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市州链接

中流击水再奋楫——陇南市聚焦高质量发展走笔

22-09-06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中流击水再奋楫

  ——陇南市聚焦高质量发展走笔

  宕昌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

  康略高速工地工人在抓紧施工。

  成县核桃硕果累累。

  “民企陇南行”活动。

  “绿巨人”列车行驶在陇南大地。本版图片均由陇南市委宣传部、陇南日报社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今年以来,陇南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融入构建“一核三带”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四强”行动,做深做细“五量”文章,通过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大抓招商、大抓生态,努力走出一条符合陇南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陇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65.6亿元,同比增长7%,分别高于全省、全国2.8和4.5个百分点,增速排全省第四位。

  回顾今年上半年,陇南在疫情、汛情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下,各项工作稳中向好、好于预期,殊为不易、十分难得。面对下半年繁重的发展任务,陇南市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跳起来“摘桃子”,沉下去抓落实,大干快上、你追我赶,以奋勇争先的姿态拔节向上。

  全力以赴抓项目 实干图强势头更强劲

  眼下,陇南处处是项目建设的火热场景。宕昌县启动建设总投资60亿元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县聚焦城市更新实施城市建设项目20余个;康县青龙山休闲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

  经济发展,项目为要。今年以来,陇南坚持把项目攻坚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主要手段,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有效投资来支撑稳定发展。

  为深入推进项目建设攻坚行动,陇南建立了“周分析、月调度、季观摩”和领导包抓重大项目机制,论证储备一批具有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的好项目、大项目。

  今年,陇南谋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748个,总投资1821亿元,年计划投资354亿元。上半年,全市在建项目619个,完成投资168亿元,开复工率达到82.8%,年计划投资完成率达到47.4%。

  天陇铁路马街隧道、黄渚关隧道开工建设;景礼高速香山隧道、康略高速花桥隧道顺利贯通;武九高速洋汤河特大桥顺利合龙……今年,陇南加快推进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旨在进一步完善提升陆运、航运、水运协同的立体交通网络。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基础设施建设是拉动有效投资、促进长远发展的重要抓手。陇南市将建设集交通节点、物流节点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节点城市,打造连接东西、贯通南北、覆盖城乡、公路铁路机场配套、陆运航运水运协同的交通物流要地、甘陕川接合部新的交通物流枢纽。

  多措并举兴产业

  增量延链体系更完备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的迫切要求和关键举措。

  前不久,陇南油橄榄种子经专家评审、遴选,搭乘“神舟十四号”飞上太空,填补了油橄榄通过航天搭载育种的空白。

  培育壮大优势主导产业,带来的必然是质的飞跃。

  陇南多措并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协同发展,壮大优势主导产业,不断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增量持续扩大。

  通过不断努力,陇南市油橄榄、花椒、核桃、中药材、养蜂、养鸡等农业特色产业不断壮大;金徽矿业等多家企业入选全国绿色工厂、绿色矿山;电子商务实现突破发展,探索出了农产品电商“陇南模式”;官鹅沟通过国家5A级景区综合评定,全市4A级景区达到15家,全域旅游加快推进……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陇南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宏伟蓝图,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出了系统部署,为陇南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三城五地”提供了遵循。下一步,陇南将立足资源优势,紧盯政策导向,抓实省委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的部署要求,抓细陇南区域产业“四提”发展举措,打造文旅康养、中医药、特色农业等10条重点产业链,打造百亿产业园区,培育百亿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具有陇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凝心聚力促招商

  对外开放视野更开阔

  谋时而动、顺势而为。今天的陇南,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敞开大门、拥抱世界,“朋友圈”越来越大,共赢之路越走越宽。

  在今年7月份召开的第二十八届兰洽会期间,陇南举办了以“相约美丽陇南·携手共赢发展”的“民企陇上行活动”,吸引了200多家企业的投资目光,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的源头活水。

  陇南抢抓我省“重点做好南向文章”政策机遇,加强与成渝地区交流合作,建设甘川渝开放合作试验区、陆海新通道协作区、甘肃南向开放先行区,向东部沿海用好青岛东西部协作平台。同时,加强与毗邻地区的务实合作,提升区域协作发展水平。

  对外,陇南把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各级党政干部“领军挂帅”“带头冲锋”,走出去招大引强,全方位宣传、推介陇南;对内,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落实企业走访制度,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实行清单管理,提供“全程式、跟踪式、管家式”服务。

  上半年,陇南招商引资工作态势良好,共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16个,签约资金49.8亿元,实现省外到位资金82.03亿元,同比增长128.37%。

  针对自身区位优势,陇南提出将打造对外开放的高地、投资兴业的洼地、安居乐业的福地目标,吸引更多客商前来投资兴业,在构建陇东南经济带中体现陇南担当。

  多管齐下护生态

  绿色崛起路径更清晰

  初秋的陇南,巍巍群山绿意蔓延,滔滔碧水清澈荡漾……

  今年,陇南以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总抓手,联动同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森林城市等,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治理修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稳步推进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生态文明建设结出累累硕果。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陇南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2.84,PM2.5浓度值达20微克/立方米,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全市12个国控、5个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陇南还全力培育壮大绿色生态产业,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和碳汇产品价值实现途径,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努力将蕴藏在绿水青山间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增量。

  眼下,陇南丰富的矿产、水利、生态、旅游、文化等资源正转化增值,高质量发展“引擎”渐强、“底色”渐亮、“根基”渐牢。

  “我省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最大贡献。”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生态环境保护这项工作目标清晰、措施精准。

  如何准确把握发展机遇?陇南将以建设践行绿色理念、保护绿色生态、发展绿色产业、推动绿色生产、养成绿色生活方式、实现绿色富民强市的样板为目标,在绿色“赛道”上提挡加速、蹄疾步稳奋勇向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