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权威公告

甘肃公安提醒:守住“养老钱” 这些诈骗套路要认清

22-05-19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守住“养老钱”,这些诈骗套路要认清

  中国甘肃网5月1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免费听养生课,登记信息就送鸡蛋”“这项投资高回报、低风险,把钱投进去准没错”……在公园、商场和小区里,一些“热心”的推销员拉住遛弯买菜的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按摩、介绍养老项目。这背后,多是打着养老旗号的诈骗行为。

  据警方剖析,养老诈骗的底层逻辑并不复杂,骗子为了达到目的,打着关爱老年人的幌子,对老年人嘘寒问暖,再施以小恩小惠,不少老年人被骗子“洗脑”后瞬间破防,辛劳一生的积蓄一夜之间“清零”,身心和家庭皆受重击。

  5月18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甘肃公安总结了以下常见针对老年人的诈骗套路,提醒老年群众谨防上当。同时,甘肃公安也将积极开展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活动,发动全社会一起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套路一:八旬老人投资理财5万元险被骗

  F大爷听说了一款叫“某鹤”的手机理财APP,抱着“赚点零用钱”的心态,下载了该款APP。“客服”为F大爷推荐了专属的“理财师”。F大爷试着转去1500元后,不一会儿,对方返利200元作为回报。得知有一项“投5万返7万”的限时活动后,年过八旬的F大爷急匆匆来到银行办理转账业务。

  银行柜员发现收款方账户异常,询问后得知F大爷不认识对方,建议F大爷核实情况再汇款。F大爷根本听不进去,又给柜员提供了一个新的银行账户。银行柜员当即报警求助。民警赶到现场劝说F大爷。经劝说,F大爷明白自己险些被骗。

  警方提示:防范投资理财类诈骗,要做到以下4点: 1.不要投资业务不清、风险不明的项目。2.选择正规机构投资理财。3.务必选择官网或正规应用商店下载软件。4.谨慎保护个人信息。

  套路二:莫要轻信“神医”买“神药”

  Z大爷遛弯时遇到上前搭讪的骗子称正在寻找一位外地远道而来的“Y神医”。此时,旁边另一个骗子表示自己认识“Y神医”并称自己父亲的肺气肿就是其治好的。Z大爷想到自己生病的女儿便跟着两个骗子一起去找“Y神医”。路上二人不停套取Z大爷家庭情况,男子Y某则跟在Z大爷身后偷听。当骗子将Z大爷带到Y某扮成的“Y神医”面前时,“Y神医”张口便说出Z大爷女儿的病情。救女心切的Z大爷没有多想就回家拿来仅有的7300元积蓄,买来几颗药丸。

  警方提示:一旦遇到类似的情况,老年人一定要先给家人朋友打电话商量,或是找社区工作人员求证,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以免在慌乱的时候上当受骗。如遇诈骗请拨打96110报警。

  套路三:“特效保健品”无特效

  W阿姨接到某养老服务中心电话,邀请她参加免费的养生讲座后,还有精美礼品相赠。听过讲座,工作人员不仅赠送了礼品,还积极张罗为W阿姨做免费体检。“体检报告”显示,W阿姨存在不少老年病风险隐患,工作人员随即向W阿姨推荐一款“特效保健品”。W阿姨花3700元买了两盒“特效保健品”开始服用。几个月后,感觉身体不适的W阿姨在儿子陪同下就医,儿子方知母亲曾购买“特效保健品”调养身体。W阿姨儿子准备联系对方了解具体情况时,发现对方早已人去楼空。

  警方提示:面对形形色色的保健品骗局,老年人及其子女要擦亮双眼,不断增强防范意识。不要轻信所谓的“神奇疗法”,若身体不适,要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医,遵医嘱服用药物。如遇诈骗请拨打96110报警。

  套路四:“儿子”发来微信要钱还债

  M大爷收到“儿子”发来的微信消息:因急需还贷,要借款1000元。M大爷一看孩子有事相求,赶紧通过微信将钱转给“儿子”。收到钱后,“儿子”却说,还需要再转2000元过来。担心儿子遇到了难题,M大爷赶紧打电话向儿子询问,结果发现儿子的微信号被盗,向其要钱的竟是骗子。

  警方提示:如遇家人朋友要求转账汇款,最好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先确认是否属实,谨防骗子冒充亲属诈骗。

  套路五:“投资顾问”突然消失了

  N阿姨微信添加了一名陌生好友,对方热情地向N阿姨推荐了一支 “保收益、零风险、每天都能返利”的基金。面对高额利息的诱惑,N阿姨按照对方的推荐,下载了一款理财App并投资24万余元。一开始,N阿姨每天都收到返利,“投资顾问”还总是嘘寒问暖,让N阿姨满心欢喜。没过几天,N阿姨突然联系不上“投资顾问”了,平台里的本金也取不出来,N阿姨这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

  警方提示:投资理财要到正规的金融机构,一旦听到“零风险”之类的字眼,投资者就要提高警惕,不能轻易相信。如遇诈骗请拨打96110报警。

  为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严厉打击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中央政法委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举报通道,群众可通过扫描右侧二维码,登录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反映问题。同时,还可通过拨打110报警电话等渠道,反映涉及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等相关问题线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