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市州链接

协商在基层 服务到一线——金昌市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综述

22-10-11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协商在基层 服务到一线

  ——金昌市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综述

  金川区宝林里社区召开居民议事会。

  形式多样的村民议事会。

  永昌县河西堡镇召开居民协商议事会。

  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召开村民议事会。

  金昌市推行的六步议事法。

  金昌市区一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仲晓燕 张诗雅

  如何以群众根本利益为坐标和起点,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是金昌市正在探索实践的一个重大命题。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自全省开展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以来,金昌市把协商触角延伸到基层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探索出了一条以基层协商民主服务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让政协协商一步步走进群众生活,如春风般温暖了群众的心扉。

  高度重视 谋划部署全方位

  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越是在基层,需要处理的矛盾纠纷越多,就越需要发挥人民政协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自2018年起,省政协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办法,在金昌市部署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

  按照省政协统一部署,省政协班子一名领导干部分片包抓金昌市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金昌市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政协主席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委基层协商民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协商议事工作规则等,为开展基层协商议事提供标准和程序。

  金昌市政协始终把搭建协商平台作为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确保了协商议事有序推进。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原则,各镇(街道)、村(社区)坚持“六有标准”(有场所、有标识、有设施、有制度、有活动记录、有固定成员),充分利用现有办公场所,采取一室多用、灵活多样的方法,积极打造协商议事阵地,将协商内容、议事流程、议事会成员名单等公示上墙,为协商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稳定的环境支持。

  2021年,经过专题培训,金昌将换届后的522名市、县(区)政协委员全部下沉乡镇(街道),编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协商议事会固定成员当中,健全完善了市、县(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包抓督导基层协商民主联系点工作机制,指导督促基层协商民主扎实深入开展,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合理表达诉求,使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协就在基层一线,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通过3年多的工作实践,金昌市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以基层协商民主服务人民群众、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如今,无论在街道乡镇还是社区农村,由省、市政协倡导成立的“协商议事会”在金昌各街道乡镇和社区农村实现全覆盖,“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协商议事理念已深入人心。

  力量下沉 平台建设全覆盖

  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有地方议事是前提,有力量参与是根本。

  9月15日晚,金川区广州路街道宝运里社区召开天然气管道铺设安装专题协商议事会。与会各方代表在实地查看后,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坐在一起,就宝西苑小区天然气主管道迟迟未铺设安装导致居民不能正常使用天然气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有关部门直面问题不回避、解疑释惑领任务。

  将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利益攸关方汇聚在一起,多方参与、交流观点、碰撞思想,让民意零距离,干群面对面,一起求出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画出和谐的“最大同心圆”。金昌市通过协以成事、商以求同的互动协商方式,让群众能接受、愿参与,开启了基层治理新模式。

  为了让基层协商民主更专业、更高效地开展起来,金昌市政协建立了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包抓督导工作机制,指导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全部建立协商议事会、设立议事厅,实现了协商平台在基层的全覆盖,并逐步向企事业单位延伸,成为基层组织和各界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纽带。目前,全市基层组织协商议事会成员已达5300多人。

  为了扩大社会各界代表和普通群众在基层协商民主活动中的参与面,在协商主体的确定上,金昌市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广泛征求村(社区)意见建议,最终确定了“1+7+X”的协商主体模式,“1”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7”即七类固定成员:包括村(社区)党组织班子代表、村(居)委会班子代表、村(居)监委会班子代表、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辖区内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代表以及村(社区)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村(居)民代表,每个村(社区)确定20至30名议事会固定成员,其中村(居)民代表由村民小组(社区网格)推荐,经村(社区)党组织研究确定,其他固定成员由村(社区)党组织推荐;“X”包括协商事项涉及的利益代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等,根据协商议事需要确定,不限人数和范围,尽量让协商议题中涉及的群众都参与进来。同时,对涉及专业性强的协商内容,邀请相关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提高了协商的科学化水平。

  完善机制 协商过程全规范

  走进永昌县河西堡镇黄家泉村百姓议事厅,整洁亮堂的会议室里,议事规则、议事流程等制度牌(图)规范设置、全面公开,协商议事议题收集册、议前调研册、议事会议记录、议题办理及公开公示簿册等资料摆放有序。黄家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欣介绍:“每次协商,我们都要进行事前调研、事后公示,力求让协商更公平公正。”

  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是一项无固定模式需要探索创新的全新工作。如何确保“协有形式、商有质量,协有内容、商有结果,协有机制、商有成效”,全市各政协协商议事会在协商议题选定上,针对不同渠道、不同层次、不同地域的特点,列出涉及当地村(居)民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等5个方面的具体内容。

  在协商议事过程中,金昌市政协围绕“谁来提、谁来议、议什么、怎么议、议后怎么办”等关键环节,建立收集议题、确定议题、议前调研、协商议事、公开公示、跟踪落实“六步议事法”,对于一些事关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事项,严格按照“六步议事”程序进行会议协商,力求使协商议事切中问题要害,推动形成“最佳方案”,真正做到了“民事民商、民事民定、民事民督”。

  按照“谁负责、谁执行”“谁受益、谁监督”的原则,金昌市督促基层党组织逐项明确责任主体、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和利益相关方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及时反馈协商成果,并以村规民约、会议决议等形式,通过政务公开栏、微信平台等渠道进行公示,形成协商议事的完整闭环,确保协商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

  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金昌市积极组织各个层面广泛参与协商,理性表达诉求,推动形成了群众“善议事、议成事、不找事”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了多路径收集议题、分层次协商议事、按流程逐步落实的基层协商新格局。

  此外,金昌市政协还提出了对于违反党的政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事项,上级党委、政府有明确要求、明文规定必须执行的事项,带有歧视性、不公平的事项“三个”不予协商,确保了协商内容合理合法。

  在协商形式确定上,金昌市坚持以方便群众为原则,采用会议协商、网络协商、书面协商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不固定场所、人员,在田间地头、农户庭院、楼宇门前、项目现场开展协商,推动形成了“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快议、难事众议”的机制。

  目前,金昌市已形成“谁来协商、在哪协商、协商什么、怎么协商、协商成果如何转化”的基层协商议事体系,并步入常态化运行态势。

  凸显效能 制度优势全转化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协商之要,在于为民。

  “有了政协协商议事会,我们协商议事时底气足了、力量强了、办法也多了,解决了不少难题,真正为群众办了一些实事,取得了良好成效。”永昌县东寨镇上四坝村党支部书记孙志军介绍。今年以来,上四坝村通过协商议事,先后解决了四社高位蓄水池修建、三社道路硬化等事宜,通过敞开说、大家议、众人评,搭建起了服务村民的“连心桥”,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党支部整合区域内各类资源,搭建协商平台。党支部认真做好议题收集、议题确定、开展协商、决策监督等环节的“把关人”,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村庄清洁行动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议事30余次,有效解决了农户水冲式马桶集中安装、尾菜撒漏影响环境卫生、村污水处理厂中水再利用等具体问题28件。

  通过政协搭建的平台和载体,金昌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先后开展协商议事2600余次,协商落实具体问题2000余件,解决了一批基层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普遍赞誉和认可。

  协商的结果在于应用,应用的结果在于实效。对基层协商民主成效的直接体现,就是对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只有协商成果落到实处,才能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为了让协商成果落到实处,金昌市各村(社区)在形成议事决议后,将协商结果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会议决议、计划方案等形式,通过村(居)务公开栏、村(社区)微信平台等渠道进行公示,体现了公开透明。公示无异议后,提交同级党组织研究确定,并组织实施。在实施过程中,注重发挥村(居)民监督委员会的作用,组织利益相关人员对协商结果及其落实情况实行动态跟踪,确保协商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

  一个个协商议事会的建立,筑牢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根基;一场场协商议事活动的开展,见证着以协商议事促乡村善治的变化。“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议事方式,有效地疏通了群众心中的“堵点”,消除了“痛点”,已成为党委政府回应群众关切、协调各方关系和化解矛盾、凝聚共识、汇集众智、推动工作、实现和谐的一把“金钥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