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甘肃廉政

甘州:“乡案区审”把好基层案件质量关

23-01-04 09:16 来源:张掖市纪委监委 编辑:张玉芳

  “经审核,你镇提交的成某某危险驾驶一案,我们认为处理不恰当……”近日,张掖市甘州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全面审核乡镇纪委报送案件,一对一反馈发现问题。

  2022年以来,区纪委监委聚焦乡镇、街道自办案件标准不统一、文书不规范、重案难推进、质量难提升、业务不精专等难点堵点问题,打出清单反馈、交叉审理、以评促改、模拟卷宗、以案代训“组合拳”,补短板、强弱项,有效推动“乡案区审”案件审理提质增效。

  区纪委监委对乡案区审案件实施“清单反馈”工作机制,案件审理人员围绕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涉案财物等方面,查找问题漏洞,发现案件在定性、量纪、程序、文书等方面存在问题,以清单方式及时反馈案件主办部门,针对性地提出意见,督促整改落实。2022年,审核乡镇街道纪(工)委查办案件90件,发出审核反馈意见90份。

  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片”联动作用,对不具备内部审理条件的乡镇街道,由对口联系的纪检监察室负责,在其协作区内统筹调配审理人员开展内部交叉审理,由案件审理室全程指导证据、事实、程序及定性等环节。对因案情疑难复杂导致定性量纪等存在分歧意见的,通过沟通协商、专题研讨、联合会商等方式集中作战,协调解决难点问题。2022年指导乡镇街道纪(工)委交叉审理案件9件。

  不久前,区纪委监委对乡镇街道2021年7月以来的94件自办案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实现评查全覆盖。

  “我们不断完善案件评查工作长效机制,定期开展案件自查、逐案开展日常评查、交叉评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乡案区审案件评查打分,以评查反馈意见督促整改,将案件评查得分情况纳入每月积分考评考核制度,压紧压实基层办案人员责任意识。

  为破解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流动频繁、业务不熟练而导致的案件质量有波动、难保障等普遍性问题,区纪委监委编写《审理工作提示》《审理流程图》《审理文书模板》《卷宗卷内材料顺序》等模板,督促乡镇、街道按顺序整理装订案件卷宗,实行案件卷宗专人负责制,坚持谁承办谁归档,有效促进基层查办案件和归卷程序化、科学化、规范化。

  同时,区纪委监委组织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分期分批到案件审理室跟班跟案实战历练,以案代训,面对面教学、手把手指导,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全程参与乡镇(街道)自办和报批案件审核工作。通过开设“审理业务课堂”,开展互动学习,增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水平。2022年,共开展“审理业务课堂”6期,审理集中学习7期。(供稿 曹楠 编辑 毛玉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