苑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大力修建民俗苑
  • 坚守人民立场 唱响时代旋律 坚守人民立场 唱响时代旋律
  • 尹弘在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 不断提高全省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孙伟出席 尹弘在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 不断提高全省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孙伟出席
  • 讨赖河的美丽嬗变——嘉峪关市大力推进幸福美丽河湖建设纪实 讨赖河的美丽嬗变——嘉峪关市大力推进幸福美丽河湖建设纪实
  • 甘肃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召开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召开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王钧在开展市级总林长巡林工作时强调
2   扬帆起航凌云志 中流击水正当时——兰
3   甘肃省技术市场条例
4   2022年兰州市将为民兴办10件实事
5   金昌市奖励12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先
6   甘肃省标准化条例
7   张伟文在参加安宁代表团分组审议时指出
8   张伟文在参加七里河代表团分组审议时指
9   天水两会聚焦|王国先参加麦积代表团审
10   李宏亚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
11   天水两会聚焦|张永霞参加市政协八届一
12   张建平:“赶考路”上交出城关答卷 “
13   天水两会聚焦|张永霞参加秦州代表团审
14   张伟文:紧紧抓住“强省会”行动战略机
15   东西协作促振兴 海河情深开新局——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