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攻坚克难维权益 守正创新促执行——2022年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综述

23-01-12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攻坚克难维权益 守正创新促执行

  ——2022年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综述

  石丹丹

  2022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26044件,办结各类执行案件203897件,执行到位金额279.89亿元,结案率达到90.20%……一年来,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规范执行办案、完善制度机制、持续精准发力,推动执行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聚焦主责主业

  提升执行工作质效

  印发方案,明确全年执行重点任务;召开会议,全面梳理工作,认真剖析整改;发挥执行指挥中心枢纽作用,对全省113家中基层法院值守工作进行现场点评、通报……

  执行难是近年来人民法院集中攻坚的重点。2022年以来,省法院立足全省执行工作实际,强化枢纽调度,统一部署落实,对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质效和执行综合管理工作进行全方位跟踪管理,推动构建全省法院执行工作“一盘棋”格局。

  为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全省法院深入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对执行工作“1+2+N”的信息化建设要求,大力加强全省执行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强人员配备,完成系统升级改造,对当前执行案件办案系统及工作机制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大幅提升执行工作成效,推进执行案件电子卷宗深度应用。省法院从方便当事人执行案款缴纳和办案法官管理两方面着手,对执行案款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执行案款账户“专户专用”。同时,对当前执行案件办案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电子卷宗从生成到入卷、归档的全面规范化。

  健全制度体系、规范执行流程是确保执行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举措。省法院制定《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执行监督案件的办理规程(试行)》,进一步规范和明确执行监督案件立案、审查、结案全流程规范,健全执行申诉案件和督促执行案件办理流程;联合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制定《关于敦促涉金融债权案件被执行人依法主动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的通告》,对涉金融债权案件被执行人形成有效震慑,督促被执行人积极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制定管理办法,注重内部建设,提升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规范化运行能力。

  突出关键专项

  服务全省发展大局

  “法院判决后执行不了怎么办?”“执行阶段能否以物抵债?”在安定区法院召开的法官及企业联系对接座谈会上,20余名企业代表踊跃发言,围绕“执行难”“证据形式”“合同效力”“限高政策”等多个方面与联系法官互动交流。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发展,全省法院着力抓好涉企执行案件办理,依法灵活运用执行措施,坚持严格依法执行和善意文明执行并重,灵活变通查封方式,审慎采取限高、失信措施,慎重采取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规范执转破案件办理。执行完毕案件结案平均用时55.78天,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到93.18%,执行信访化解率达到90%,涉企申请执行案件到位金额118.84亿元。

  法官在法庭,当事人在“云端”,证据、文书实时共享,电子签名一键送达……疫情期间,一场“云端”庭审在白银市法院法官的主持下有序进行。疫情期间,省法院通过线上、线下等多渠道保障执行当事人立案、信访权利,服务保障民生。同时,组织开展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专项行动,让“办证难”得到有效解决;持续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果,保障执行案款发放到位、农民工权益及时实现;开展失信被执行人和限制高消费人员证件信息集中核查,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防止失信被执行人、限制消费人员逃避法律制裁。

  针对地方金融风险,全省法院持续开展全省金融领域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指导各级法院依法依规用好用足各项执行措施,确保涉金融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地方金融稳定。2022年,全省法院生效涉黑恶案件财产刑共执行到位20.71亿元,追缴、没收违法所得执行到位27.24亿元,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和执行检察专项活动,执行到位5288.69万元。开展全省执行案款专项清理活动,落实执行案款清理发放、甄别、认领的工作要求,确保执行案款依法及时发放给申请执行人。

  党建引领队建

  打造过硬执行队伍

  2022年以来,全省法院坚持以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执行队伍,推动全省法院执行工作朝“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夯实支部建设,发挥引领作用。将支部标准化建设与执行业务有机融合,不断在标准化建设和推动执行工作上下功夫。同时,丰富组织生活、加强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防范司法廉洁风险的警惕性和自觉性。

  ——开展“四讲四改”,巩固整治成果。省法院及时制定并下发实施方案,着重整治超标的查封、乱查封问题和规范使用案款管理系统、整治案款发放不及时不规范问题以及强化规范结案意识、整治违规终本问题,巩固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规范执行行为,对存在的问题紧抓整改落实。

  ——开展“一案双查”,力促信访化解。通过监督案件办理,指导全省各级法院规范执行案件办理流程,提高办案水平;持续开展“一案双查”工作,推进“一案双查”案件线索交办常态化,切实消除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现象,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落实“执行局领导接访日”制度,力促执行信访案件实质性化解,有效引导当事人息诉罢访。

  ——优化干警配备,提升业务水平。省法院持续优化人员配备,加强执行力量保障,通过岗位交流等形式及时更新执行人员,优化执行队伍,提升工作效率。常态化组织全局干警进行业务理论学习和案例分析,提升执行业务水平和调查研究能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