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市州链接

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访定西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尚学

22-10-11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市长说亮点】

  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

  ——访定西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尚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定西市抢抓将定西纳入兰州一小时核心经济圈的重大机遇,全面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落实‘四强’行动、做足做好‘五量’文章,加快高质量追赶发展步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承压续稳、稳中有进、质效提升的特点。”日前,定西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尚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汪尚学介绍,定西市紧紧围绕聚力项目和工业“两大重点”引领追赶发展,强化理念、科技、金融、县域“四大支撑”助力追赶发展,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定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3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4.1个、2.4个百分点;全省有位次的16项指标中,定西有11项指标增速实现了“全省中间偏上”。

  谈到定西经济社会发展措施和成效,汪尚学说,一是项目投资支撑有力。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全周期调度机制,开工建设重点项目728个,定西生态科创城和“两港两中心”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通渭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建成并网,陇西至漳县等地方高速即将通车,今年前8个月全市完成投资387亿元、增长15.2%,连续3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深入开展招商引资集中攻坚突破行动,采用蹲点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今年以来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42个,累计到位资金317亿元、增长71.5%。

  二是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旗帜鲜明实施强工业行动,接续开展“强工业攻坚大突破年”,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复工达产,对成长型企业赋予二次优惠窗口政策,截至8月底,100个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41亿元,盘活生产经营不正常企业37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以强科技为企业赋能,遴选发布市级“揭榜挂帅”科技项目3项,认定省级创新型企业21家,备案国家中小科技型企业107家。

  三是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建立十大服务业产业链工作推进机制,4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亿元。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全面落实稳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兑现各项税费优惠政策13亿元,广泛推行组团式包抓、菜单式解难、保姆式服务等“五式工作法”,全力助企纾困,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0万户。按照“一县一主题、活动有载体”原则,策划举办节日促销活动100场次以上,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4亿元、增长10%。

  四是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定西市1.93万户7.67万人监测人口,全部落实“一户一策”帮扶计划,风险消除率达到65%。牢牢守住了1175万亩耕地红线,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606万亩,夏粮获得丰收,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超过160万吨。狠抓乡村建设,扎实开展622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农村厕所、污水、风貌“三大革命”取得明显成效。

  五是生态建设提质增效。抢抓国家“双碳”、黄河战略等机遇,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实施企业“三化”改造项目100个,渭河源林草生态扶贫巩固提升项目累计治理林业生态51万亩。深入实施“绿满陇中”行动,完成造林绿化45万亩。大力实施城市生态加密和景观提升工程,栽植各类苗木955万株。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2.1%,水土保持率达到65.1%,定西山川大地焕发新颜。

  六是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市级“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服务”办理时长法定期限内压减6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全程网办率分别达到99.1%、98.4%,全市营商环境持续好转。累计完成国有企业改革任务125项,市县政府投融资平台整合升级稳步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数字政府建设12个市级标配项目建成投用,联合大数据中心上线运行。

  七是民生保障坚强有力。严格执行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有效应对和成功处置了三轮疫情冲击,全市“动态清零”。全力解决好群众普遍关注的岗位、学位、床位、车位等问题,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定西职业技术学院获批筹建。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快速发展,我市在省第15届运动会上奖牌榜、团体总分均名列第三,9月15日获得2026年省第16届运动会承办权。全面建立“五级九天”矛盾问题排查化解机制,坚持“先稳后治拔根子”,一些历史遗留信访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汪尚学表示:“今后发展中,我们将锚定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各项关键指标增速‘稳定全省中间偏上’目标定位,集中精力做大经济总量、提高人均收入,力争2023年全市经济总量突破600亿元、‘十四五’末达到700亿元,奋力谱写高质量追赶发展新篇章,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