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中央媒体看甘肃】打造“甘肃品牌”推动提质增效

22-11-17 09:21 来源:中国新闻报 编辑:张玉芳

  创建工作“甘肃品牌”这样炼成

  深入推进“一廊一区一带”行动

  近年来,甘肃省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树立了颇具甘肃特色的“一廊一区一带”民族工作品牌——突出创建工作的区域性、联动性和精准性,打造出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陇东南民族团结进步巩固区和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等3个区域典型,统筹推进、协同发展,有力推动了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牢主线方向,让创建合力“聚”起来。甘肃省始终坚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贯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过程,体现在“一廊一区一带”行动各环节。出台《甘肃省关于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体系的指导意见》,构建宣传教育、创建工作、促进“三交”、政策法规、研究支撑、风险防控、组织领导7大工作体系。

  突出分类指导,让创建内容“活”起来。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包括酒泉、嘉峪关、张掖、武威、金昌5市。“走廊”沿线各市积极参与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打造面向中西亚、中南亚和中东欧的“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大力实施祁连山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弘扬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精神,携手建设美好家园。开展河西走廊民族迁徙史、融合史研究,讲好敦煌莫高窟、张骞出使西域、凉州会盟、焉支山万国博览会等民族团结的历史故事。

  陇东南民族团结进步巩固区涵盖天水、陇南、平凉、庆阳4市。依托区域内宕昌县官鹅沟、张家川关山等地特色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实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专项规划,将民族美术、手工艺、音乐、舞蹈等元素融入特色旅游村和美丽乡村建设;以南梁革命纪念馆、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两当兵变纪念馆等为主阵地,深入开展百年党史宣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包括兰州、甘南、临夏、白银、定西5市(州)和兰州新区。区域内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通过加大对临夏花儿、格萨尔、甘南藏族唐卡、临夏砖雕、甘南藏医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深入推进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

  健全工作机制,让创建载体“新”起来。制定出台《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命名管理办法》《关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活动的指导意见》等配套文件,细化量化“一廊一区一带”的创建任务,构筑起“四梁八柱”,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规范化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注重示范引领,让创建品牌“树”起来。截至目前,全省已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州)6个、示范县(市、区)24个、示范单位27个、教育基地8个;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142个、示范单位384个、教育基地14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甘肃品牌”的含金量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开展系列民族文化活动:

  让石榴花在陇原大地常开长盛

  石榴,千籽同一、千房同膜,形象地反映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各民族血脉相连的关系。甘肃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多民族聚居。近年来,甘肃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石榴杯”标志命名全省民族文化活动,在强化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积极搭建各民族文化交流互鉴平台,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丹青写意赞盛世,翰墨飘香诉心声。为繁荣发展民族文化事业、展示甘肃改革发展成就、反映各民族幸福美好新生活,2017年8月9日,作为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首届“石榴杯”甘肃省民族书画摄影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这次活动展出来自10多个民族的创作者的230多幅作品。各民族作者用画笔描绘幸福美好的生活画卷、用镜头记录团结奋进的火热场景,这些作品形象生动地展现了甘肃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表达了陇原各族人民永远跟党走的赤诚情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一致好评。

  文化传承逢盛会,陇原儿女家国情。2019年9月12日,作为甘肃省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省级少数民族文艺盛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甘肃大剧院拉开大幕。在为期12天的会演中,来自17个民族的1500多名演职人员奉献了16场精彩演出,共有12000余人次到现场观看,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达到1352万人次。其中,仅开幕式演出网上点击量就达200余万人次。这次文艺会演规模盛大、影响广泛,受到各族观众的喜爱。

  歌舞佳作书华章,各族儿女颂党恩。2021年6月15日,由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省民委主办,省民族歌舞团、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族人民心向党”文艺晚会在甘肃大剧院隆重上演。全省各族各界1000多名群众共同观看了演出。2021年11月,甘肃省委召开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要求,持续办好“石榴杯”系列文化活动,打造具有中华文化底蕴、汲取各民族文化营养、融合现代文明、体现甘肃特色的文艺精品,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石榴花开香陇原,各族儿女心相连。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石榴杯”系列民族文化活动的成功举办,陇原大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氛围格外浓厚,全省各族儿女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智慧力量紧紧凝聚。通过“石榴杯”品牌,甘肃省搭建了各族群众在文化交流中互相欣赏、互相学习的平台,各族儿女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更加坚定。“石榴杯”品牌文化活动既推动了甘肃民族文化事业的不断繁荣发展,也成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一张亮丽名片。

  甘肃民主党派:

  紧盯大局议政建言 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规范政党协商,支持各民主党派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2017年以来,先后就振兴实体经济、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及民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与向西开放、“十四五”规划、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施“四强”行动等事关甘肃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和调研协商,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科学决策、有效施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民主监督,支持各民主党派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坚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开展监督,2017年9月开始,甘肃省6个民主党派省委会分别对口6个深度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开启了民主党派对国家重大战略进行专项监督的工作探索。2020年,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探索开展民营经济政策落实专项民主监督。2021年,为促进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在甘肃的落实落地,组织开展黄河战略启动实施专项民主监督。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监督。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三年多来,紧盯“一户一策”政策实施、深度贫困地区重点项目等重点难点,共深入240多个村、800多户贫困户,累计调研60多次,形成监督报告48份,提出意见建议242条,一些高质量调研成果得到省委领导肯定,并转发相关部门地方决策参考。

  高效咨政建言,支持各民主党派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同事。开展建言“十四五”行动。各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建议,有的已经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时予以采纳吸收;有的被国家部委予以重视,如九三学社省委会配合九三学社中央完成的《黄河流域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贡献了力量;有的已经成为促进发展的重要措施,如民革省委会《在我省优势产业集群全面推行“链长制”的建议》,民进省委会《借力“一带一路”推动我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技术走出去》等。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借助民主党派中央“直通车”渠道,争取更多国家层面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每个党派集中力量推动解决一个重大问题,民革省委会围绕“建设河西走廊国家向西开放服务保障基地”、民盟省委会围绕“提高西部地区科技资源集聚能力的措施”、民建省委会围绕“发展飞地经济承接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促进我省更好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等。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相继赴甘肃开展专题调研,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为疫情防控助力建言。新冠疫情暴发后,先后有20名民主党派成员参加甘肃医疗救援队驰援湖北,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通过各种渠道报送相关意见建议近600条,累计捐款851万元,捐赠口罩112.4万个、防护服3316套,其他各类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价值1900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发挥积极作用。各民主党派上报社情民意信息逐年增加,2020年达到近300条。

  加强教育引导凝聚思想共识

  在宗教界深入推进“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

  甘肃是一个多民族地区,还是涉伊涉藏地区和进疆入藏通道,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意义重大。

  甘肃深刻把握这一定位,把做好宗教工作作为维护全省和谐安定大局、服务国家战略必须承担的重大政治责任,把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作为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积极力量,加大教育引导,凝聚团结共识,在全省宗教界推进和深化“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对宗教界和信教群众持续开展全面深入的思想教育,不断巩固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切实铸牢宗教界“拥党爱国守法文明”这个推进宗教中国化的思想根基,有力推动全省宗教界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宗教工作取得历史性成绩。

  深入动员汇聚人心力量。开展做好宗教工作关键在“导”课题研究,指导宗教界明确宗教中国化“导什么”“怎么导”“谁来导”,要求宗教中国化要往依法治理轨道上导、强化“党亲国好法大”,要往和谐宗教关系上导、倡导团结包容,要往现代文明方式上导、崇尚科学文化,在宗教礼仪、建筑风格、服饰用品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元素、中国风格,实现宗教中国化由“化形”向“化心”深化。

  搭建平台营造良好氛围。持续深化宗教政策法规“百场万人”下基层大宣讲活动,开展伊斯兰教主要教职人员和寺管会主任轮训,省级层面负责培训2200人。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新型宗教活动场所建设重要内容,在全省300处宗教活动场所中开展试点工作,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入团体、入宗教场所、入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头脑。

  创新举措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把“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这个甘肃特有的工作品牌做实、做深、做出成效。省市县宗教团体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组织宗教界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切身感受党和国家走过的艰辛历程、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辉煌成就。

  加强领导推进走深走实。各级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代表人士积极主动作为,带头组织培训,带头推进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佛协会会长嘉木样表示“将号召佛教徒发扬‘信教不忘爱国、修行不忘济世’爱国主义精神,继续高举爱国爱教旗帜,为国家分忧解难,为众生拔苦与乐,为祖国建设多做贡献。”省政协副主席、省伊协会会长马文云表示“将带动全省广大穆斯林群众积极参与教育实践活动,走出一条符合甘肃实际、具有甘肃特色的伊斯兰教爱国守法之路。”省政协把开展“党亲国好法大”纳入年度民主监督重要内容,3名省级领导带队深入开展监督性调研,与省委统战部共同召开“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月协商座谈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凝聚思想共识、明确着力重点、拓展深化载体。

  “千企调研纾困”

  为民企“代言”“撑腰”

  甘肃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自2019年重点围绕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实现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在全省开展“千企调研纾困”行动。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协调协商、挖掘典型等方式,坚持每年为全省1000家以上民营企业各解决1-2个问题,以点带面破解“堵点”“痛点”“难点”,用“行动”拓展政企沟通渠道,用“行动”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用“行动”凝聚民营企业信念信心,用“行动”打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

  从“五星级店小二”到“放管服再提速”。“千企调研纾困”行动坚持“两直”(直奔企业、直达现场)“三不”(不摆架子、不走趟子、不放空炮)“六到”(走到、看到、问到、查到、协调到、落实到),原汁原味反馈民营企业诉求、原原本本传递经营一线呼声、不折不扣反映营商环境实情。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以行动为牵引,积极从“二传手”向“发力手”转变,从“提建议”向“求质效”转变,不打扰、不折腾,专注为广大民营企业解决最“牵心”的事。

  从“应贷尽贷”到“展期续贷”。“千企调研纾困”行动采取“省市县联动、分层次组织、全产业覆盖、大随机抽样、多渠道印证”的方式,突出客观性和准确性,兼顾普遍性和特殊性,积累掌握大量真实、有效的第一手资料。针对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召集各大金融机构负责人,集中研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为民营企业解决最“焦心”的事。

  从“顶格减征”到“应享尽享”。“千企调研纾困”行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扭住好政策不落实、落不实,下硬功、使长劲,合力为广大民营企业解决好最“担心”的事。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充分发挥独特优势,通过开办培训班、每季陇企大讲堂,持续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谈心大谈话”,全面解读宣讲中央、省委省政府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各级税务部门协同工商联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积极提供红利账单服务,帮助企业算好经济账、减税账,送上减税降费“明白卡”和真金白银“幸福账单”“政策账单”,顶格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6税2费”,助力税费减免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从“上门入户”到“个性定制”。“千企调研纾困”行动坚定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始终关注民营企业前沿动态、现实需求。疫情以来,经济纠纷明显增多,法律服务需求增大,权益维护难、难维护成为广大民营企业最揪心的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紧盯实际,指导法律服务向民营企业倾斜,运用多种形式送服务“上门”,为广大民营企业解决好最“揪心”事。

  解决了阻碍企业成长的现实问题。2020年至2021年,共走访企业3000余家,收集问题线索2500余条,所有困难问题、意见建议,省委省政府照单全收、分解落实,问题办结率均在95%以上,并每年精选15个正面典型案例形成经验材料供全省学习借鉴。今年,已走访企业900余家,征求汇总问题线索600余条,待进一步分析研判后报省委省政府。全省上下兴起走访服务民营企业,为民营企业帮困解难的热潮,在“店小二”们共同努力下,广大民营企业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