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权威公告

甘肃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7批一般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公示

22-04-22 10: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甘肃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我市的第7批一般信访投诉问题共18件,情况属实16件,不属实2件。目前办结完成9件,正在办理过程中9件。

  受理编号77:“南昌路472号科苑一区家属院内方形井污水外溢,楼下有多家饭馆,疑似将污水倾倒至井内,导致住户家中污水外溢,且楼下的农家小炒油烟味扰民”。

  此问题经城关区人民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2022年4月18日,经城关区城市管理局、城关区市场监管局现场核查,城关区南昌路472号科苑一区家属院内有4家餐饮店。检查时未见小区花坛内的方形井有污水外溢现象,但发现“316火锅鸡”店私自在井内设置油水分离器。针对此问题,执法人员对该餐馆现场下发《兰州市城关区城市管理局询问调查通知书》《兰州市城关区城市管理局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随即餐馆将私自设置的油水分离器拆除,恢复了绿化带内的原貌。“君君农家小炒”店烟道通至楼顶,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且检测报告完备,但因长期未清洗导致油烟外泄,执法人员现场要求该店立即对油烟净化设备进行清洗,目前该店已完成设备清洗。下一步,城关区城市管理局、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确保居民有良好的生活环境。

  该问题已办结。

  受理编号78号:“1。七里河区秀川街道马滩社区赣商家园北侧的区域有大面积露天垃圾厂,且日益增加各类垃圾,臭味扰民,多次联系各级部门未得到解决;2。赣商家园楼下小作坊排放污水臭味扰民(店名:兰州益齿)。”

  此问题经七里河区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①经七里河区政府现场核查,此处为马滩南河道公园三期工程,计划2022年6月开工建设,由保利集团出资建设,由于保利地产马滩南河道公园三期项目的拆迁工作尚未完成,工程一直未开工建设,此区域处于空置状态,周边居民利用部分空置区域停放车辆。加之保利集团对拆迁空置区域管理不到位,周边居民及附近施工单位向此区域内倾倒了大量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针对该问题,七里河区交警、城管部门已于4月17日对区域内的车辆进行了挪移,并联系该项目施工单位出动一台大型挖机,一台装载机,15辆运土车进行垃圾清理工作,预计4月22日清理完毕。

  ②其反映的赣商家园楼下小作坊为兰州群益义齿有限公司,2019年搬迁至七里河区河湾堡西街26号赣商家园102号,租用赣商家园102号两层临时建筑进行生产,企业占地约700平方米,主要经营定制式义齿。污水主要来源于牙具模型的修整过程中产生少量的清洗废水,通过雨排口直接排入厂区南侧排水沟。4月18日七里河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现场核查发现,该企业生产设备已搬离,厂房空置,现场及周边无废水排放的现象。

  该问题还在办理过程中。下一步,七里河区政府将安排专人持续跟进马滩南河道公园三期工程区域垃圾清运过程,督促保利地产施工单位加快清理进度,尽快将此处各类垃圾清理完成。垃圾清理完成后,要求保利地产在此处搭设围挡对场地进行封闭,在附近张贴严禁投放垃圾的公示,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巡查,确保不发生类似问题。

  受理编号79:“城关区雁滩新港城小区地下车库路面有土沙,车辆通过后有扬尘”。

  此问题经城关区人民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经城关区住建局现场核查,城关区雁滩新港城小区分为A、B、C、D、E五个居住区,其中C、D、E三个区配建有地下车库,由兰州金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日常管理,现场核查中发现,小区地下车库地面有积尘,车辆通过时有扬尘产生。针对此问题,城关区住建局现场要求兰州金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立即对地下车库进行彻底清扫冲洗,目前已清洗完毕。下一步,城关区住建局将积极督促物业公司加强地下车库的日常保洁,及时清理地面的砂石和积尘。

  该问题已办结。

  受理编号80:“兰州市城关区天水路路段,有电力公司在人行道挖沟埋管,造成扬尘,市民出行不便,现又在路段中间建设一间永久性的房屋”。

  此问题经城关区人民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2022年4月18日,经城关区城市管理局现场核查,位于居然之家万佳天水路店门口,中间路段建设一间永久性的房屋实为电力配电箱,施工项目为国家“线缆入地”工程,施工方系兰州供电公司东岗分公司,预计5月20日完工。执法人员现场查看施工方已对该区域进行围挡,未出现尘土飞扬等现象。下一步,执法人员将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为辖区居民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该问题已办结。

  受理编号82:“西固区金城公园二期内欢乐谷游乐项目,没有手续乱搭乱建,破坏林木,占用林地,整体十分不好看,严重影响沟边生态环境。”

  此问题经西固区人民政府核查,反映情况不属实。

  经西固区文旅局、区林草局、西固自然资源分局、区城管局核查,西固区金城公园二期内欢乐谷游乐项目位于金城公园二期建设范围内,是第二十七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招商引资项目。西固区金城公园二期项目已于2016-2018年取得省政府农转用批复文件(甘政国土发〔2016〕379号、甘政国土发〔2017〕261号、甘政国土发〔2018〕612号及620号),属于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于2021年2月取得不动产权证(甘(2021)兰州市不动产权第0019207号)。该项目由兰州盛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具体对游乐设施负责安装,于2021年7月完成甘肃省投资项目备案,2021年9月完成建设项目环评备案登记。西固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采取林木保护措施,对有影响的树木进行了移栽,确保树木的正常生长。目前欢乐谷游乐项目正在施工,待项目完工后,将整体对园内及周边环境进行覆土绿化、美化亮化、风貌协调。因此,该项目不存在没有手续、乱搭乱建和占用林地的问题。

  该问题已办结。

  受理编号83:“举报人反映:1。城关区、七里河交界处雷坛河河道黄土裸露,杂草丛生,伏龙坪山坡毫无绿化问题,该地段属于兰州市中心地段,毗邻主城区,因属于两区交界地,一直不在两区重点规划范围,处于三不管地带。河道裸漏的黄土泥沙都通过河水直接流进黄河,也直接影响整个黄河生态环境。雷坛河水流主要来自阿干镇后山的泉水,流经石佛沟景区,流量可观,建议由兰州市市政府出面(两区交接,切不可交区政府办理),上游修建蓄水池或者小型水库,河道参照临夏市大夏河那样,分段蓄水,改善河道生态;伏龙坪坡道无护坡,无绿化,修满了大大小小的违章建筑,近二十来来发生好几起滑坡事件,安全隐患极大。2。兰阿公路主城区终点连接处的单行道问题,上行单行道因修路原因,路面已严重压坏,全是黄土沙石坑洼,车辆一经过,黄土漫天,严重影响大气环境。且侵占河道和路面的庙宇如果无法拆除,能否修葺一番,改善庙宇环境。3。火车噪音问题,兰州市孙家台小区1、2、3、4号楼贴近铁路边修建,4栋楼近1000户人家深受火车噪音影响,房间窗户全年不敢打开,每次火车经过,都是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严重影响居民休息。建议在伏龙坪隧道口到华林坪隧道口的这条火车路上方搭建玻璃隧道或者棚子,降低噪音量。”

  此问题经兰州市发改委、兰州市林业局、兰州市水务局、兰州市城管委、七里河区政府、城关区人民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①该区域陡坡超过35度以上,属湿陷性黄土,极易滑坡。山体坡下为连接城关区与七里河区的重要交通道路,路幅窄、车流量大,植树造林易诱发严重滑坡性地质灾害,危及山体住户及行车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根据《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明确造林绿化空间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98号)中的《造林绿化空间调查评估技术方案》“不适宜造林绿化空间的评估参考标准”规定,该处坡地达到35度以上且易诱发地质灾害,不适宜造林绿化。

  雷坛河系黄河南岸一级支流,又称水磨沟,是一条典型的季节性河流。发源于榆中县南部马衔山北麓银山乡,流经铁冶、阿干镇、岘口子、二十里铺、八里窑、沈家坡,穿越兰州市区汇入黄河,全长43.57km,流域面积259.29km2,主沟道平均比降25.81‰,其中榆中县境内河长15.99km,流域面积112.89km2,河道比降33.46‰;七里河区境内河长27.58km,流域面积146.4km2,河道比降21.37‰,百年一遇洪峰流量为841m3/s。两岸支沟发育,左岸较大支沟有香水沟、打磨沟、朱家沟、通条沟、寨子沟、邵家沟等,右岸较大支沟有西凡沟、太平沟、后沟、铁冶沟、烂泥沟、瓦窑沟等,各支沟受气候影响为季节性洪水沟道,平时沟道干涸基本无径流,一遇暴雨,山洪爆发,洪峰形态尖瘦,陡涨陡落,且夹带大量泥沙汇入雷坛河。

  在雷坛河修建水库或蓄水池,进行河道分段蓄水,需满足以下条件:一是区域内必须有可供蓄水的盆地或洼地,地势平坦,腹地宽阔,库容量大。雷坛河河道窄,比降大,无法满足条件。二是地质结构需稳定。雷坛河流域内大面积为风积黄土覆盖,沟道内堆积全新统冲洪积物,下伏基岩为新近系砂岩,砂砾层较厚,是老地质断裂层,上游阿甘镇由于开挖煤炭,现属塌陷区,地质结构极其不稳定。无法在其上修建稳定可靠的蓄水建筑物,若发生较大洪水,容易造成垮坝,增加防汛风险;且两岸山体多为湿陷性黄土堆积,修建水库后,山体经库水长期浸泡,容易发生滑坡等地质灾害。三是从移民和占地搬迁方面考虑,要尽量避免淹没房屋、土地。雷坛河流域两岸居民聚集密度大,耕地面积稀缺,修建水库势必会造成大量居民搬迁、土地征用,需要巨额资金。四是需气象水文条件好,水量充足。雷坛河日常流量仅为上游泉水汇入,2018年之前,甚至干涸,流域内一旦发生暴雨,各支沟洪水迅速汇集,形成洪峰。据统计,1951年8月最大洪峰为963m3/s,1974年最大洪峰为421m3/s,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且雷坛河洪水输沙量巨大,其中悬移质沙量77.79万吨、推移质沙量15.56万吨、年总沙量93.35万吨。若水库建成,一场暴雨泥沙就会积满库区,造成“一场暴雨、清淤一次”,经济负担过大。另外,对照临夏大夏河分段蓄水治理模式,对雷坛河河道治理,会造成泥沙堆积,势必会抬高河床,造成河水外溢,增加防汛风险。因地形、地质、气象水文等客观原因,在雷坛河上游修建蓄水池或者小型水库,河道分段蓄水是不可行的。为根本消除我市山洪灾害威胁,改善河道生态,市水务局于2020年6月组织编制完成了《兰州市城市防洪专项规划》,并积极协调推进《兰州市中心城区53条洪道防洪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下一步将按照规划,逐步落实综合治理,不断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伏龙坪属于城关区地质灾害隐患区,地质构造复杂,新构造运动强烈,地形起伏、沟壑纵横、谷深坡陡、黄土广布,气候干燥、降水集中、植被稀少,但未发现新建的违法建筑。由于历史因素,该区域日益加剧的人类工程活动频繁,受到台塬斜坡地带人为加载、垃圾和污水无序排放等遗留问题的影响,使得区域内地质灾害发育十分严重。近年来,兰州市和城关区政府高度重视伏龙坪区域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截至目前,已先后投入约1000万元,先后实施了伏龙坪路12号、杨家沟19号、杨家沟36号等4处治理工程,使得约50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护。2021年市政府实施了2021年-2023年主城区避险安置行动,由政府无偿提供房源用于伏龙坪高风险区域居民的避险安置。下一步,兰州市和城关区政府将持续加强伏龙坪区域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群测群防工作,防止地质灾害的发生;继续加大争取中央、省市地质灾害防治资金的工作力度,对具备实施条件的地质灾害隐患区域进行工程治理,消除地灾隐患。

  ②兰阿公路上行单行道属于兰阿公路 S104线兰州(沈家坡)至东岗东路沈家坡至阿干镇段(城关区段)工程范围内,目前正在施工中,预计2022年年底完工。因施工车辆来往较多,导致路面破损严重,存在扬尘问题。为有效抑制扬尘,施工方中铁十五局已对部分路段铺设石子,但主干道路面属于S104线工程的施工范围,待桥梁架设完成、整体征收工作结束后,施工方将按照规划要求铺设路面。

  该寺庙系兰州市古迹之一藏传佛教兴远寺,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曾是位于雷坛河畔的兰州美景之一,上世纪五十年代曾作为十世班禅兰州讲经场所,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兴远寺建成年代久远,鉴于其悠久珍贵的历史文物价值,在孙家台小区开发、雷坛河治理以及S104省道建设之时均进行了保护性避让,不存在侵占河道和路面的现象。由于该寺庙管理方是甘肃省佛教协会,若要进行文物修葺事宜需管理方根据文物特性安排专业部门进行处理。对此,七里河区与甘肃省佛教协会取得联系,获悉甘肃省佛教协会会同省文物局拟定将寺庙进行异地搬迁。相关搬迁或修葺事宜待甘肃省佛教协会与兴远寺产权方夏河拉卜楞寺商定后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经相关专家或部门论证后,组织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保护性搬迁或修葺。

  ③孙家台小区临近的铁路线路为陇海线,该线路建成于上世纪50年代,而孙家台小区于2007年建成,孙家台小区1、2、3、4号楼距铁路线路约25米。前期铁路部门已采取加装隔音墙、换装无缝长钢轨等措施降低火车运行噪音。因该线路为电气化铁路,上方有高达27.5千伏的高压电力接触网,搭建玻璃隧道或者棚子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威胁铁路运营安全,故在铁路线路上方搭建玻璃隧道或者棚子来降低噪音的技术不可行。

  该问题还在办理过程中。针对兰阿公路上行单行道施工问题,城关区临夏路街道要求施工方加强该施工路段洒水频次,有效落实建筑施工工地“七个百分百”抑尘措施;同时,临夏路街道联合执法中队已建立两小时一巡查工作机制,发现扬尘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受理编号84:“榆中县青城镇瓦窑村魏家大坪养猪场(名称不详),每天晚上臭味扰民”。

  此问题经榆中县人民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2022年4月18日,经榆中县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榆中分局、青城镇政府工作人员现场核查,青城镇瓦窑村魏家大坪2家养猪场为兰州聚鑫生猪养殖有限公司的养殖场。该公司注册成立于2017年9月8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620123MA71P39G39。其中1处位于魏家大坪,占地面积260亩,圈舍面积80000平方米,存栏生猪21000头,繁育母猪8500头;另外1处位于魏家大坪莲花山,占地面积10亩,圈舍面积7500平方米,存栏生猪1800头,繁育母猪150头。魏家大坪上没有农户居住,猪场距离坪下最近村庄约700米。2017年,兰州聚鑫生猪养殖有限公司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已在原榆中县环境保护局完成备案,备案号为201762012300000059;2020年,该公司在榆中县农业农村局办理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编号为620123101200018。

  兰州聚鑫生猪养殖有限公司魏家大坪养殖场建有一座标准化全密闭PE膜化粪池,总容积15000立方米;魏家大坪莲花山养殖场建有一座标准化全密闭PE膜化粪池,总容积2800立方米,猪场粪污全部经管道排入PE膜化粪池收集发酵,之后还田处理,两处化粪池均可容纳猪场半年产生的粪污,环保设施均在正常使用。核查人员现场要求聚鑫生猪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建立健全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台账,并规范记录,同时加强管理,做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减轻粪污臭味对附近居民的影响。

  该问题已办结。

  受理编号85:“高新区雁兴路基业豪庭东侧消防通道北侧小酒馆(名称不详),经常23:00以后,有顾客喝酒划拳,吵架、打架声扰民。”

  此问题经兰州高新区管委会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经兰州高新区管委会核查,该酒馆名为“城关区知一遇啤酒馆”,法定代表人刘*花,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2620100MA72AQPM6F,位于城关区雁兴路基业豪庭21号楼17号商铺。该酒馆营业时间为15:00至24:00,营业期间偶有顾客喝酒划拳等情况。针对该问题,该酒馆负责人已书面提交保证书,承诺将营业时间调整为15:00至23:00。兰州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现场要求酒馆负责人在营业期间积极劝阻顾客大声划拳喧闹等行为,减少噪声对居民的影响。今后高新区管委会将加强监督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夜间噪声扰民问题。

  该问题已办结。

  受理编号87:“近两年来,城关区大砂坪五一山西路马路两边的树木枯死,无人浇水、养护”。

  此问题经城关区人民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经城关区住建局现场核查,五一山西路(S417#路)沿线125株法桐行道树由恒大地产集团兰州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集团)于2020年4月下旬栽植。因此路段气温温差大、土质差、不蓄水,管护单位日常管理不到位等原因,造成五一山西路栽植法桐大量死亡,成活率不高。为此,城关区住建局多次向恒大集团下发《督办函》,要求其重视生态环境建设,补植补栽枯死行道树,并加强五一山西路沿线行道树日常绿化养护工作,保证苗木正常生长。恒大集团承诺于2022年4月底前完成五一山西路(S417#路)沿线枯死行道树更换补植工作。目前,恒大集团已于4月18日下午对五一山西路沿线行道树进行浇水灌溉,对五一山西路沿线枯死行道树进行清除,补植国槐109株。

  该问题还在办理过程中。下一步,城关区住建局将继续督促恒大集团按期完成五一山西路沿线死亡行道树的补植工作,并做好绿化苗木日常管理养护,确保苗木成活率。

  受理编号88:“皋兰县保利领秀山兰州市中医院异地改迁项目东侧挖山填沟施工,尘土飞扬,遮天蔽日。”

  此问题经皋兰县人民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皋兰县保利领秀山兰州市中医院异地改迁项目东侧挖山填沟地块为盐池片区二期项目规划用地。2021年11月,甘肃腾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取得土地使用权,目前正在进行山体开挖、土地平整,施工面积约280余亩,3月底开始施工,预计7月底完工,所挖土方用于福源新城东侧兴民路路基回填,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已采取湿法作业,但因管理不到位,洒水车辆不足,洒水降尘不及时,产生扬尘,影响周边环境。皋兰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其下达了《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进一步加强管理,在山体开挖过程中严格落实湿法作业,对施工行车道路及已开挖平整区域加大洒水频次。同时,根据市大气办发布的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指令,及时督促施工方落实停工措施,有效减少扬尘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该问题还在办理过程中。下一步,皋兰县人民政府将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监督管理,督促施工方严格落实湿法作业,尽快完成土方开挖、土地平整项目,确保扬尘得到有效管控。

  受理编号90:“永登县中堡镇通沟湾村,有单位(名称不详)开采绿页岩,没有任何手续,出售给永登祁连山。”

  此问题经永登县人民政府核查,反映问题属实。

  群众所反映的“中堡镇通沟湾”实际为“武胜驿镇屯沟湾”。历年来,永登县政府对该区域内绿页岩非法开采行为高度重视,通过不定期巡查整治,严厉打击违法开采行为,有效制止了绿页岩滥采乱挖的现象。2015年以来,永登县自然资源局先后查处了数起非法开采案件,2015年10月27日查处邹*虎未经批准非法采掘页岩矿石案、2018年5月18日查处杨*祥未经批准非法采掘页岩矿石案、2019年4月12日查处王*庆未经批准非法采掘页岩矿石案、2019年7月10日查处曹*媛未经批准非法采掘页岩矿石案、2019年8月30日查处杨*生未经批准非法采掘页岩矿石案等案件,严格依据《矿产资源法》相关条款,分别给予行政处罚,当事人全部自行履行行政处罚内容,全部执行到位并结案。截至目前,屯沟湾区域不存在非法开采绿页岩的现象。

  2022年4月17日,永登县自然资源局通过调阅资料、调查询问等方式,对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生产水泥所用原料情况进行了核实。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生产水泥用的原材料主要有石灰石矿、铁质原料(铜冶炼渣)、煤矸石、硅质原料(选矿废渣)、铝制原料(粘土和粉煤灰)、石膏等,水泥生产过程中不需要绿页岩作为原材料。该公司对水泥生产的原材料有严格的进料管理制度,并与供货方签订了详细的供货合同,不存在收购绿页岩的情况。下一步,永登县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加大重点区域的执法巡查力度,积极开展打击非法开采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开采行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好永登县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该问题已办结。

  受理编号91:“近几年,七里河区西果园镇百合小镇旁边排洪沟内有人排放黑色散发着恶臭的污水。”

  此问题经七里河区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七里河区西果园镇百合小镇旁边排洪沟内排放的污水主要是河洪道两侧居住的百合小镇上游西果园村、上果园村等村落居民的生活污水,加之在城市发展进程中西果园沟汽车南站以南区域及河洪道内一直未铺设污水收集管网,该区域产生的生活污水流至汽车南站后进入市政管网排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七里河区政府已于2021年8月针对实施西果园镇市政污水管网延伸项目委托设计院开始编制管道铺设方案,计划投入资金750万,延伸铺设排污管网约6.5公里,涉及西果园镇212国道沿线周家山、王家坪、柴家河、西果园、上果园等村,将完成解决区域内1644户6442人的生活污水排放问题。目前,方案编制已接近尾声,正在积极申请项目入库,待专项资金到位后立即组织实施,预计今年8月份开工建设。

  该问题还在办理过程中。下一步,七里河区政府尽快将该项目确定入库实施,力争年底前完工。在项目按照设计要求完工,彻底解决沿线居民生活污水排放收集问题前,将安排专人定期巡查河洪道并对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整治。

  受理编号93:“1。兰州市城关区大沙坪恒大绿洲一号院南侧空地处,大片建筑垃圾堆放一年有余,无人清理。2。恒大房地产公司挖出的土方在兰州市城关区大沙坪恒大绿洲一号院南侧空地处乱堆乱放,长时间裸露,没有覆盖也没有清理,刮风时漫天黄土。3。兰州市城关区大沙坪恒大绿洲1号院南侧平房区域环境极差,生活垃圾和污水乱倒影响环境。”

  此问题经城关区人民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恒大绿洲一号院南侧空地处存在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约10余吨未清理,旁边土方未覆盖乱堆乱放,扬尘污染环境,周边建筑工人随意泼洒生活用水。针对此问题,草场街街道联合辖区执法中队现场向恒大一号院金碧物业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及恒大地产兰州置业有限公司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在4月28日前将建筑、生活垃圾清运完毕,同时采取湿法作业,做好覆盖裸露土方工作,杜绝出现垃圾堆积、尘土飞扬等现象。同时草场街街道督促物业公司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倡导垃圾分类、定期现场检查等形式,确保业主有良好的生活环境。

  该问题还在办理过程中。下一步,城关区政府将积极督促整改工作有效落实,加大宣传与巡查力度,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工作。

  受理编号94:“兰州市永登县五渠桥头有一棺材厂建在庄浪河里,厂里的废漆、废渣、废水全部排入庄浪河里,最后全部进入黄河兰州段。”

  此问题经永登县人民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反映的棺材厂为永登县福禄寿寿材店,厂房修建于2012年,位于永登县城关镇庄浪河大桥西端南侧,所占土地属于五渠村五社集体荒滩地,占地面积约1600平方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92620121MA73BFY69P,经营类型为个体工商户,经营者赵**,经营范围为寿材、彩钢的加工及批发零售。该棺材厂建有7米×16米全封闭雕刻及粘接组装工棚一座;6米×16米半封闭晾干简易工棚一座;6米×16米全封闭喷漆工棚一座;3米×4米生活用房两间。

  经永登县水务局4月18日核查,2019年河道划界时,该棺材厂所建厂房位置被划入河道管理范围。针对其侵占河道管理范围的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二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三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及二十五条之规定,永登县水务局下发了《停止违反河道管理条例行为通知书》(用水通字〔2022〕1号),责令其立即拆除违法建筑物,退出河道管理范围。永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照本条例,对其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永市监责改字市管〔2022〕010号),责令其立即停止相关经营活动,并暂扣营业执照。永登县城关镇人民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水利部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的通知》要求,对其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业整改,限期内自行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预计于4月22日全部完成拆除工作。

  经兰州市生态环境局永登分局4月18日核查,永登县福禄寿寿材店主要加工设施有电脑雕刻机一台、合缝机一台(带布袋收尘)、电刨锯两台、空压机一台、木器喷漆枪一把。加工工艺为电脑雕刻花纹后人工组装,晾干后喷涂水性木器涂料,年使用水性木器涂料约200公斤。工艺中不产生废漆;产生的废渣(锯木渣)外售用于地板清洁辅料和仔猪保暖窝料;无加工废水,少量洗漱废水泼洒院内降尘。现场查看该寿材加工点周边环境及该段庄浪河河道,未发现有废漆、废渣、废水倾倒入庄浪河的痕迹。

  该问题正在办理当中。下一步,永登县人民政府将积极督促整改工作,确保按时限要求完成拆除工作。同时,永登县政府将持续加大河道巡查管控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涉河违法行为,确保全县河道流域生态环境安全。

  受理编号96:“1。城关区九州大道海亮和园小区东侧(江南明珠售楼部正对面)护坡上垃圾堆积,刮风时垃圾乱飞;2。城关区九州天昱凤凰城西侧的护坡无绿化,刮风时尘土飞扬,希望进行绿化”。

  此问题经城关区人民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①2022年4月18日,经兰州高新区九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现场核查,该区域存在护坡垃圾堆积,污染环境的现象。工作人员当即对海亮和园物业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该公司在4月22日前将海亮和园边坡垃圾进行清理。

  ②因该边坡属于红板岩地质不适宜绿化,兰州高新区九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根据《兰州市扬尘污染管理办法》、《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监督管理责任规定》现场要求天煜凤凰城立即按照“谁建设、谁治理”的管理要求,对所属边坡扬尘采取管控措施,有效防止扬尘污染。

  该问题还在办理过程中。下一步,兰州高新区九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将积极督促海亮和园物业公司如期完成整改工作,并加大日常监管力度。

  受理编号99号:“安宁区海亮滨河壹号小区17号楼楼下两个餐馆将排烟设施设置在小区内,经常性向小区排放油烟,冬天因不开窗户还好,油烟较小,夏天开窗通风,经常性有油烟飘入家中;其中一家烤肉店在店外用明火烤肉,夏天烟火味飘入家中,臭味扰民,向当地政府部门反映未果。”

  此问题经安宁区人民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经安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安宁区城市管理局核查,海亮滨河壹号17号楼下108号商铺为安宁德福轩餐饮店(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2620105MA73FYPY4F,法定代表人:范*辉)已于3月底关门停业,商铺正在转租。116号商铺为安宁区顶羊阁餐饮店(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2620105MA719TAA4G,法定代表人:马*荣),该店装有油烟净化器,无公共烟道,有自建烟道,且烟道口建在海亮滨河壹号小区院内草坪。此烟道设置不符合环保要求,违反了《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四十六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六十九条的规定,安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该店在设置符合规定的烟道后方可恢复经营,目前该店已自行对不符环保要求的烟道进行了拆除。针对烤肉店在店外用明火烤肉的问题,安宁区城管局依据《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对其下达《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责令改正通知书》(兰城安责改字〔2022〕第006号)责令该店立即整改,严禁店外经营。该店已现场整改完毕,并承诺将依法依规经营,确保不再出现店外经营现象。

  该问题还在办理过程中。下一步,安宁区政府将加强检查,严格督促落实整改情况,要求餐饮业规范设置烟道,守法经营。

  受理编号100:“兰州市安宁区北滨河路深安大桥至西沙大桥之间有较多的大型车辆晚间行驶产生的噪声扰民。”

  此问题经兰州市公安局现场核查,反映问题不属实。

  经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及辖区安宁交警大队核查,北滨河西路安宁辖区有雪花啤酒厂、众邦电缆有限公司、康师傅(兰州)饮品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为统筹兼顾优化营商环境,此路段允许大货车夜间通行驶往企业配送货物。此问题在2019年第二轮中央环保督查时就有投诉,并销号办结。近年来经过公安交警部门“限速”“禁鸣”等常态化治理,大货车夜间通行秩序良好,夜间鸣号、车辆轮胎与地面摩擦及发动机噪音扰民得到有效遏制。经辖区安宁交警大队民警夜间深入路面一线实际摸排掌握,北滨河西路沿线有大小住宅小区5家,大部分小区距离道路较远超过300米,经现场实测,夜间车辆行驶噪音几乎不受影响。距离路面较近的小区有2家(约100米),经现场实测,可能会有轻微影响,但也属个例。经辖区安宁交警大队民警入户调查,居民群众对近年来公安交警部门管控措施及治理效果表示满意。公安交警部门在北滨河西路沿线设立的“禁止鸣号”标志9块、“限速60公里/小时”标志9块均完好齐整。

  该问题已办结。

  受理编号101:“兰州市七里河区阿干镇大水子小学正门口中铁十五局正在修建104省道,未洒水,尘土飞扬。”

  此问题经兰州市交通委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S104线兰阿公路是省市规划建设的重点公路建设项目,也是兰州市向南的又一重要出口道路。项目起点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沈家坡村,终点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阿干镇河坝村,路线全长23.045公里。项目于2020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完成路基工程的87.51%,桥梁工程的44.25%,计划2022年12月建成通车。今年复工以来,项目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配备10台洒水车,在沿线进行不间断洒水抑尘。但由于该项目涉及拆迁量大,全程穿越七里河区城乡结合部,且施工路线长,沿线通行车流量大,导致个别路段洒水间隔期存在扬尘问题,兰州市交通委已现场督促项目施工单位结合施工现场天气实际,通过增派洒水车辆,加大养护力度,增加洒水频次,确保施工路段扬尘问题得到有效管控。

  该问题已办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