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短视频】甘肃:守正创新 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22-09-19 09:11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 视听甘肃 编辑:张玉芳

【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中国这十年·甘肃篇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甘肃:守正创新 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他指出,“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们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利用独特的文化遗产优势,把薪火相传同推陈出新结合起来,不断完善措施办法,深入开展探索实践,努力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在莫高窟427窟内,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部长吴健正在和同事们进行洞窟数字化采集工作。面对莫高窟的衰变褪色等保护问题,敦煌研究院实施的 “数字敦煌”项目,实现了敦煌石窟文物的永久保存,永续利用。

  近年来,敦煌研究院不断完善预防性保护体系建设。2020年底投运的国家首个多场耦合实验室,推进了敦煌文化遗产由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的转变。

  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同样运用在嘉峪关长城的保护中,在嘉峪关关城,近200个检测设备实时动态监测,守护着巍巍雄关。

  截至目前,嘉峪关市对嘉峪关关城和境内43.6公里的长城实施了抢救性保护修缮,解决了长期危及文物本体安全的病害因素。

  十年来,我省持续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初见成效, “考古中国”项目取得重大进展,2个项目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深化“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甘肃文化强省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根本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强调,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生动实践,读者出版集团打造“点 线 端”+全民阅读的“读者方案”。

  十年来,我省制定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标准,服务效能持续提升,103个公共图书馆、103个文化馆、53个美术馆、128个博物馆、1346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免费向公众开放,率先在全国建成数字农家书屋,公共文化服务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

  十年来,我省实施陇原文艺高峰攀登工程,文艺精品创作不断实现新突破,话剧《八步沙》、舞剧《彩虹之路》、音乐剧《达玛花开》入选庆祝建党百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国家大剧院成功首演……“甘创”“甘味”的影响力不断提升。甘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谱写了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甘肃台报道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顾学云 李维宇 苏磊 酒泉台 郭均强 嘉峪关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