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真抓实干 笃行不怠 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而努力奋斗——甘肃省广大干部群众热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23-01-12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真抓实干 笃行不怠 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而努力奋斗

  ——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热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1月10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强调,要铆足干劲加快农业强省建设,躬身笃行造福广大农民群众,努力开创甘肃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我省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六个聚焦”,依靠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而努力奋斗。

  守牢底线 夯实“三农”发展基础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聚焦“守底线”,“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重中之重,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

  “防止规模性返贫、确保粮食安全,这是甘肃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两大底线性任务。”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处处长呼喜洋表示,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将按照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深化粮食产销协作,抓好“引粮入甘”,保障省内粮油供需平衡、保供稳价,认真落实粮食调控措施,保证市场平稳运行;确保地方储备粮管理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关键时刻成品储备粮调得动、用得上;持续塑造陇上好粮油品牌,进一步提升我省粮油品牌知名度、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会议为今后我们做好‘三农’工作锚定了方向。”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懿笃表示,农垦集团作为国有现代农业企业,将牢牢扛起职责使命,坚持和贯彻“三新一高”要求,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坚定不移夯实现代农业基础、加快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突出融入大局、产业转型、项目建设、科技创新、风险防范和党的建设等工作,跳起摸高,加力奋斗,切实肩负起农垦集团在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杜宏程表示,作为一名立足农业和农村领域的政协工作者,将聚焦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做出的新部署、新安排,以农业产业需求为导向,聚焦粮食安全、种业振兴等关键领域深入调研,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建言资政,凝聚起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

  壮大产业 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聚焦“土特产”,持续壮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要聚焦“能致富”,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要聚焦“增活力”,进一步优化科技供给、深化农村改革、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刘国汉表示,“要确保农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就必须坚持向科技要动力,加速推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扬长补短延链,充分释放农业产业的发展潜力。”省农科院将加快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探索成果转化新路径,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提升产业贡献率。协同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打造甘肃农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雁阵”格局。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面推进农业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省科学院将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在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中担当作为。”省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富荣表示,省科学院将积极发挥院属各研究所科研优势,在特色高效农业、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清洁能源及新材料等领域加强科研攻关,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围绕提高农业科技“含金量”,打出“数字乡村”赋能乡村振兴“组合拳”。提升服务“三农”水平,躬身笃行造福广大农民群众。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群众要致富,产业是支柱。“庆阳市将坚决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庆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高世武说,庆阳市将按照“全市一盘棋,一县一特色”产业布局和“保粮、扩畜、提果、增菜、养菌”发展思路,抓好粮食生产,做优种植业基础。持续壮大养殖规模,加快构建“牛羊猪鸡、果菜菌药”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突出育龙头、扩基地、建机制、增效益,突出精深加工,延链补链增效,做大食用菌产业,带动种养菌产业循环互促发展。

  作为一名畜牧兽医一线科技工作者,省农业科学院青年博士陈平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发扬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面向“三农”工作一线需求,扎根农业科研事业,聚焦功能性饲草开发、草食畜饲料配方筛选、草食畜疾病防控等重点工作,全力服务牛羊生态健康养殖产业发展,助农实现增产增收。

  深化改革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聚焦“强保证”,不断健全党的领导、协调配合、干部培训、人才引育、要素保障、督查考核等机制,为“三农”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以速展村特色街区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乡村建设,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把农村变成美丽的果园、菜园、花园、游园。”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党支部书记王鑫说,速展村将依托紧邻七彩丹霞景区的区位优势,把现代农业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同步增收。

  永昌县六坝镇九坝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吴婷说,作为一名驻村干部,她将进一步加强对农业农村政策、理论和知识的学习,努力成为懂农业的行家里手、爱农民的贴心干部,积极做好群众工作,引导群众抓住消费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机遇,帮助群众树立自强意识,增强发展愿望。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李清霞表示,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工作目标,全面准确理解、坚决贯彻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切实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要统筹各级医疗力量,强化医疗资源储备和能力提升,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接诊能力,发挥各级家庭医生签约作用和中医药优势,做好乡村两级救治工作。把老年人、有较重基础病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儿童、孕产妇、残疾人等脆弱群体纳入农村疫情防治重点人群,做好健康培训服务,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记者 洪文泉 王煜宇 崔亚明 张燕茹 范海瑞 顾丽娟 王睿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