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市州链接

注入红色动力 领航城乡发展——十年来平凉市崆峒区党建工作综述

22-11-02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注入红色动力 领航城乡发展

  ——十年来平凉市崆峒区党建工作综述

  梁璐 魏丽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生机盎然的崆峒大地,澎湃着红色动力、坐拥着蓝天碧水的魅力小城,正敞开胸怀笑迎八方宾客。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党的十八大以来,崆峒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狠抓基层基础,广聚优秀人才,在服务大局中凝神聚力,在聚焦主业中实干担当,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造形”“铸魂”

  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组织是“形”,思想是“魂”。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不但要“造形”,更要“铸魂”。

  组织开展红色知识竞赛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坚定革命信念;走进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层层推进,平东工委纪念馆、虎山红色乡村记忆博物馆等诸多教育阵地助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十年来,崆峒区将基层党组织建设贯穿于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实践在不畏艰难为民挺身的疫情防控一线、履行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全区各项事业中……

  十年来,崆峒区建立以“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基层干部+乡土人才+党校教师”为主体的师资库,举办党政干部能力提升、优秀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重点班次452期,分期分批系统培训党员干部3万余人次,抽调政治素质好、演讲能力强的理论和实践工作者组建宣讲团,深入一线宣讲辅导3000余场次,覆盖党员干部群众5万余人……

  十年来,崆峒区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作用,推动948个支部全覆盖在线学标用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内生活“大熔炉”的教育引导中百炼成钢。

  “织网”“筑基”

  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楼道、外墙、院内的蜘蛛网线拆掉了,楼顶废旧太阳能、楼后杂物统统清理干净了,楼道灯、路灯随灭随换;在确保消防通道的前提下规划了停车位;以前几乎成为垃圾堆的小花园都种满了绿色植物……”崆峒区天丰六号楼元亨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朱志杰细数着小区变美的“证据”。

  业主进驻业主委员会,手把手管理自家小区。这是崆峒区东关街道解放中路社区天丰六号楼元亨小区依托“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物业管理”模式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给出的基层党建工作范本。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崆峒区白水镇幸福村也有自己的发展模式。“支部+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这一模式的根基便是村里世世代代的养殖种植传统。

  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致富能人先后成立平凉市崆峒区荣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甘肃鑫垚恒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平凉市崆峒区幸福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带头人联系帮带群众12户,带动全村养殖肉牛610头、羊390只,种植玉米2500余亩,村集体经济发展了起来,百姓的口袋鼓了起来。

  崆峒区白水镇幸福村党支部书记董风彦难掩喜悦之情:“2021年,我们村集体分红收益8000元,带动周边30余户农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引进了4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增加收入1.24万元。”

  村村有希望,家家有盼头。从“散乱无序”到“步步为营”,这样的转变,源于一股不断探索发展的红色力量——基层党组织。

  十年来,崆峒区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突出抓好农村、城市、国企、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领域基层党建,不断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健全组织体系,设立了九大重点产业链党委,成立交通运输、物业服务2个行业党委,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91.3%和65.8%,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更加严密。

  十年来,崆峒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309个;严格发展党员标准和程序,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累计发展党员3911名;从党员管理基础环节、基本制度入手,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显著增强。

  十年来,崆峒区共打造275个有“温度”的党群服务中心,筑牢为民服务红色阵地;累计争取中央和省市扶持资金3070万元,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103个,乡村振兴动能更为强劲;先后培育了新世纪集团党委、柳湖镇十里铺村党总支等全国、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的理念已然树立。

  “输血”“固本”

  凝聚事业中坚力量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

  作为家中长子,崆峒区安国镇尚堡村村民杨龙打小就从看不到头的日子里和辛勤为民却苦于无门脱贫的支书父亲口中领教了“从前的难”。

  老父已年迈,长兄当如父。2019年,脱贫攻坚风头正劲,在外打工多年的杨龙返乡当选尚堡村新任村支书。

  吃透政策、动透脑筋、熬黑眼圈,杨龙和崆峒区其余251名村支书一道,吃尽了干事的苦头,也尝尽了收获的喜悦。

  未硬化的道路铺好了、脏乱差的村子干净了、文体设施陈旧的村部实现了信息化、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了、曾经连出行都困难的乡亲们如今收获着乡村振兴的红利……

  为党的事业做了什么,为崆峒百姓干了什么,为子孙后代留了什么?

  面对新时代新考题,崆峒区“不断输血”“培元固本”,确保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

  十年来,崆峒区以事业为上,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制定出台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推行正反向测评、家访、征求社区党组织意见等考察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多维度甄别掌握干部政治素质。改进干部推荐考察方式,鲜明树立重品行、重实绩、重公认、重担当、重一线的选人用人导向。创新干部考核方式,考核结果与干部提拔、评先选优挂钩,培养造就了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十年来,崆峒区深化改革不断完善人才体制机制,聚集各类英才服务崆峒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区人才资源总量快速壮大,六支人才队伍从2012年的1.2万人增长到现在的3.62万人。紧盯全区主导产业和人才需求实际,十年来为教育、卫生、农业农村等领域引进各类紧缺人才995名。

  十年来,崆峒区坚持重保障强服务,在优化人才创业环境上倾力付出。从2020年起,区财政每年列支200万元人才工作专项经费,健全引进人才专用编制“周转池”制度,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商调安置引进人才配偶就业,申领“陇原人才服务卡”22名,协调解决人才周转房和子女入园入学,发放慰问金53.9万元慰问各类人才198人次;全面推行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累计协调解决专家人才实际困难220多件,人才融入感和归属感增加,后顾之忧减少,干事创业劲头更足了。

  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一系列扎实的举措,一项项喜人的成就,凸显出崆峒区党的建设取得的骄人成绩。1047个“战斗堡垒”、2.5万名“先锋模范”正在以“严快实”的作风,锚定既定目标,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只争朝夕的奋斗热情,知重负重,锐意进取,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美丽崆峒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