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省上领导活动报道集 >> 王嘉毅

王嘉毅:深学笃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勇毅前行奋力书写富民兴陇崭新篇章

22-09-30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深学笃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勇毅前行奋力书写富民兴陇崭新篇章

  省委副书记 王嘉毅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和反映了202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实践创造和理论创造,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我们要把学习贯彻第四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前三卷紧密结合起来,深刻感悟新征程上伟大实践的历史成就,深刻感悟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历史答卷,深刻感悟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历史经验,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伟大新征程、谱写陇原新篇章的实际成效。

  一是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更高的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至第四卷,处处彰显着大国领袖治国理政的远见卓识、夙夜在公的精神风范、勇于担当的政治魄力、驾驭全局的高超智慧和丹心为民的家国情怀。

  通过第四卷的学习,我们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确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更深的理论素养。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并且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通过第四卷的学习,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脉络有了更加系统全面的掌握,对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有了更加深入的领会,对其中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自身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不断提高,更加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是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更厚的为民情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造福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等等,第四卷中的这些经典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价值取向。

  通过第四卷的学习,我们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树牢群众观点,厚植为民情怀,把让甘肃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是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更强的使命担当。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聚焦党和人民事业面对的重大时代课题和发展难题,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权威指导。比如,如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如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等等,第四卷都进行了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论述和实践部署。

  通过第四卷的学习,我们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树得更牢,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做好各项工作、办好甘肃事情的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在打造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上出实招求实效,全力抓好农业生产确保粮食安全,持续提升“甘味”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乡村建设示范行动落实进度,以党建为引领创新乡村治理工作抓手,提高乡风文明水平,努力推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任务落实见效。强化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状况的跟踪监测,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确保就业总体稳定,全力以赴办好甘肃的事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